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沧打造国际一流人文环境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2018-07-12 16:16:09张珺 何炳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员融入深

书院打造社区治理新气象

7月11日一大早,海虹社区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上门提醒台风天注意事项。队伍中,不少是书院的志愿者,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社区离退休党支部的成员。

在海虹书院,党建工作依托社区书院的平台,打造出社区治理的新气象来。“垃圾分类宣导、十九大精神宣讲、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党员是组织者也是主力军。”海虹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刘臣亮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党支部依托社区书院的平台成立,培育草根微课堂,开展多元化的活动,产生“磁场效应”,“书院的人气和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

在离退休党支部的引领下,社区书院党员干部的作用很快发挥了出来。海沧多个社区通过书院开展活动,组织老干部、老党员成立“社会道德示范队”“社区文化倡导队”“社区安全巡逻队”等,融入社区网格,支持社区建设。海翔社区书院借助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和社区关爱中心两大平台发挥党员作用,关爱残疾儿童。海兴社区书院打造“四点钟学校”、最美志愿者、最美宣讲团等品牌……

整合社区资源,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社区书院工作不仅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认同与自信,也带来了基层社区治理的新成效。

群众参与广

书院活动成邻里关系润滑剂

书院搭台、群众唱戏。海沧区社区书院的软硬件设施搭建起来,最重要的还要看民众参与的普遍度以及民众的获得感。

海虹社区外来人口较多,书院自成立以来就凸显出“五湖四海”的特点。书院80多名教师中包括外国友人、台胞、院校教师,5000多名学员都是社区周边群众,不受年龄、学历、经济限制,只要住在附近有学习愿望,书院都向他们敞开大门。

书院的普惠性受到群众肯定。社区居民张美惠既是京剧培训的老师,又是书法班的学生,她说,“大家既是老师又是学生,共同学习,同享收获!”

“社区的各色能人都是书院的财富,开设的京剧、外语、养生、烹饪等课程备受群众欢迎。”海虹社区老人协会会长郑月英告诉记者,海虹书院不仅成了居民整合的有效载体,还是社区耕读文化的基地,新老厦门人交流融合的平台,促进了“小社区大融合”和谐环境。

在山边书院,书院活动润滑剂的特点也显露无遗。在山边,书院组织的广场舞、门球赛、篮球赛、才艺秀、象棋赛等层出不穷。“书院活动每个月不重样,我现在每天晚上都早早地到书院广场上跳舞,儿子说我比他还忙。”山边社区居民陈玉枝告诉记者,群众广泛参与书院的文体活动已是常态,“现在的山边赌博打牌无所事事的少了,邻居关系也越来越好。”

各界捐赠多

书院反哺功效凸显社会意义

在海沧,书院正以其广阔的胸怀改变着海民们的生活,提升全区群众的文明素养和文化自信。同时,群众也为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了解到,海沧区有不少书院地点都设在村里大姓宗祠里,得到了当地村民的集体赞成。祥露社区的怀恩书院就位于庄氏家庙中,当地村民不仅让出土地提供场所,一些企业家还慷慨解囊,帮助书院建起图书阅览室、自习室等。

“怀善行德、恩孝睦邻,这是怀恩书院的含义,也是村民们对书院建设付出的生动写照。”祥露社区挂职第一书记黄智略告诉记者,怀恩书院是政府引导,善心企业捐资捐物,社区提供场所,社区两委、社工机构及居民共同参与管理而共同建设的书院,目的是打造一个社区居民喜欢、孩子向往的全新文化阵地。

在芦塘书院,青礁村陈氏家族将芦塘祖祠“光裕堂”提供给孩子及村民无偿使用;在后井书院,一间展厅里陈列的老物件全是村民无偿捐赠,成为乡愁的回忆……

“海沧自古有着耕读传家的传统,对文化教育重视的理念流淌在海民的血液中。”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厚重的历史文化滋养,加上乡贤群众的拥护支持,社区书院正焕发活力,群众的获得越来越具象实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