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助力发展绿色农业 美了绿水青山富了农民口袋

2018-07-11 10:18:55林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猪退养任务全部完成

得益于完善制度和强有力资金保障

如今,厦门的生猪养殖产业已经走向了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绿色发展之路。这种革命性的变化,得益于4年前率先启动实施的生猪退养。

传统生猪养殖模式在农村地区根深蒂固,要改变农村居民的畜禽养殖方式,实现彻底退养并非一件易事。但是,从2014年底至2017年4月15日,厦门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全市退养生猪12661场,累计退养生猪184.29万头。截至2017年11月,全市累计拆除猪舍448.95万平方米。至此,厦门划定的生猪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全部清理到位,生猪养殖实现了总量控制,进入了“去散户”时代。

退养仅仅是改革的第一步,后续管理能不能跟上,才是检验行动是否成功的关键。为防止生猪养殖回潮,市农业局联合各区明确退养回潮管理责任部门,建立完善巡查、举报制度,落实执法监管主体,巩固退养成果。同时,市农业局会同市环保局、市行政执法局、市国土资源局等政府部门制订规模养殖场考核管理办法,加强保留生猪规模养殖场的监管、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养殖场将直接予以退养。5月28日,市农业局和市环保局再度“加码”,联合发布《厦门市农业局厦门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全市行动起来,对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回头看”,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生猪复养返潮现象、保留的生猪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设备运行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偷排漏排现象。

生猪退养在厦门能够顺利推进,归根结底得益于完善的制度和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为加快推进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厦门拨出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实现保留生猪养殖场全部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各区还制订出台生猪养殖户退养补助方案,对退养的养殖户进行补偿和补助,并在资金预算上,优先安排生猪退养资金,保证生猪退养顺利开展。

不仅在资金上给予帮扶,厦门还积极帮退养农民找出路,推动养殖户转产就业。市农业局印发《关于促进生猪退养养殖场(户)转产转业的通知》,从政策支持、技术帮扶、产业指导等方面出台7条扶持措施,实实在在地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市农业局还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提上日程,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市农业局已组织各区启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情况入户调查,建立“一场一档”,为全面做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打好基础。同时做好备案赋码工作,督促各区规模养殖场在农业部云平台上做好备案工作,赋予统一身份编码,实现养殖场、专业粪污资源化利用机构基础信息的联网管理和信息直联直报。

农业生产少用药

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厦门市农业局日前制定的《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都市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今年要力争实现认证登记“三品一标”农产品累计达到80个的目标。“三品一标”农产品日渐成为厦门居民菜篮子的常客,这正是厦门近年来在推动实现“农业生产少用药”方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在种植过程中如果能做到少用药、用对肥,就能在确保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从根本上改善厦门的田间和水源生态环境,真正有效地推动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厦门在推动农业科学用肥、用药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实践。市农业局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应用“控释型”配方肥。2017年至今,全市已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2.53万亩次,技术覆盖率为95.2%,建设8个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片,推广应用配方肥0.66万吨,新型高效肥料0.48万吨,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堆肥和其他农家肥11.83万吨,覆盖耕地、园地19.03万亩。为了让科学用肥的观念深入人心,全市举办了22次各类有关减少化肥使用量、科学施肥的培训班及宣传活动,技术人员深入乡村一线,现场发放配方肥2200公斤,培训种植类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技术人员2456人次。

高效益、低污染的智慧型都市现代设施农业体系也在全面构建中,2017年全市共建设46个设施农业项目,其中包括248亩智能化温室,1057亩钢架(钢管)连栋大棚和2060亩节水灌溉设施。

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民生关注热点,厦门农业部门大力示范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目前全市已建成11个绿色防控示范点,示范面积1765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