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鼓浪屿申遗成功一周年:思明匠心守护琴岛世遗瑰宝

2018-07-08 10: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巧手扮靓琴岛,匠心精雕细琢,在鼓浪屿园丁们的梳理下,鼓浪屿的绿化景观愈加赏心悦目。放眼鼓浪屿全岛,各种形态的植物长势喜人,正把这座蓝洋碧海中的小岛,映衬得更加美丽。

环境美容师

上门摇铃收运 垃圾分类减量

下午2点,45岁的环卫工人朱延湖,顶着正盛的暑气,开着厨余垃圾收集车,来到鼓浪屿街心公园。

这里的小吃一条街,人多路窄,车开不进去。朱延湖徒步摇铃折返,提醒商户倒厨余垃圾。

不一会儿,商户陆续提着垃圾桶出来了:面条、菜叶、虾壳、肉骨头……垃圾桶里倒出来的全是厨余垃圾。过了20多分钟,朱延湖又驱车沿途摇铃,收集商家的厨余垃圾。

龙头路、福建路、复兴路、鹿礁路、延平路……这辆厨余垃圾收集车,朱延湖开了15个月,对于片区内80多家商户的位置,早已了然于胸。一路上,他还不时和商家们热情打着招呼。上岛工作4年多,他越来越喜欢这里了。

朱延湖从事的工作,是鼓浪屿垃圾分类收运中的重要一环。针对商户厨余垃圾投放,去年,鼓浪屿推出了“商户厨余上门摇铃收集”模式,下午2点和晚上8点,每日两个时段。“一年多来,商户们已经养成干湿分离、分类投放的好习惯。”鼓浪屿环卫所负责人阮国安介绍,鼓浪屿针对居民、商户和大型餐饮机构、机关单位等,都有相应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分类收运模式。在他看来,上门收集厨余垃圾,同时取消定点厨余垃圾桶,减少厨余垃圾滴漏,避免二次污染,环境明显改善了,而垃圾分类减量,也让琴岛更加轻松。

除了垃圾分类,鼓浪屿上270名“环境美容师”,更肩负起了每一寸道路、沙滩、公厕的保洁任务。他们一次次弯下腰,一次次汗湿背,把鼓浪屿打扮得洁净优雅、美丽动人,迎接着世界友人纷至沓来。

花园园丁们

细琢园林绿化 巧手扮靓琴岛

每一个登上鼓浪屿的人,除了惊叹于中西合璧的“万国建筑”,也为丰富多姿的植物景观所深深着迷。

若是上个月来,大片大片火红的凤凰花开得正艳,从高空俯瞰,可能还会惊艳于环鼓沿线的凤凰花,让琴岛戴上了红宝石项链,别有韵味。“英国领事馆”旧址外,正在指挥工人修剪古榕树垂枝的唐炳富回味道,“6月的‘海上花园’鼓浪屿,真是漂亮。”

47岁的唐炳富和小他3岁的爱人魏美玲,都是鼓浪屿绿化中心的管理人员,夫妻俩共同打理着鼓浪屿的园林绿化。

不管是环线上的凤凰木、街道旁的青草地,还是风貌建筑的植物花卉,他们都要一一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修整。就连居民庭院里的树木修剪,也是由绿化中心完成。

见证着鼓浪屿的历史,全岛共有168株古树名木,其中古榕树最多。“这些是重点监护对象,要养好,也要修好。”唐炳富介绍,这些树,有些长在风貌建筑旁,可能会威胁建筑本体,需要实时巡查监控,加以修剪。这不,前两天他们才完成了对黄家花园庭院内的树木修剪。同时,危害居民和游客安全的枯枝、下垂枝,也要及时清除。

巧手扮靓琴岛,匠心精雕细琢,在鼓浪屿园丁们的梳理下,鼓浪屿的绿化景观愈加赏心悦目。

特别是申遗成功一年来,鼓浪屿绿化中心不断推动园林绿化管养水平与“国际社区”建设同步提升,完成了补植绿化乔灌木约15万株、铺设草坪约1200平方米,重点推进西北部绿化重建提升,改造提升绿地约6万平方米,铺设浇灌系统约3200米,修建健身塑胶场600平方米、休闲步道约1000米、凉亭4座、廊道1座,增休闲坐凳60张。

放眼鼓浪屿全岛,各种形态的植物长势喜人,正把这座蓝洋碧海中的小岛,映衬得更加美丽。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