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鼓浪屿申遗成功一周年:思明匠心守护琴岛世遗瑰宝

2018-07-08 10: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巧手扮靓琴岛,匠心精雕细琢,在鼓浪屿园丁们的梳理下,鼓浪屿的绿化景观愈加赏心悦目。放眼鼓浪屿全岛,各种形态的植物长势喜人,正把这座蓝洋碧海中的小岛,映衬得更加美丽。

文脉传承者

发扬文化魅力 邂逅浪漫诗意

每个周日下午,赶巧的游人,还能在钢琴码头广场、协和礼拜堂、人民体育场等地,邂逅一场场浪漫的艺术快闪。

菽庄吟社的深情朗诵,合唱团的“鼓浪屿之波”,雷厝乐队的海岛风情乐……游人们也情不自禁地加入进来,成为鼓浪屿艺术风景中的一部分。

让音乐诗歌绘画装点鼓浪屿,这场要举办100期的“世界的鼓浪屿我永远歌唱你——2018艺术快闪活动”,从今年元旦开始,由鼓浪屿街道主办。

鼓浪屿街道文体干部郑艳,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被聘为思明区特邀文物守护大使,是鼓浪屿文脉的守护者之一。她告诉导报记者,今年5月,首届“鼓浪屿杯”橄榄球俱乐部友谊赛,还在人民体育场火热上演,“来自25个国家的逾220名运动员,在绿茵场上拼搏,再现了百年前历史国际社区番仔球埔的景象”。

以庆祝申遗成功一周年为契机,鼓浪屿街道还将出版《鼓浪屿菽庄吟社新版诗集》(首刊),举办2018日出女子跑等系列活动,在“后申遗时代”全方位推动鼓浪屿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传承发扬鼓浪屿的文化魅力。

此外,由鼓浪屿街道工作人员、专业安全员和社区网格员组成的“文物安全排查小组”,对岛上近百处文保点进行安全大排查,并与相关责任人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和自查自改承诺书,拟对辖区内的未定级文保点进行“星保评定”,强化文物保护机制,做到一点一档、一栋一案,推进文保点的建档保护。

城市管理员

全力攻坚克难 守护世遗瑰宝

不过,鼓浪屿上,不和谐的因素也时常出现。

“街心公园角落,有人随意堆积拆除的烟囱管道,油渍摊了一地。”上午10点,接到举报,苏志明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

“80后”鼓浪屿人苏志明,是鼓浪屿城管大队一中队工作人员。他和同事第一时间清除废弃堆积物,并对施工商户批评教育,暂扣施工工具,让商户赶紧将油渍清除干净。“鼓浪屿是世界文化遗产,我们要共同守护它。”他说。

呵护琴岛颜值,苏志明和鼓浪屿大队的同事们,冲在一线、攻坚克难。申遗成功一年来,他们更是着力推进鼓浪屿两违治理、商业业态提升、外立面改造、户外广告清理、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对占道经营、油烟噪音扰民、随地倒污水等城市管理问题重点突破,让居民、游客有更多的获得感。

港仔后沙滩浴场,是游人必到之处,“菽庄花园”、“国姓井”、“延平公园”、“绳道”等核心要素环绕四周。然而,“移动式商户”也长期盘踞。为了破除乱象,大队增设执勤点,建立联合整治、专项整治及日常巡查管控三合一机制,同时约谈相关人,对其劝导教育,情况得到了改善。

同时,鼓浪屿大队还积极调查核实,将那些占道经营且屡教不改的摊贩名单及时上报,结合“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平台”,纳入“黑名单”惩戒。

以数字化城管建设和大城管试点改革为契机,鼓浪屿大队充分发挥“护岛”主力军作用,推动鼓浪屿市容管理工作朝着精细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