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厦门首创“台资板” 助力台企进入大陆资本市场

2018-07-08 09:36:13潘薇陈翠仙陈怀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企益力康在海外上市,借此拓宽大陆产业链。

海西晨报讯(记者潘薇 陈翠仙 陈怀安)继富士康之后,又一家台湾科技大厂联华电子宣布要登陆大陆A股。此前,在厦台企益力康已通过海外上市布局海内外市场。如今,上市已成为不少台企升级、积攒实力的重要途径。

上市提升行业竞争力

6月29日,台湾联华电子宣布,经董事会决议,其旗下子公司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舰公司”)联合大陆另外两家子公司,由和舰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A股股票,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

联华电子总经理王石表示,通过上市A股,和舰公司可拓展大陆市场,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技术品质,并强化公司既有竞争优势,提高行业竞争力。

相隔一天,在厦台企益力康集团在海外成功上市,在进一步发展大陆市场的同时,日后将串联海外大健康市场。集团总裁宋茂清介绍,该集团将借助“上市”跳板将产业蓝图扩大。

“登陆”拓宽产业链

益力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1993年在台湾创立,研发生产酵素产品外销日本。2009年来到厦门设立大陆总部,如今大陆已成为其最大的市场。

在大陆站稳脚跟之后,益力康又把生产工厂搬到厦门来,规模是台湾的几十倍。“我对大陆市场充满信心,目前将台湾的工厂资源抽离,转移到大陆市场。”对当初落地厦门的选择,宋茂清很欣慰:“来对了!”在他看来,厦门作为经济特区,又有台商投资区,对台商来厦投资有政策优惠,大大减少了时间成本。

在海外成功上市后,宋茂清有着更长远的计划。“大陆市场对大健康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正式进入资本市场后,将迎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集团会以此为契机,加速提升整体运营管理水平并继续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更好地为广大合作商及终端消费人士服务。”谈及未来规划,宋茂清表示,集团将在大陆多地设立涵盖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健康管理会所等产业,打造酵素科学教育、酵素发展历史、酵素制作体验等综合项目,与现有的酵素产销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台资板”助力台企融资

台企意欲在大陆A股上市,看中的正是大陆的资本市场。日前,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启动,将为台企提供梳理股权架构、财务等金融服务,帮助台企进入资本市场。

台青张博森目前担任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企业顾问服务总监,在他看来,大陆推出了一系列惠台措施,对台企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有很多台企在海外上市,但他们都希望最终能够进入大陆的资本市场。

张博森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服务的台企较少,现在,随着台企数量的不断增多以及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他们推出了“台资板”,为台企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平台。“除了帮助台企进入资本市场,我们还能够为中小台企提供资本对接服务。”张博森说。

台湾民间社团期待落地厦门

自大陆发布31条惠台措施以来,各地惠台措施不断落实,其中有许多涉及两岸金融、经济方面的内容,这让台湾民间组织海峡金融研训协会看到了发展的更多希望。该协会理事长颜令凯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为两岸企业对接资金、技术等提供资源。在惠台措施的带动下,他希望能够在大陆设立代表处,为更多企业提供服务。

颜令凯告诉记者,他们的协会成立于2016年。“我们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其中包括针对大陆的基层或区域性金融机构的培训。”颜令凯说,如今的金融机构的职能已经发生了转变,服务成为金融机构主要的功能,他们培训的目的就是帮助这些基层金融机构转型升级。

随着惠台措施的不断推出,该协会在大陆的金融活动越来越频繁,特别是在商业信贷方面。“以往台商的中小企业在大陆面临着贷款难的问题。惠台措施中有许多针对此问题而提出的条款。”颜令凯说,目前他们正在对接两岸银行,打造台商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该协会成员长期往返于两岸,颜令凯也希望能够在大陆设立协会的代表处。“31条惠台措施十分鼓励台湾民间社团在大陆设立代表处。我们也希望趁此机会在厦门落地。”颜令凯说,他们的成员对于两岸金融交流十分热心,在今年海峡论坛期间,他还组团带领成员来到厦门参会。

(记者陈翠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