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海沧版“难兄难弟” 一起单身到老不离不弃六十年

2018-07-08 23:30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1有人说,长兄当爹,为亲情付出的时候,就意味着开始失去。对此,贞庵村的郑狮不以为然。兄弟俩,左一为郑狮 ,左二为郑亚婴。最初,亚婴啥也不会,等着哥哥给他做饭做菜,给他换洗衣服、穿衣服,家里所有的事情,都压在哥哥身上。

穷了一辈子,他却用亲情,给人生重新做了定义。


1


有人说,长兄当爹,为亲情付出的时候,就意味着开始失去。


对此,贞庵村的郑狮不以为然。


郑狮今年76岁了,父母早亡。他一生未娶,对患有精神障碍的弟弟,不仅不带偏见,还照顾了他六十年。


兄弟俩,左一为郑狮 ,左二为郑亚婴。父母过世早,两人终生未娶,家对他俩来说: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弟弟叫郑亚婴,63岁。按郑狮的说法,母亲是在亚婴3岁的时候过世的。数年后,父亲也因病去世。


他俩还有一个姐姐,嫁在本村,今年82岁了。姐姐老了,行走不方便,每天还是坚持过来看望他们一次。


2


出生在贫苦家庭,兄弟俩相依为命。若说相依为命,又不如说是郑狮在完成一份亲情,做好“长兄如父”的责任。


亚婴一直很胆小,再加上家庭原因,他不敢出门,怕见生人。他尽管患有精神障碍,但是对他人并没有攻击性。


早上出去理个光头,还是哥哥郑狮带他去的。


做饭、刷锅、洗衣,在海沧,这样的哥哥很温暖,一暖便是一生。


没文化,没手艺,兄弟俩过去的生计,仅靠郑狮捡破烂换钱维持。


捡着捡着,就成习惯了,要不是年纪大了,郑狮还会去捡破烂,补贴些家用。


最初,亚婴啥也不会,等着哥哥给他做饭做菜,给他换洗衣服、穿衣服,家里所有的事情,都压在哥哥身上。


夏天怕他着凉、冬天怕他受冷。其实,为了照顾好弟弟,郑狮既做娘也当爹的,任劳任怨。


朝为田舍郎,暮为劈柴夫。家,浓缩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里,有时候想着,甜着呢。


家里一直是烧柴火,郑狮要时常去找些木柴。一个人忙不过来,后来就手把手地教弟弟劈柴、煮饭、洗菜、洗衣服。


“他可以给我洗衣服了,我就可以腾出手来做其他事情了”、“我炒菜的时候,他负责添柴火”,郑狮说,在他影响下,亚婴学会了好些家务。


亚婴不爱说话,忙完了就在客厅的沙发坐着,看电视或者静静地发呆。有时候,他不愿意干活,直接跟郑狮生气,坐着一动不动。


不过,在郑狮眼里,弟弟永远是一个孩子。


3


贞庵村原来有16个社,其中一个叫“郑边”的社,是郑狮的祖居所在地。


因海沧城区建设的需要,“郑边”社已被征拆了。郑狮拿到了征拆款,在贞庵新村盖了一处房子,就是兄弟俩目前居住的地方。


“钱来之不易,不能乱花”,郑狮说,当时拿到征拆款后,他只想用好这笔钱,给兄弟俩盖一个温暖的窝。


这辈子,唯一遗憾的是,自己打了一辈子光棍。“要是家里有个女人,家就更像个家了。”


“其实也没白过”,郑狮说,因为自己尽了一个做哥哥的责任,人生过得还比较有意义。


人有时候就像一把吊扇,哪来的回头路?看不着,只有勇敢地往前走。


是的,他的付出,正如头顶急速旋转的吊扇,尽管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日子再热,都会吹出凉爽的风。


4


以前的生活的确很苦,吃穿很简单,没那么多讲究。


说起过去,郑狮笑着说:我就想多攒点钱,买点肉,给弟弟增加些营养。


不过,如今日子好多了,因为有了海沧区被征地养老保险,郑狮现在每个月可以领2000元;被列为五保户的亚婴,每个月也可以领1340元。


每个月有了3340元,兄弟俩的日子过得比之前宽松了许多。


江文福是贞庵村负责民政的村干部。他说,逢年过节,他们还会给郑狮兄弟俩,送去一些生活用品。


“这的确要感谢政府,感谢这个时代”,前来泡茶的老赵住在邻近村,他说,要是在过去,日子就没这么好过了。


老赵的孙子在附近一所小学读书,每天下午接孙子之前,他都会和几个老年朋友,在郑狮这里泡茶聊天。


厝边们喝完茶回去了,家里热闹终归平静。


“我们常来,以前很少泡茶,现在泡得多了”,大伙说。


其中,林许县是郑狮的老同学。他说,郑狮只读了一小段时间就辍学了。在他眼里,郑狮为人老实憨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时候,他还是很乐观,见人都是乐呵呵的。


5


热闹还是有平静的时候。夜幕降临,厝边们各自回家了。


郑狮安顿好弟弟,自个准备洗澡睡觉。他曾想,家里要是有个女人多好啊,里里外外打理个干净,家就更像个家了。


郑狮小时候捡炮弹时,伤到了一根手指。经历数十年风雨,他粗实厚重的双手,透着勤劳、朴实和坚毅。


如今,他觉得这些想法不顶用了,“但是,这辈子有弟弟作伴,自己也该知足了。”


说的好。海沧湾夜幕下的灯光和海面吹来的微微凉,正在一点一点地书写着兄弟情,刻画着人间义。


盆友,看完后你有什么感概?可以在文末留言,还可以转发告知更多的人,让海沧的暖,温透每一个人。


文案/编辑:彭建文
图:彭建文、杨惠华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