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房东当"编外辅警"维护社会治安 点赞殿前"守护八合一"行动

2018-07-09 16:58  朱俊博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振云走访辖区居民。

厦门晚报讯 (文/记者 朱俊博 通讯员 蔡毅坚图/刘东华)刚搬进殿前二组出租屋,外来务工人员李荣(化名)就明显感觉到这里和其他地方不同,刚登记完个人信息,他就被房东拉入该楼的租户微信群,房东每天都会在群里推送一些反诈骗消息和治安警情。一旦遇到可疑情况,小李刚和房东说完,社区民警也马上知晓了。

这是殿前派出所警务队在社区内推行的“守护八合一”行动,他们让房东充当“编外辅警”,协助警方承担部分管理职能,共建社会治安。

记者了解到,这项行动自今年推行以来,辖区内的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上半年刑事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43.9%,其中入室盗窃警情降幅达71.8%,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下降10.8%。

民警牵头建群,警方提醒做到全覆盖

林振云是殿前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负责殿前二、三组和超强武校周边辖区,在这片区域内,800多栋出租屋内住着2.3万人口。要管理和服务这么多人口,单靠一名民警和若干名辅警,难度可想而知。

杨某是殿前二组一栋出租屋的管理员,按照管理规定,必须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而杨某没把这一规定当回事,在警方组织的多次治安清查中,该出租屋都发现了未登记人员,每发现一次,林振云就对他处罚一次。

“一开始是罚200元,第二次罚500元,结果他受不了,开始哇哇大叫。”林振云说,这时他拿出相关规定告诉杨某,放任未登记人员入住,出租屋就有可能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如果治安不好,就不会有人来租你的房子了,到头来你就没钱赚。”在林振云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杨某认识到了错误,此后他严格落实登记制度,没有再被处罚过。

除了督促,社区民警更多的工作还要通过房东(管理员)来推进,比如反诈骗宣传。“光靠我和辅警们挨个去宣传,难度太大了。”林振云说。

在林振云的努力下,辖区内的800多栋出租屋都建立了自己的防骗微信群,群主就是房东(管理员)。在此基础上,林振云还建了一个房东群,每次一有警情,他都第一时间传送到房东群里,再由房东(管理员)发到各自的防骗微信群里,这样一来,辖区内的所有住户都能第一时间接收到来自警方的提醒。

声音

“我们的很多工作,都需要房东和管理员的配合,我们这样做,既是对他们进行管理,也是为他们提供服务,把辖区的治安搞好了,大家才会安心。”

――殿前派出所民警林振云

房东多压担子

有助于全民群防群治

林振云在辖区内采取的做法,是殿前派出所全力推行的“房东引领+社会共治”新举措的缩影。

“房东和管理员不再只是简单收收房租、修修水电,他们还要承担八项治安方面的职能。”殿前派出所副所长周海洲说,这八项职能分别是网格员、纠纷调解员、防骗宣讲员、法制宣传员、消防安全员、治安巡防员、信息收集员和协管员。“我们称之为‘守护八合一’,体现了共商、共享、共建和共治这四个职能。”

比如“网格员”,要求做到对入住人员登记等;“治安巡防员”要了解物防、技防设备的运行情况;“消防安全员”要向住户宣传防火知识,自查灭火设备,禁止易燃易爆生产单位的租住等。

周海洲说,这些其实都是社区民警要督促房东(管理员)做的日常工作,现在将这些职责赋予房东(管理员)去自行操作,这既是对他们的信任,也是考验他们参与治安的能力水平,“我们自己也没有放松,每月都要进行检查,没做好的就帮扶,做得好的帮忙推广。”

据了解,殿前社区的不少房东和管理员因为工作得力受到警方的表扬,警方的表扬也成为他们推销自己出租屋的最佳广告。

声音

“我们把房东和管理员应该履行的义务和职责都一一告知,这样一来,他们心里就有一本账,知道该去做什么,怎么去做。房东们的管理和服务意识提高后,租户们也能体验到安全感。”

――殿前派出所副所长周海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