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阿婆每天上山喂猫18年不离不弃 食材至今花了近四十万元

2018-07-11 09: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八年来,68岁的阿婆苏巧玲,每日清晨四点多就起来煮饭。

东南网7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林彬彬陈永昌实习生林桂兰文/图)除了给自己和老伴煮早餐,她还要给仙岳山树林里的上百只野猫准备食物。腿脚不太方便的她,每日清晨五点多,提着三四十斤重的食物走上山。为了喂猫,她每天爬山3个多小时。

她每个月工资五千元,为了照顾这些野猫,她每个月都要为它们花三四千元购买食材,喂猫之余,也会给一些小鸟喂米饭。“我觉得它们很可爱,它们现在离不开我,不知道以后我做不动了,它们会怎么样。希望有更多人去爱护这些小动物,这样一来,厦门的文明素质会更高。”这位朴实的阿婆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精制猫粮巴浪鱼每天20斤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爆料,厦门68岁的阿婆苏巧玲18年花了三四十万喂食仙岳公园一带的野猫,为了照顾它们,她每天都要早起自制“猫粮”,抽不开身照顾老母亲。

这则消息得到了广泛关注,除了赞扬,还引起了一些争议。为了详细了解阿婆的故事,昨日清晨6点多,导报记者上了仙岳山,沿路向市民、保安、清洁工等近十人打听,大部分市民都表示看到过那位热心的阿婆,而且都说这位阿婆坚持喂猫很多年了。

提起那位阿婆,山路清洁工作者窦女士顿时神采奕奕:“经常看到她双手提着满满的猫粮,她每天早上五六点就会到这里来,八九点才回去,这附近的猫都认识她,我觉得她的心地很善良。她经常提四袋东西,非常重,有时候碰上她,我会帮她提一下。”

导报记者绕着仙岳公园走了一圈,等候多时,没有发现那位阿婆的身影。上午9点左右,正打算离开,一阵亲切的呼唤声传来:“咪咪,出来了,快出来吃饭。”

草丛中有一只可爱的小猫跑近步道,靠近的人,便是提着四个袋子的阿婆苏巧玲,她熟练地将手上的猫粮喂给流浪猫,脸上带着满足的笑意。

这样的投食点,共有十几处,这是她绕了一圈山路走的最后一处。这时,她手上的猫粮已经所剩无几,差不多喂完猫准备要下山回家了。“这四个袋子里有六块一斤的巴浪鱼、有两块一斤的肉煮蔬菜,还有米饭,我还买了猫粮,巴浪鱼每天要20斤,都是一整箱地买,有时候还要多一些,光这个鱼,每个月就要三千多元,一个月确实要花三四千元,到现在已花了三四十万元。”坚持18年无论刮风下雨

回家的沿途,苏巧玲又探访了一些当日走过的投食点,把一些剩余的东西喂给那些躲在树林里的猫咪吃。早年她患有风湿病,左腿不太利索,但为了喂猫,她弯下腰,用手一撑,爬下小沟壑去喂猫。

“我住在山脚不远的湖里城管大厦旁,2000年夏天的时候,天气热,我坐在阳台上吃饭的时候,无意中一块鱼不小心掉下去,我就低头一看,发现一只猫在吃,第二天发现那只猫又在下面望着我,我就又扔了一块鱼下去,慢慢地就开始喂。当年我刚好从华润燃气公司退休,2000年冬天我就开始在山上养它们了,到现在差不多有上百只猫。”提起自己喂猫的初衷,苏巧玲表示一开始是觉得有趣,后面就打从心里放不下它们了。

“我一些朋友退休后去玩去旅游,谁不想这样呀,但我就是放不下它们,我5000元退休金,大部分都花在这里了。”从一开始的机缘巧合,到现在的不离不弃,喂猫成了退休之后苏巧玲的主要生活轨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