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温暖湖里幸福金山> 要闻快递 > 正文

厦门市金安社区:夯实健康基础 建设健康社区

2018-07-13 12:49:39马丽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安社区邹世恒在练太极。 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马丽)居住在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的72岁邹世恒阿姨可谓家喻户晓,她十几年来如一日,坚持向居民们分享健康秘籍,教他们打太极拳和腰鼓、跳广场舞、唱歌等,成为居民身边的健康使者。如今,在金安社区,把健康家庭理念融入生活,已成为社区的一种风气。

一辈子推广健康工作

今年5月,在金安社区开展的“健康家庭”评选和健康知识竞赛活动中,依照家庭环境卫生、家庭氛围、生活和运动习惯等评选标准,邹世恒凭借超高的人气,和其他9个家庭一起,获评社区“十佳健康家庭”。

“你通过什么保养得这么年轻呀?”72岁还拥有姣好的皮肤及灵活矫健的身形,记者不免和其他初见邹世恒的人一样,首先问她这个问题。

“合理的膳食、适量的运动、平衡的心态和充足的睡眠。”邹世恒认为,健康生活才能拥有美丽人生。如何保持健康,离不开日常生活的点滴积累,比如吃饭要控量且少油少盐;遇到事情不生气;闷热夏季,如果自感体表温度与环境适宜,就尽量不吹空调,以免忽冷忽热引起中暑、关节不适等症状。

其实,邹世恒拥有专业的健康生活秘籍,离不开她的工作和家庭环境。邹世恒是重庆人,退休前,她曾在当地一所小学执教了21年,后被调任到卫生防疫站,做了多年的医疗卫生监督工作。她说,“严于律己方可更好地倡导健康生活态度,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上行下效,女儿最终选择从医之路,到了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厦门市第二医院)工作。跟随女儿的步伐,2006年,她和老伴一起来到厦门定居。

在金安社区的幸福广场上,每天都能看到邹世恒的身影,她带领居民们早饭前打太极拳,晚餐后跳广场舞,每周还定期开展数节腰鼓和音乐培训,社区工作人员邀请她为社区居民授课,她也欣然应允。从金安社区书院成立至今,这位“全能老师”已经上了600多节课了,经常有居民会向她请教怎么预防肥胖、高血压,怎么拥有一口好牙等。

健康生活不是空口号

何为健康家庭?记者看到金安社区居委会在健康家庭评选方式和流程是这样写的:具有健康的生活环境,房屋内外整洁环保;具有健康的家庭氛围,家庭关系融洽、和睦;具有健康的身体心理,家庭没有重大病史、生理缺陷和严重慢性疾病;具有健康的生活行为,良好的饮食习惯,家庭成员普遍重视运动和锻炼;具有健康的公众形象,家庭成员均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乐善好施,乐于助人,邻里团结。对此,邹世恒表示,能够被评为健康家庭特别荣幸,但健康绝不是一句空口号,而应该是日复一日地坚持做到。

“希望未来能够带动更多的家庭自觉争当‘健康家庭’。”金安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邹世恒作为“十佳健康家庭”之一,除了自身实践和受益于健康生活,也在居民中发挥其先进典型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促进健康知识与技能的传播。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如:利用现有的硬件宣传条件,通过健康宣传栏、LED、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楼道、展板、横幅、入户等形式进行健康宣传,以健康E站为服务阵地,免费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利用社区现有的婚育新风园等阵地进行提升,打造一条“健康长廊”、健康小常识橱窗,对居民进行引导教育、健康家庭事迹分享等,营造更加浓烈的健康氛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