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同安区祥平街道党建引领 共建共享温馨家园

2018-07-10 16:23:24黄文水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祥平街道凤祥社区建立党建活动场所。

  凤祥社区的书法活动,让居民乐开怀。

  芸溪社区“党群之家”成文体活动好去处。

  老党员葛红旗是祥文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

厦门晚报讯(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柯伟阳叶竞贤)公共绿地、设施,党员认养认管;党员“楼长制”,邻里守望相助;擦亮党建底色,“红色业委会”当先锋。同安祥平街道坚持党建服务群众,推进城市社区治理,激发居民主动性和创造力。

“从本月起,街道党工委将把基层党建品牌社区创建经验,陆续推广到街道其他社区。”祥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元庆介绍,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成立街道“大党工委”和8个社区“大党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党建为民为指引,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创新多元主体参与治理模式,形成城市社区治理合力,推动实现“社区如家”。

凤祥社区

党员带头认管公共设施,群众成社区治理主角

近日,凤祥社区华森公园首府小区的一块堆杂地在小区党支部党员认管后,变了模样。每天傍晚,小区里的老人就到此打乒乓球、休憩,赞不绝口。不仅堆杂地有人认管了,小区里的消防设施、绿地也都有了守护者。

凤祥社区党支部书记林方园介绍,小区公共设施是否能正常发挥功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社区组织开展民主协商,建立《小区活动场所认管职责》《小区绿地认养原则》,由党员带头,做好小区固定资产、绿化环境、活动场所等认养、认管工作,既解决小区治理问题,又带动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增强主人翁意识。

在党建引领下,凤祥社区让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治理资源向基层下沉。成立于2016年的祥平街道凤祥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建、协商治理”的社区治理方式,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机制,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前不久,高郡小区有一场众筹,是由凤祥社区牵头的,物业和共建单位等参与,筹集资金8万元,重建小区休憩亭,并建立“党群之家”活动场所,绿化绿地改造提升。林方园介绍,为促进社区多方共融,共治共建,此前社区提出建立社区众筹制度,针对居民需求开展走访调研,多方筹措,实现居民自治,提升社区服务。

不仅如此,凤祥社区党支部推进社区合作共治,构建社区治理多元参与体系,建立“大党委共建机制”。其中,社区与同安区老人书画协会共建,设立书画活动室,定期开展书画展览公益活动。从去年开始,书画活动室的党员书法家走进凤祥社区7个小区送春联。据介绍,社区还通过建立“大党委共建机制”,整合社区资源,其中732家社区商户形成商家社团联盟,小区建立共建发展理事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供需对接。

芸溪社区

升级党员“楼长制”,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最近,祥平街道芸溪社区的“楼长制”正在酝酿升级版。芸溪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叶海英介绍,“楼长制”升级,将在邻里守望基础上,向文明引导、楼道会客厅、居民自治公约等深化,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据介绍,芸溪社区创新推出“楼长制”,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一名楼长负责一个梯位,少的12户,多的50多户,共推荐产生181名楼长,覆盖社区8个居民小区。在181名楼长中,有30%以上是党员楼长。“楼长制是社区治理精细化的表现,改变了社区治理模式,实现从自上而下到‘众人拾柴’效果。”

陈清华是芸溪小区的一名楼长,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所在梯位的门是否完好,有没有乱张贴。“楼长密切了近邻联络,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也融洽了邻里关系。”她说,楼上楼下装修纠纷化解,邻居之间互帮互助、感情联系,这些都因为有了“楼长制”,变成了可能。

去年8月,同安区第一个小区党支部在芸溪社区成立,党员进社区亮身份,深入社区、楼道、住户家中,就近为社区做好事、办实事,参与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如今,社区全面推进“党支部建在小区”工作,在小区党支部带领下,党员自发助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

如何整合社区与辖区单位服务资源,让辖区单位有效参与社区管理和建设?芸溪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一核多元,共治共建”社区治理模式。在祥平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多年来推行社区“大党委”建设,同翔电力、市场监督管理所、第二外国语学校、第一实验小学等10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加入社区大党委,各成员根据自身服务职能,为社区居民开展各种便民服务。

祥文社区

业委会党员挑担子

榜样带动工作“加速度”

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上,祥平街道祥文社区擦亮党建底色,创建“红色业委会”,编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网络,激发居民群众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能力。经过近一年的治理,小区治理难题得以破解。

曾经,锦辉国际小区脏乱,乱停车现象严重,绿化和基础设施维护不到位。2017年,小区在社区推荐支持下成立业委会,有正义感、有能力的党员干部担任业委会主要成员,在职党员3人,占了业委会人数一半。“红色业委会”建立后,新物业入驻小区,规范了停车秩序,提升了安防系统,改善了基础设施,绿化、环卫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小区纠纷减少了,居民爱家意识显著增强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庄晓婷介绍,最近,“红色业委会”经验拟在社区其他小区推广复制。

作为祥平街道的新兴社区,祥文社区以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温馨家园为目标。庄晓婷介绍,社区成立以来,以党建为引领,注重挖掘社区治理中的闪光人物,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居民产生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小区老党员葛红旗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群众中有口皆碑。社区因势利导,在银溪春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启动时,聘请他担任义务督导员。老葛以身作则,带动小区居民,为物业破解垃圾分类难题建言献策。在他的带动下,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热情高涨,居民群众参与率持续攀升,银溪春墅小区在短短一个月,让垃圾分类跑出了“加速度”,成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