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才8岁就举办第一场钢琴演奏音乐会 琴艺让800多名听众惊叹

2018-07-12 17:27  林晓云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年仅8岁的宋林锜十指飞舞,演绎了多首经典名曲。

  宋林锜与老师李若含合作表演四手联弹曲目。

  宋林锜台风老练,而且表现力丰富,让专业钢琴老师惊叹。

  独奏会不仅吸引了800多名听众,而且办得很专业。

  在家乡举办人生第一场钢琴演奏音乐会,对宋林锜来说很有意义。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林晓云)“才8岁,弹肖邦的曲子就这么有感觉!”“这么小,能和老师合作巴赫协奏曲!”一袭淡粉花裙的Audrey(中文名宋林锜)在施坦威钢琴上十指飞舞,一曲又一曲地带观众进入音乐世界。

7月8日下午,“琴梦之路”Audrey Sung钢琴独奏音乐会在宏泰音乐厅举行。这个才8岁的小姑娘在人生的首场独奏音乐会展现出了老练的台风、高水平的琴艺,让800多名听众惊叹了。

独奏曲目风格广泛还与老师合作四手联弹

这场音乐会是公益性的,不少听众是福建省群星联盟艺术团的专业钢琴教师。有20年教学经验的刘老师说:“这么小就能完成曲风这么广的音乐会,很难得!从巴洛克时代的巴赫、古典主义时期的莫扎特,到浪漫派的肖邦,以及20世纪的哈恰图良……宋林锜都能较好地驾驭。”

除了独奏曲目外,在音乐会的最后一部分,宋林锜还和老师李若含博士合作,完成了两首四手联弹的乐曲,以及一首为了乐队而作的巴赫协奏曲。钢琴硕士陈小姐说:“最后三首乐曲,不仅需要弹奏的能力,还需要对音乐的理解力和优秀的聆听能力。我发现她的应变能力也很棒。”

宋林锜的家乡是厦门,目前在香港生活。她的老师李若含博士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是香港知名的钢琴家。2016年11月,宋林锜跟随李若含学习后,进步神速,去年获得2017年第四届香港亚太青少年钢琴比赛亚军、香港青少年钢琴比赛同龄组冠军及混合组亚军;今年更进一步,获2018年第五届香港亚太青少年钢琴比赛冠军。

潜能令人惊奇目标是考上茱莉亚音乐学院

“作为仅有一年半正式钢琴学龄的8岁儿童,宋林锜表现出的对钢琴演奏的理解与热爱、对目标追求的坚毅与执着,以及所具有的钢琴表演潜能令人惊奇。”李若含博士说。

8岁就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不仅在香港罕见,在厦门同样罕见。这场音乐会,创下了宏泰音乐厅办个人音乐会最低龄的纪录。记者了解到,在厦门其他音乐厅,虽然也有少年儿童举办个人音乐会,但在8岁这样的年纪,就能演绎这样一组专业曲目,近年来也就这一例。

在鼓浪屿出生的钢琴家殷承宗近期刚刚结束了在多个城市的巡演。9岁时,他举办了人生首场音乐会,并一直珍藏着当时的节目单。记者发现,两个人的首次个奏节目单有相同之处,比如,都选择了肖邦《圆舞曲》、舒伯特《军队进行曲》等曲目。宋林锜告诉记者,自己的目标之一,是考上位于美国纽约的茱莉亚音乐学院。

每天主动练琴4个小时假期赴欧上大师班

为了这场音乐会,宋林锜准备了几个月。她平时每天主动练琴4个小时,假期里更是达到6个小时以上。“不用我们监督,她从跟随李老师学琴到现在,都是自己主动弹,一坐下去就是几个小时,自己都忘了起来。”宋妈妈说,女儿心中有当钢琴演奏家的目标,对练习钢琴有着强烈的痴迷。她崇拜莫扎特、肖邦、李斯特、贝多芬等音乐家,每晚睡觉前,都要聆听他们的故事,每日晨起和早餐时,都在名家们的琴声中进行。

除了在香港的钢琴赛事里取得好成绩,宋林锜的音乐实践活动还很多,也为个人独奏音乐会的成功举行,打下了基础。她曾参加李若含博士在香港举办的学生演奏会,还利用假期远赴欧洲,参加国际著名钢琴大师班,得到包括肖邦国际钢琴大赛获奖者及评委阿尔伯特锜诺斯(Alberto Nosè)、彭理斯(PiotrPaleczny)等大师的指导。她还跟随李若含博士到意大利,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钢琴好手在古堡外同台演出过。

在家乡首办独奏会

起航梦想更有意义

宋爸爸说,选择在厦门举办首场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除了因为厦门是宋林锜的家乡,更因为鼓浪屿的钢琴拥有率全国第一,而且有音乐之乡、钢琴之岛的美誉。在这里启航琴梦之路,显得特别有意义。

宋爸爸说,女儿3岁时就特别喜欢音乐,除了爱听,还爱敲打乐器玩具。起初女儿说想学音乐,他就给她报了一些钢琴、小提琴的课,后来她觉得最喜欢钢琴,才开始专心学习。“我们像其他父母一样,见她喜欢,便让她弹弹练练。谁知道,她每次一练就是三四个小时,真是不得了。有时我还会劝她练少一点,太辛苦了!”李若含博士说,像宋林锜这个年纪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家长“逼”着学,而她很有理想和追求,也很努力,自控能力很好,平常小女孩可能都会有其他想玩的东西,但她每天练琴的时间真的很多。

为了让这场音乐会办得专业,平时十分忙碌的宋爸爸,也用心为女儿筹办,将各种事务都交由专人负责策划、执行,通过专业的准备,让女儿能够轻装上阵。

演绎肖邦名曲获好评

擅长表达其中的感情

8岁琴童的演奏,感动了许多听众,其中不少人表示,最爱宋林锜演奏的肖邦《夜曲》《圆舞曲》《玛祖卡》。李若含说,宋林锜喜欢弹肖邦的曲目,很擅长表达曲目中的感情,而且小小年纪就表现得很丰富,“我觉得这是因为她个性上比较成熟,所以可以通过演奏曲目,将内心感情表达出来”。

初学时,都是李若含为宋林锜挑选曲目,现在小姑娘听到喜欢的曲目,有时候反过来请教李若含说要学。这场演奏会有部分曲目,就是宋林锜自己挑的。

能把肖邦名曲弹好,也得益于老师的指导。李若含曾在俄罗斯深造钢琴演奏十年。当时,她获莫斯科音乐学院钢琴教育家梅赞诺夫教授(Prof Merzhanov)的赏识,直接纳为入室弟子。梅赞诺夫教授在演绎肖邦经典上造诣很深,曾在北京举办“肖邦之夜”独奏音乐会。李若含还曾拜肖邦比赛获奖者Pietrova教授为师,如今,她将经验传承给了宋林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