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质和量并举 着力打造新增长极

2018-07-17 15:26:34廖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在2020年前,培育10家本土百亿元企业、培育10家上市企业、新增1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和实验室;培育100家瞪羚企业、每年新增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引进和培育100名以上重点人才和“双百”人才……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提出以“三个10”和“三个100”为抓手,全面贯彻推进厦门市“双千亿”工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区域创新能力和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引领和带动闽西南经济协作区的创新与产业升级。通过对标北京中关村等先进高新区,在“质”和“量”上齐头并进,力争到2020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达50%以上,在国家高新区排名进入前15名,迈入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创新驱动 构建区域创新中心

围绕高质量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将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统揽,持续强化园区创新驱动和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

厦门火炬的创新力正在显现。以清华海峡院为例,目前,其在大数据、半导体、大健康、新能源和大文化等五个领域,已设立20个研究中心。同时,继续发挥清华大学在原始创新引领方面的优势,搭建两岸协同创新平台。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构建区域创新中心,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按规划,在2020年前,园区将围绕龙头企业研发投入、产学研合作等,力争新增1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和实验室;围绕研发能力提升与知识产权积累,每年培育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前沿技术攻关,每年引进和培育100名以上重点人才和“双百”人才。

不仅如此,火炬高新区还将从科技创新供给、创新创业生态、招才引智等多个方面着手,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如,高新区将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共建,构建“龙头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专业孵化”的研发创新模式;深化硅谷创业基地建设,打造中以协同创新中心和“一带一路”创业服务平台;瞄准重点产业领域,引进一批具有产业带动能力的领军人才,并实施一批引才计划,精准引才,组团引才。

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高新区聚集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兴产业,打造福建石墨烯产业第一高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业带动 持续培育千亿产业链

“双千亿”工作,即厦门要重点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重点实施10个千亿投资工程,形成一批支撑城市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作为4条千亿产业链群和1个千亿投资工程牵头责任单位,火炬高新区第一时间组织调研,研判发展形势,形成发展思路。到2020年,火炬高新区一方面将结合企业总部和企业“生根计划”的实践,培育10家本土百亿元企业;另一方面,围绕企业并购、产业整合等力争培育10家上市企业。同时,围绕高成长中小企业“瞪羚计划”培育100家瞪羚企业。

外引内培将是火炬高新区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抓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本土企业,培育“明珠”企业,一方面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抓招商引资,引进“明珠”企业,促进产业集聚,串“珠”成链,形成完整产业链。

针对4条千亿产业链群,高新区分别制定目标:平板显示产业将突出布局未来显示技术,争取到2020年目标产值超过1600亿元;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将壮大集成制造产业,发展移动互联,争取到2020年目标产值超过12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方面,将重点发展壮大动漫游戏、信息安全、互联网经济、工业软件等特色产业集群,扶持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细分产业发展,争取到2020年目标产值1400亿元;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将健全全产业链建设,争取到2020年目标产值400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