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门市招办明天将举办中招志愿填报咨询及政策解答活动

2018-07-14 07:27:54许蔚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考填志愿 关键看位次

明天,市招办将举办中招志愿填报咨询及政策解答活动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昨天下午5点多,厦门2018年中考成绩公布,随之出炉的还有各中考科目等级划定标准。

厦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表示,中考成绩已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到各考生所填写的监护人手机,考生还可以通过“2018年厦门市中招志愿网上填报系统”(http://zy.xmzskszx.net,以下简称“中招志愿填报系统”)、114公众微信平台查询到自己的各科考试成绩及等级、投档总分、全市投档位次、片区投档位次;而且,小中考的成绩也出来了。今天,考生可到报名点领取纸质版的中考成绩通知单。

今年依旧采用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时间从7月16日8时起至7月18日20时止。明天上午9点半到11点半,厦门市招办将举办中招志愿填报咨询及政策解答活动,采用网上咨询(登录厦门市教育局网站“中招在线咨询”栏目留言咨询)和电话咨询(5703070)两种方式。

科目分等级,成绩应达标

考生知道自己的中考成绩的同时,还会知道自己的投档分位次,一个是在片区(思明湖里片区、同安翔安片区、集美海沧片区这三大片区)的位次,一个是在全市的位次。这个位次包含照顾分在内,且保送生不参加排名。不过,从2014年开始,厦门就已不公布中考前100名考生的具体排名,市、区前100名统一都只说“前100名”。

从今年的中考各科等级划分标准来看,厦门的各科等级划分,是按卷面成绩依照考生总数的4:3:2:1的比例折合为ABCD四个等级。

那么,等级怎么用?它关系着你能上什么样的高中,即填报不同等级的学校,九科成绩要达到相应的标准。举例来说,若要填报除厦门三中、厦门一中集美分校、海沧中学和杏南中学之外的其他省一级达标高中(含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和厦门实验中学,要求“九科”等级全部为C级以上(含C级)且至少三科达到A级。此外,实验考试均须合格,综合素质毕业总评六个维度要全部达到良好以上(含良好)。

淡忘分数线,关键看位次

考生如何预测自己能上什么学校?市招办建议,“淡忘往年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最靠谱的方法是看位次,即参考往年录取线所对应的位次。

中招录取也是采用大家都熟悉的平行志愿原则,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当考生投档分数相同时,享受“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考生位次在前;再依据以下顺序从高分到低分确定位次:1.数学;2.语文;3.物理化学总和;4.英语。

厦门的志愿填报不分批次,且一人可以填30个,又不退档,因此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只要把你喜欢的学校依次填满,最喜欢的填报在第一个,就可以了。当然,不想去的学校就不要填,填了就要准备去读。另外,考生要在招生片区填报,不可跨片区填报,而且每个人必须填报5所中职学校(不可以是一所学校的五个专业,可以填在30个志愿的任何地方),否则志愿过不了关。注意,五年制高职不算是中职学校。

此外,还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项是:报定某校的定向生前,一定要先报该校的普通生;被集海片区和同翔片区学校录取的思湖片区考生,不得以任何形式到思湖片区内学校就读;本市学籍初中毕业生如果要到其他地市就读高中,须参加当地中考并被录取,才可获得普通高中学籍及注册电子学籍;外地户籍考生如返回户籍所在地中考升学,必须书面保证高中三年不得以任何形式到厦门市普通高中就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