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二十年初心不变 他把生命献给“厦门绿”

2018-07-09 08:46  吴海奎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8月27日,陈登雄(右一)在湖滨中路彩化布置现场,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本版图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提供)

2016年9月18日深夜,“莫兰蒂”台风过后,陈登雄(右二)现场检查部署抗灾工作。

厦门日报讯 (文/本报记者吴海奎)7月,厦门街头的三角梅,谢了又开,仙岳山上的青松,依旧挺拔,但是,那个为厦门园林绿化事业呕心沥血二十年的“园丁”,却长眠了――7月5日,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副主任陈登雄,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因公殉职,事发当天上午,他还在为厦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而奔忙,再过9天,就是他50岁的生日,令人不胜惋惜。昨日,陈登雄同志追悼会在福泽园举行,来自厦门市市政园林林业系统的干部职工,厦门园林绿化行业从业人员、陈登雄生前的亲朋好友以及自发前来的市民,排成长长的队伍,为这位绿化人送行。

“啄木鸟”

同松树“癌症”斗争17年

守护“城市绿肺”

1968年7月出生的陈登雄,1994年从福建林学院(现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助教、讲师。1998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快速发展,园林绿化行业急需专业人才。在时任厦门市园林风景管理局公园处副处长、现任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等人的牵线下,陈登雄被引进到了厦门市园林植物园,那年,他30岁,正是人生中干事创业最美好的年华。“他是大学老师出身,但却丝毫没有高级知识分子的架子,一样扛着锄头、卷起裤脚,和工人到山上种树,工作在一线。”植物园的人回忆说。

2001年,陈登雄被抽调至市仙岳公园筹建处,担任副主任。那时,厦门岛内的林地,爆发了松材线虫病疫情,枯死松树13万多株,病情严重。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一旦染上,那棵松树必死无疑,还会牵连到邻近的松树,如果没有及时防控,整片森林会遭受灭顶之灾。而当时岛内的仙岳山、狐尾山、东坪山等山上大部分都是马尾松,品种单一,生态十分脆弱。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市里成立了“林相改造”办,通过调整林木种类,多种植一些常绿阔叶树,如杨梅树等,替代部分马尾松,增强植物的多样性,提高抗病能力。陈登雄是“林相改造”任务的具体推动者。“那时候,登雄跑遍了岛内每一座山头,不论严寒酷暑。”同事说。后来,陈登雄在担任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副主任时,分管病虫害防治科,大力推广生物防治、综合防控松材线虫病,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2月初,国家林业局发布公告,解除了厦门市思明区松材线虫病疫区,加上此前国家林业局2015年解除的湖里区松材线虫病疫区,厦门市已实现了岛内无松材线虫病疫点的工作目标。

从疫情爆发,到疫区解除,这17年来,陈登雄和同事甘当“啄木鸟”,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同松材线虫病做斗争,守住了仙岳山、狐尾山等绿树青山,等于守住了“城市绿肺”和“生态屏障”。“他战胜了松树‘癌症’,却没能战胜自己身上的病魔。”陈登雄的同事,无不惋惜地说。

“孺子牛”

冒着四十多度高温

为道路“美颜添彩”

2016年9月15日,“莫兰蒂”台风正面袭击厦门,给城市基础设施,尤其是园林绿化,造成了巨大破坏。作为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副主任,陈登雄第一时间奔赴救灾一线,积极组织调动力量,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带领抢险应急队伍迅速打通城区主干道,他还参与编制《抗台抢险倒伏树木扶正保活指导》,成为许多市民参与抢救树木的“宝典”。

绿化灾后重建,是所有重建项目中,任务最重的,而当时,距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召开,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陈登雄深知,能够承办这样大型的国际会议,是厦门整座城市的荣耀,他作为岛内15条主干道绿化重建提升工程的主要负责人,使命光荣,同时,压力也很大。

2017年8月,绿化提升到了最为关键的冲刺阶段。为了让道路更加出彩,市里决定在重要节点布置市花三角梅。“当时正是盛夏时节,酷暑难耐,登雄带着我们,先是到实地勘查,中午12点多,又到种植大棚里挑选合适的三角梅。”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规划建设科科长刘维刚回忆说,大棚内的温度达到四十多度,人刚进去没几分钟,全身就湿透了。陈登雄挑得十分认真,不同的花有不同的规格、形状、开花效果,适合放在什么位置,他都一一指出。挑选完以后,要到现场布置。“现场的情况更加复杂,一盆花几百斤重,要用吊车来吊,作业过程还要避开来往的车辆。”刘维刚说,陈登雄在现场指挥,嗓子都喊哑了。晚饭就在工地上解决,陈登雄和同事、工人席地而坐,吃的是盒饭。三角梅的现场布置施工,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多。“我们劝他先回去休息,让年轻同志盯一下就好了,但他十分认真,非要留到最后。”刘维刚说,“他像一头不知疲倦的牛,总是一心为公,甘于奉献。”

厦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厦门的高颜值惊艳了世界。在省市表彰先进个人的时候,陈登雄把名额让给了同事。“推荐表交上来,我们一看,怎么没有登雄?这可怎么行,于是,局里又为绿化中心争取了一个名额,指定给他。”王伟军说,“他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处处为别人着想。”

从2016年“莫兰蒂”抢险救灾,到2017年绿化重建提升、服务保障厦门会晤,再到2018年绿化第二轮提升、厦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战役”一个接一个,陈登雄几乎没有停歇过。

2017年8月27日晚,厦门会晤前的彩化布置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陈登雄(中)坚持奋战在一线,连续几天晚饭都是席地解决。

学者型干部

干一行精一行

留下丰富著述

在厦门的园林绿化行业,陈登雄博学多识,是公认的行家里手、学者型干部,这跟他长期保持学习是分不开的。

2013年左右,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建设金山基地。当时,陈登雄担任规划建设科科长,负责工程项目的推进。中心大部分人都是园林专业出身,对建筑工程所知不多,陈登雄有着很强的钻研精神,买来专业书籍,开始自学建筑知识,同时,还主动向退休老同志请教。“没过多久,他就能看懂那些专业的建筑工程图纸了,到现场检查时,哪个地方没做对,他一眼就能指出来。”刘维刚说。在做天桥绿化项目时,陈登雄又学习了桥梁承重方面的知识。

2017年,厦门按照住建部的要求,要创新城市园林绿化市场管理方式,探索建立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这一任务的具体实施,又落到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为了让企业办事“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这次评价运用了“互联网+”的手段,评价管理的申报、审核和公示公布等全流程的网络化操作。作为项目的负责人,陈登雄主动研究计算机软件编程、“互联网+”方面的知识,再加上自身深厚的园林绿化专业功底,两方面知识融会贯通,使得他可以游刃有余地推进项目,让评价更加科学。

“他热爱钻研,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通,不然就觉得愧对自己的岗位,这也是他敢于担当的一个体现。”刘维刚说。

厦门不少绿化规范、行业指导性文件的出台,都有陈登雄的心血。2017年12月,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市绿化管理中心推出了《厦门市道路绿化常用植物指引》,陈登雄是主要的编写者。这是厦门第一本专门针对道路绿化常用植物的指引,里面包含了可在厦门推广使用的110种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种植规范,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同事介绍说,陈登雄日常的工作十分繁忙,这些专业材料,都是他利用业余时间研究、编写的,如今,这些材料,成为他留给厦门园林绿化事业宝贵的财富。

据了解,陈登雄先后主持省、市科研课题4项,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省、市科研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三次获评省林业厅“科技进步奖”。

廉洁榜样

生活节俭朴素

对企业既亲又清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陈登雄的装扮显得有些“土”:多年不换的平头发型,身上穿的衣服已经掉色了,脚上的皮鞋,也经常沾满泥土。陈登雄70多岁的母亲,曾在厦门跟他住了三年。“他滴酒不沾,每天早上6点半,喝一杯豆浆,配几个小馒头或者一个粽子,就出门上班了。”陈登雄母亲说,“有一次,我看到他身上穿的衣服太破旧了,想给他买新衣服,把他‘骗’到商场后,他接了一个电话,说工地上有事情就走了,后来,衣服一直没买成。”陈登雄的家离单位有几公里的路程,每天,他都和单位同事陈水龙走路上下班,两人一边聊工作,一边看路上的绿化情况。

今年清明节上午,陈登雄匆匆回到宁德寿宁老家祭祖,中午吃完饭又启程赶回厦门。“我劝他说,哥,你难得回来一次,就住个晚上或者至少吃完晚饭再走。”陈登雄的弟媳妇回忆说,“他说不行,单位上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去处理。”当天下午,几个兄弟姐妹就把陈登雄送到福安动车站,没想到,这一别,竟成了永远。

陈登雄很少跟家里人提及自己的职务。“我之前从来没去过我哥的单位,他也不让我去,每次来厦门想找他,他都说没空。”陈登雄的弟弟陈登洪说,“直到这次他出事以后,我才知道他在单位里,当了个副处级的领导。”

陈登雄分管工程建设、绿地养护等业务,经常跟绿化企业打交道,在外人看来,“权力还不小。”不过,陈登雄从来都是把职务当成是责任。6月30日,陈登雄召集第二轮提升天桥绿化的各参建方,开了一个协调会。“参建各方有什么困难,他能解决的,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厦门万银环境科技公司总工程师陈忠伟说,“他把服务企业、服务行业,当成自己的使命,私下里,从未吃过我们的一次饭,蹭过我们的一次车,更没提出过私人的要求。”

厦门深富华园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超群回忆说,去年厦门会晤前,陈登雄亲自带着中心相关科室、施工方、养护方等负责人,现场拍板协调解决金尚路一个棘手的绿化问题,协调完后,他还一直在跟踪这个事。“工作中,企业遇到什么困难,他总会靠前服务、帮忙解决,而私底下,我感觉,他始终跟我们保持一定的距离。”梁超群说。

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牵涉到500多家企业,陈登雄在组织评价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企业有提出异议,都公开解答,评价过程中,还主动邀请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监督力量,最终,评价结果赢得广泛认可,即使一些被评为最差等级的企业,也“心服口服”。

【相关】

学习榜样

勇于担当

市市政园林局开展“向陈登雄同志学习”活动

7月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在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党组看来,陈登雄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好干部。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二十年如一日,坚守于厦门园林绿化事业,默默奉献;他廉洁奉公,和企业始终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他敢于担当,在抗御“莫兰蒂”台风、绿化重建提升、服务保障厦门会晤、园林绿化市场化改革实践等一系列重大任务中,身先士卒、勇挑重任;他是高素质人才,科班出身,曾当过大学老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参与编制了厦门多部绿化行业规范,三次获评省林业厅“科技进步奖”。

昨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号召厦门市市政园林林业行业的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以陈登雄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立党为公、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学习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学习他身先士卒、主动作为的实干精神;学习他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学习他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学习他大公无私、谦虚谨慎的优秀品德,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切实担负起厦门园林绿化事业的各项职责,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当好新时代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陈登雄

【名片】

陈登雄,福建省寿宁县人,生于1968年7月14日,1994年福建林学院研究生毕业,199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8月参加工作。1994年8月至1999年9月任福建林学院资源与环境系助教、讲师; 1999年9月至2009年1月人才引进调入厦门,任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副研究员(其中,2001年至2004年抽调到仙岳公园筹建处任副主任);2009年1月至2014年12月任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科长;2014年12月担任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副处级)。2018年7月5日,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因公殉职。

陈登雄多次受到全国及省、市等各级表彰:2012年被评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三次获评省林业厅“科技进步奖”;多次荣获“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市绿化先进个人”“厦门市爱国卫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抗御“莫兰蒂”台风、市政园林重建提升和保障厦门会晤等重大任务中因表现突出,获评市市政园林系统“突出贡献奖”和“先进个人”称号。

【声音】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我和登雄共事了20年。他是一个十分质朴、宽厚的农家子弟,从来不讲条件、不计较个人得失。什么工作交给他,他有九分力,也一定会尽十分去完成。他始终不忘初心、廉洁奉公、敢于担当、任劳任怨,直至为厦门的园林绿化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福建农林大学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存及:登雄是我的得意门生,他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他当评审专家时,不论是他的老师还是同学承担的项目,都不会给任何的便利,他认为方案有不科学的地方,总是毫不客气地提出。公是公、私是私,他分得清清楚楚。

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绿地监管科科长陈水龙:登雄对同事十分关爱。我清楚地记得,7月5日中午12点06分,他来到我们办公室,看到我们还在加班,就对我们说“大家赶紧去吃饭,天气热,注意休息!”没想到,这是他对我们说的最后一句话,当天下午,他就走了。

陈登雄女儿小陈:我老爸经常给我发一些道路上花开得很漂亮、树长得很好看的照片,在他眼里,厦门的一草一木,都是宝贝。7月14日,是他50岁的生日。我本来打算在他生日之前,硬拉他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体检,亲手为他做一顿大餐,作为生日礼物,没想到,他就这么匆匆离开了我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