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人造沙滩好玩 市民游客戏水应注意安全

2018-07-13 17:14:0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厦门一些海域,一些市民游客对警示牌视而不见,存安全隐患

海洋专家提醒,人造沙滩海域水下情况更复杂,大多不适合游泳

海边竖立着警示牌。吴笛 摄

救援队员配备望远镜。王绍亮 摄

非海滨浴场禁止下海。王绍亮 摄

救生无人机。王绍亮 摄

 

带孩子到海边玩水,家长要看护好。 叶芷蔚摄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吴笛 王绍亮 叶芷蔚 图/记者 刘东华)暑假到了,大海边更热闹了,尤其是一些人造沙滩海域,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小孩来游玩、游泳。尽管岸上立着警示牌提醒下海游泳危险,但仍有一些游客对此视而不见,贸然带孩子下海游泳。

海洋专家提醒,跟海水浴场相比,人造沙滩海域在水质和管理方面都没有保证。另外,人造沙滩会根据水流动力设置拦沙堤,有些拦沙堤会依靠排洪管涵进行延长,水下情况复杂,大多不适合游泳。

会展至黄厝之间海域

“溺亡事故易发区域”警示牌附近,仍有人涉险下海

近日,记者来到会展沙滩,下午5点半,到这里玩水嬉戏的游客和市民特别多。这片沙滩属于人造沙滩,海域也非正规的海水浴场,但在离岸边不远的海中,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游泳的人,他们都没使用游泳圈。现场,还有一些父母带着年幼的孩子下水,有的孩子身上套着游泳圈,有的则没有任何安全浮具。

记者沿着海岸往厦大方向一路走过去,发现海边竖立着一块醒目的警示牌,牌子上写着“溺亡事故易发区域”。

厦门蓝天救援队队员天成说,每到夏天,他和队友们都要在这片海域开展安全执勤,对一些危险的行为进行劝导。这片海域礁石多,在这里游泳非常不安全。很多游客下水时拿的游泳圈都不是专业的游泳圈,碰触到礁石容易损坏漏气,发生意外。

小孩在海水中嬉戏,大人却坐在岸边玩手机

天成说,这里是公开水域,没有配备专业的救生人员,而且海底有礁石,涨潮和退潮时海水会形成漩涡。这片海域发生过多起溺水事件,令人惋惜,还曾有两名溺水者被蓝天救援队救起。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些小孩子在海水中嬉戏,大人就坐在岸边玩手机。还有的大人怕热,躲到有树荫的地方,远远地看着孩子。天成说,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上前提醒家长要看护好小孩。记者看到一名妈妈带着3个孩子在海边玩。妈妈坐在沙滩上,孩子在玩水,海水没过了上半身。这名妈妈说,他们是从安徽来厦门旅游的,她觉得大家都在玩,应该没什么危险,所以也就没怎么管孩子。经天成劝导后,这名妈妈把3个孩子喊了上来。

海沧大道海角九号一带海域

两名小孩子坐上充气船,大人推着下海险些翻船

最近,海沧大道海角九号一带海域,有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到海边玩耍、游泳。虽然现场有黄色警示牌上写着“非海滨浴场,禁止下海游泳,儿童游玩须由家长陪伴”,但不少市民对其视而不见,仍下海游泳。

记者多次到现场观察,这里修建了海上步行道,步行道下方是人造沙滩,每天下午四五点起,这里就有七八十人在游玩,有的家长穿上泳衣,带着孩子到海里游泳。在海角九号门口,设有一些台阶,没有沙滩,一些游泳爱好者便从这里下海游泳,多时有三四十人,有的人甚至游到离岸边四五百米远。

7月7日18:30,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片海域有三四十人在游泳,其中有一名男子带着一艘充气船下海,充气船里坐着两名五六岁模样的孩子,一男一女。男子在海里游着,用手推着充气船走。玩了一会儿,当他们快靠岸时,充气船险些翻了,坐在里面的小女孩喝了一两口海水,吓得差点哭起来。

救援队:这里危险,但人多劝也劝不住

现场有海沧区吉红海上救援队的志愿者在执勤,他们配备了望远镜,可监控到远处的游泳者。志愿者池秀媛介绍,这片海域不是海滨浴场,可总有人到这边来游泳,他们劝也劝不住,只好到现场执勤,发现险情可及时处理。

池秀媛说,从7月5日起,救援队每天16:00-20:00安排巡逻小分队,在海沧大道沿线三个海滩定点巡逻,守护安全。

7月9日下午6点多,应海沧城建集团市政中心邀请,曙光救援队到场支援,开展海岸生命守护任务。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介绍,这片海域看起来风平浪静,但这里有海沟,水很深,很危险。为了做好安全保障,他们每天16:30-19:00(节假日15:00-20:00)安排6至10名队员到场巡逻。另外,还在现场布置大型救生无人机和两艘冲锋舟,大型救生无人机可一次抛投4个救生圈,还有远程喊话的功能。

集美乐海海域

现场没有救生员

游泳者多数不带救生设备

近日,记者来到集美乐海海域的沙滩上,下午4点半,这里已有不少家长和孩子在戏水,有的在沙滩上放风筝、玩沙子,有的下到海里玩水、游泳。到了5点左右,长约600米的沙滩上已经布满了人。

乐海海域位于集美大桥边,沙滩上有不少大石块,岸边没有救生人员。尽管岸上立着一块写有“下水危险,请注意安全”的警示牌,但下水的人并不少。记者采访期间,有一名6岁模样的小男孩自己套上游泳圈,穿着内裤就冲进海里,在靠岸边较近的水域玩着水,有时还“溜”出游泳圈。小男孩独自玩了近十分钟后,他的爸爸才从沙滩上走到水边看着他。

记者注意到,在岸边玩水的大人和孩子身上几乎都套着游泳圈,而下水游泳且游出岸边较远的5名中年男子,除了一人在腰间系上橘黄色的浮力球外,其余4人均未使用任何救生工具。由于他们游出的距离较远,站在岸上已几乎快看不见他们。

“我游泳几十年了,在海里游泳不是问题。”陈先生说,但他也表示,海边没有救生员,所以没有十足把握的人还是不要到海里游泳,如果体力不支或遇到抽筋等问题,就比较危险了。

链接

厦门有8个海水浴场

厦门目前有黄厝、椰风寨、海韵台、太阳湾、曾厝垵、观音山及鼓浪屿港仔后、大德记等8个海水浴场。《2017年厦门市海洋环境公报》指出,8个海水浴场水质情况总体良好,优良等级占99.6%,比2016年略有改善。从健康指数来看,椰风寨、黄厝、海韵台、太阳湾浴场的健康指数超过80,相比之下,曾厝垵和观音山浴场健康指数略低。从适合和较适合游泳的天数比例来看,椰风寨海水浴场的比例最高,达到92%;观音山海水浴场的比例最低,为8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