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迎来租房旺季 住得好和住得近你选哪一个?

2018-07-11 15:03:49李凌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会展北片区CBD写字楼群的落成和装修完毕,大批企业陆续入驻,催高了周边高端住宅租金。

海西晨报讯 (记者 李凌 见习记者王德赛)毕业季、招聘季、入学季……近来厦门开启了租房旺季。

云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回报率调查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厦门普通住宅租金在全国25个城市中排名第7位,租金同比涨幅逾4%。进入7月,厦门租房市场又有什么新动向呢?记者对多个不同类型的片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地铁影响

岛外市场渐渐受青睐

地铁1号线的开通,是否助推了沿线房租的上涨呢?

记者走访了镇海路、文灶等地铁站附近的中介公司,中介方面表示,岛内的地铁效应在繁华区域的影响暂不显著,像镇海路、吕厝、文灶等地的交通原本就很便利,加上学区等因素,地铁对房租的拉动有限。

但在高崎及集美的沿线区域,地铁的便捷性和租房的性价比就凸现出来了。不少年轻人受益于此,倾向于选择这类地点相对偏远、房租相对低的地铁房。毕业生小王告诉记者,同样是1500元,在岛内只能租到一个小单间,而在岛外地铁沿线却可以租到一个独立的单身公寓,而且房子更新,设施配套更好。

记者比较了两套装修相似、户型都为两室一厅、面积均为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的租金,其中一套位于集美区中航城C区,月租被定为2000元;另一套则位于莲坂,月租达3600元。

毕业生影响

单间和合租房房源足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95后”毕业生带来了一阵租房热潮。对价格敏感的毕业生群体,首先考虑的便是租金。

“7月以来,每天都有不少毕业生来看房,我们每家门店每天都有三四个单子成交。”厦门某中介店长告诉记者,毕业生租房市场最近十分火爆,这一群体收入较低,住房类型更倾向于单间、城中村宅基地、老旧小区,人均月租约为一千多元,“房源还算充足,价格也相对平稳”。

除了房租外,水费、电费、燃气费、物业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初入职场的小苏租住在海沧新城单身公寓,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其月工资为5500元,每月房租要花1600元,水费电费约150元,物业费花100元,不用燃气,这些花销约占其收入的三成,可算得上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了。

为了减轻负担,不少毕业生选择合租模式。记者发现,在合租市场,性别是一个关键因素。毕业生王健告诉记者,不少房东都希望把房子租给女生,因为在大部分人眼中,女生生活作息相对规律、爱干净,不太会对房子造成损伤。记者在58同城等平台上看到,许多寻租信息都贴有“只限女生合租”的标签,且该类房子的租金一般较贵,户型结构、交通位置等条件一般都较为优越。

企业入驻影响

写字楼周边房租涨了不少

记者还关注到,会展片区近期迎来一波租金涨价潮。随着会展北片区CBD写字楼群的落成和装修完毕,大批企业陆续入驻,不但带动了该片区原本相对冷清的商圈,也催高了周边有限的高端住宅租金。

“50多平方米的单身公寓月租可达5000元,90平方米的单身公寓可以租到7000元。根据近期的成交情况看,这类房源的平均成交价上涨了10%-20%。”该片区的一位中介告诉记者,海峡国际社区去年月租4000元的房子,最近成交价达到了5000元。

除了企业高管青睐的单身公寓,会展北片区CBD写字楼群附近的三房、四房同样也迎来了一波行情。一位该片区的中介告诉记者,这波入驻企业有不少是来自外地的企业,采用“候鸟式”办公模式,员工几个人拼租成了他们的一大选择,这催热了该片区大面积房型的租房市场。

“这类租房人群大多是企业高层,收入较高,很多还享有公司提供的住房补贴,他们对几百元的价格差异并不敏感,更看重居住的舒适感。例如海景房就特别受到这类租客的青睐。”该中介说。观音山写字楼片区同样也迎来企业租房潮。该片区中介告诉记者,一方面是该片区离老市区比较远,一些企业员工为了减少上下班的通勤时间,陆续搬到周边住;另一方面,有不少新入驻企业为了吸引员工,会选择统一帮员工租好房子,让他们拎包入住。

入学影响

学区房周边大户型受欢迎

随着初中派位的结束,很多家长开始忙着在学校附近租房,名校周边的地产中介也进入了一年中的交易旺季。

“每年下半年的业绩主要靠七八月租房陪读的家长,两居室、三居室是最受欢迎的。两居室价位在4000元-6000元,三居室的价位在6000元-8000元。”双十中学初中部附近的一位中介告诉记者,过去该片区两室一厅是大部分租房陪读家长的首选,但现在很多家庭租房,要么是带着老人一起来住,要么还有另一个小孩需要照顾,所以三房四房也逐渐升温。从租金价格来看,目前属于入学租房的初期,房源较充足,价格也相对平稳,和去年基本持平,他表示,到了八月下旬,无论是价格还是房型,选择估计就少了。

此外,多位中介提到,家长们对房源的要求越来越高。“首先是安静,要保障孩子学习的环境;其次是离学校近,越近越好;最后才是对于价格的考虑。由于有些房东舍不得重新翻修房间,即使是租房旺季,一些太旧太黑的房子也租不出去。”一位中介告诉记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