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湖里街道做实干型业委会 破解小区“老大难”

2018-07-10 10:45:03郭筱淳 叶舒扬 何炳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爱家之心

业委会架起连心桥

小区老人获六大福利

说起开车回家,怡景社区芙蓉苑三期小区的居民们,对这样的场景肯定不陌生――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小区里总是车满为患,拥挤的道路上谁也不让谁。堵在了回家路上最后一百米,真是很闹心,不仅邻里之间矛盾不断,还影响到了家庭和谐……

直到2016年,这样的场景都还是芙蓉苑三期小区的日常,加上燃气管道缺失、卫生死角垃圾堆积等问题,业主和物业之间时有矛盾发生。也正是在那一年,熊小忠与部分志同道合的业主们站了出来,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成立新一届业委会筹备小组,并顺利当选为业委会主任。

在熊小忠眼里,作为小区业委会的成员,一定要有“三心”,首当其冲的就是公心。协商解决停车难问题时,物业最早提出的方案对小区安全将造成隐患。业委会积极组织业主参与社区举行的听评会,最终说服物业更改方案。而为了让小区300多户居民用上管道煤气,熊小忠先后六次前往燃气公司,终于打动了项目负责人。去年,小区不仅在成立17年后第一次接入管道煤气,还因业委会的认真负责,被评为“优质客户”。

“有问题,就找熊主任泡茶!”无论是小区改造这样的大事,还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业委会成员都以耐心去面对。在熊小忠的要求下,全体业委会成员的头像和联系方式都在小区宣传栏公开,他还会定期带着物业巡视小区,排查问题。业主车辆刮擦,要管;广场舞扰民,要管;夫妻之间产生矛盾,要管……一天下来,业委会成员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

最重要的是,业委会成员对待每一位小区业主,都拥有包容心。“做主任,矮三分”,熊小忠以此形容自己的工作风格。有一次协调停车问题时,业主误以为熊小忠在针对自己,就划了他的车。熊小忠只是自掏腰包修了车,并没有向业主索赔。真相大白后,面对业主的登门致歉,他只是一笑了之,与业主握手言和。

业委会有了这“三心”,芙蓉苑三期小区成为温暖大家庭。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业委会发起了保障小区老人的“六大福利”,每年为60岁以上的老人组织一次春游、举办一次博饼、发放一次生日慰问金、开展一次重阳座谈、一次春节座谈、提供一次老人协会的赞助。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其中,实施四年来,福利惠及200余名老人,成了远近闻名的敬老品牌。

奉献之心

业委会主任当志愿者

推动小区解决三大难题

走进湖里区南山社区南山新村小区的大门,需要登上108级台阶。由于没有接通管道煤气,小区的许多居民被迫练就“钢筋铁骨”,时不时就得扛着十几公斤重的煤气罐回家。由于各种原因,小区的蓄水池竟然夹在两个化粪池中间;放眼窗外,小区内混乱的停车秩序,更是让人头疼……

管道煤气、二次供水、停车难,是困扰南山新村小区居民十多年的三大问题。本届业委会成立之前,南山新村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互有矛盾,导致小区建设停滞了十多年。这个时候,老党员黄宪章站了出来,他不希望自己居住的环境就这样“堕落”下去。

“参与业委会,就是把自己当成志愿者、当成义工一样,为小区奉献。”黄宪章在选举时是这么说的,当选之后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2月成立的新一届业委会牵头制定了小区管理条例、业主条例等规章制度,通过制定规则、合理收费,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从与管道公司的对接,到有关部门的层层审批,再到施工督促――黄宪章奔走其中,成功将燃气管道引入小区,结束了小区近20年没有管道煤气可用的历史,400多户小区居民在去年春节前首次用上了管道煤气。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南山新村小区定下了二次供水改造方案。在业主大会上,改造方案获得全票通过,仅用了10天,需要业主分摊的资金就全部筹集到位。今年5月,小区二次供水系统投入使用,头一个月就为小区居民省下两万多元的水费。至此,仅用了两年时间,小区业委会就将三大问题全部解决,让小区脱胎换骨。

一封感谢信送到了黄宪章桌上,上面有众多业主的签名,感谢业委会对小区的全方位改造。黄宪章只是默默地把信收起来,开始思考对小区的进一步改造。在他看来,是业委会成员秉承公心团结一致,加上业主们的大力支持,才换来了小区的改头换面。“和谐湖里,温馨南山”,打造居民生活幸福的南山新村小区,始终是业委会每天工作的初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