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凌晨排队抢课肚皮舞很火爆 老年大学报名可用支付宝

2018-07-08 09:02:2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区老年大学杏林分校的排队取号现场。(集美区老年大学杏林分校供图)

厦门日报讯 对于许多孩子来说,快乐暑假刚刚开始,但还有一群学生已经未雨绸缪,摩拳擦掌,为下学期排队“抢课”,他们就是老年大学的高龄大学生们。近日,集美区老年大学杏林分校门口,大爷大妈们一早就来报名心仪课程,有的人甚至凌晨3点就到达现场排队。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的老年大学与时俱进,不仅设置了智能手机应用、视频制作、形体模特等新潮课程,甚至在报名时采用电子支付形式,而这群老年大学生也都顺应潮流,追求自由时尚,其中报名最火爆的课程之一是肚皮舞。

学生很“大龄”

○年龄大:大都是60岁到75岁

○学龄大:有人超10年不毕业

天刚亮,在集美区老年大学杏林分校,报名的队伍就已经排到街角。负责为排队老人派发号码的工作人员钟先生告诉记者,凌晨3点,就已经有老人来到校门口,像等待日出一样静待着报名开始。等到早上7点半,学校开始发号,只一阵子,当日的配额就派发完毕。

“我们学校教室少,学员又多,所以开不了太多班级,许多课程名额一下就报满了,因此才出现了排队‘抢课’的情况。”负责杏林分校教务工作的蔡老师说,学员们的年龄大多是在60岁到75岁,本学期计划招募2000人左右,截至4日下午已有1878人次报名,还不包括80岁以上的旁听生。

据了解,该校区共设59个班级,其中不乏智能手机应用、形体模特等内容新潮的课程,而大部分课程一学期只要30元。有些学员甚至报满了5节课,每天按时上下学,还有的学员迟迟不肯毕业,学龄已超过10年。

报名有“考验”

○考技能:手机支付宝用起来

○考记忆:银行卡密码要记牢

在杏林分校的报名现场,出现了一道特殊的“考题”――电子支付成了缴费方式之一。而令人惊讶的是,大部分的大爷大妈们都能熟练地打开手机付款码,或是掏出银行卡刷卡缴费,应对自如。

“针对此次电子支付可能产生的情况,我们提前通知到各个班级的班长群里,让大家互相帮助,所以大部分人基本知道怎么用手机或是银行卡付款。”蔡老师说,为避免大龄学员们在刷卡支付的时候忘记密码,校方还特意安装了小额免密支付设备,同时也备好现金零钱,“通融”个别未能掌握电子支付的学员。

课程很“惹火”

○内容火:肚皮舞大胆来学

○报名火:古文赏析受追捧

记者发现,在各式各样的课程中间,动态类课程要更为火爆一些,如交谊舞、瑜伽等,在集美区老年大学,肚皮舞就是新增的热门课程。

“别看学员们是老年人,但一些人因为时常活动,有广场舞等舞蹈基础,身段比年轻人都灵活。”老师黄玉梅说,一开始,不少学员害羞紧张,不敢摇摆,身体僵硬,她就一个个单独指导,一点点调动她们的骨骼和肌肉群,慢慢增加力量和律动。渐渐地,大家跳出了标准的舞姿,最后还突破了心理难关,勇敢地露出肚皮。“老年学员群体在学习过程中尤为认真和热情,经常将她的示范舞姿用手机录下来,回家反复观看、练习。”

而在另一边,思明区老年大学故宫分校,古文赏析课程也受到了40多位学员的追捧。“与年轻学生相比,老年大学的学员有了更多关于人生的体会,课堂上,我们更多是交流心灵感触。”老师杨荣说,快乐第一、学习第二,她教的虽是古典文学,但传递的是传统美德和人生体会。此外,她还鼓励学员们大胆地朗诵自己的作品,分享美的感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