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磅启动 助力厦门城市升级

2018-07-12 08:53:5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文/赛豫龙)一边是生机勃勃的厦门岛内东部,一边是如火如荼的东部市级中心,隔着厦门东海域不足6公里的海湾,两岸交相辉映、互为犄角。在翔安隧道和即将建设的翔安大桥的链接下,这两大厦门最具活力的片区已经具备实现连片成势、无缝对接的条件,在厦门市重点推进的“双千亿”目标的引领下,岛内东部与东部市级中心将汇聚城市接近半数的常住人口、多个千亿产业链群、提供数十万个工作岗位,东南沿海最具分量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分外显眼,成为厦门城市升级发展的关键。

城市向东

多产业布局助力厦门城市升级

回顾厦门城市发展的历史,西强东弱的格局十分明显:靠近城市西部的岛内西面、海沧、集美聚集的人口较多、发展较快;而另一边的岛内东部、翔安、同安则相对落后。不过,这一格局在过去的十年有了极大的改观,厦门城市东部甚至已有后来居上的气势,在城市配套建设、产业布局、人口引入等多方面略胜一筹。

单从厦门岛而言,如今岛内东部聚集着包括会展旅游片区、观音山商务运营中心、两岸金融中心、五缘湾高端居住区等多个“城市新客厅”。跨过翔安隧道后,厦门市更是提出了在翔安大道西面、以东坑湾为核心高起点、高规格建设和厦门岛并驾齐驱的东部市级中心,未来这里将汇聚包括文创产业、民航产业、旅游会展、体育休闲、集成电路等多个新兴产业,吸纳超过200万的常住人口、提供数十万的工作岗位,并肩负着厦门城市升级发展的历史使命。

可以说,城市向东发展已经成为厦门城市升级不可逆转的趋势。著名规划专家黄敬泽早前接受采访时曾告诉记者:“厦门城市的未来在东部,厦门城市升级发展的关键也在东部。这里地势平坦、湾海资源丰富且拆迁难度小,具有上百平方公里的开发空间;在交通上,与厦门新老机场、厦门北站等交通枢纽都很近,并用地铁干线互相联系;最后,东部与闽南经济重镇泉州南安、晋江相近,辐射量级更大。”

一隧连本岛

岛内东部与东部市级中心连片成势

不可否认,厦门岛内东部已经成为展示厦门“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靓丽窗口: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这里举行,对接台湾的两岸金融中心在这里拔地而起,吸纳无数优秀总部企业的观音山运营中心也在这里落地生根,代表厦门人居高地的五缘湾高端居住区更是备受城市高净值人士认可。

随着岛内东部发展逐渐饱和,城市沿着地缘继续东拓成为必然。这样的例子在国内外重点城市的发展史上比比皆是,如纽约曼哈顿的上城和中城、上海的浦西和浦东新区等。根据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未来厦门将形成“一岛一带双核多中心”的城市空间格局,而作为与厦门岛中心并驾齐驱的东部市级中心,就与岛内东部一湾之隔。在刚刚过去的六月,厦门市正式提出将重点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实施10个千亿投资工程,其中,地铁建设、机场开发、东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建设等千亿投资工程的投资就与东部市级中心的构建息息相关。由此可见,东部市级中心的建设,不仅是城市功能的再造和提升,也代表了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的脉络和方向。

未来,通过翔安隧道和即将开建的翔安大桥,“一桥一隧”将无缝链接东部市级中心和岛内东部,这里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强化厦门成为海西城市群龙头城市作用,奠定厦门在厦漳泉一体化建设中的主导地位。

双核辐射

隧道口启动区加快助力东部崛起

纵观城市化的推进过程中,大型综合体的落地正在成为重要的都市能量聚合点。放眼国际大都市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当城市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后,必然要求与之相匹配的满足城市经济需要的商业配套,城市综合体便应运而生。由此可见,每一座新城的发展,背后都需要一个成功运营的巨型城市综合体的推动。

当下的东部市级中心,正在聚集核弹级的能量:翔安新城CBD,空港服务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翔安国际机场、千亿产业集群……伴随着规划的落地,必将导入大量的高级别人口。高品质生活圈的建立除了基础条件的满足外,更需要对生活本身提供更多的关注,在这一背景下,一个大型高端城市综合体的进驻迫在眉睫。目前,东部市级中心隧道口起步区办公、住宅配套逐渐完善,却独缺大型商业综合体。

作为70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北方泓泰·首开·龙湖时代上城对于目前在高端商业方面尚处空白的东部市级中心而言,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可以想象,作为东部市级中心商业配套的急先锋,时代上城不仅将满足厦门城市东部居住人群的商业需求,更有望成为厦门的生活中心和时尚地标,并且,作为厦门岛外首个航母级的城市综合体,时代上城有望彻底颠覆厦门城市商业格局,为东部新城崛起助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