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炎值”上升防晒衣大行其道 市民购买时注意查看防护系数

2018-07-07 20:08:50张婧玮 王颖达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标价相差几十甚至百倍,市民购买时注意查看防护系数

有些不透气的产品会影响皮肤代谢功能,可能导致过敏

防晒衣须明确标注防晒防护系数。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张婧玮 王颖达 图/陈立新)今日小暑,烈日炎炎的盛夏正式开启,不少市民穿起防晒衣,避免晒黑晒伤。但穿防晒衣有用吗?该怎么选购呢?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市面上销售的防晒衣价格差异明显,有些其实只是普通的运动外套。值得提醒的是,防晒衣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市民在购买时应查看标签确认UPF值。

消费者

爱在网上购买“爆款”

今年,市民汪小姐在朋友的介绍下,代购了优衣库品牌的防晒衣。衣服标签上清楚标明了紫外线防护系数UPF(以下简称“防护系数”)。前两年,她买了其他品牌的防晒衣,并没有标示防护系数,夏天时她被晒黑了。这次有了防护系数,她放心多了。

很多人选择到网上购买“爆款”防晒衣。市民小吴的爱车前段时间更换了挡风玻璃,没来得及贴膜,前排驾驶座每天都是“炙烤”模式。“普通的防晒衣都是荧光色,太难看,还显皮肤黑。”爱美的小吴在淘宝上用半天时间货比三家,最后花400元,购买了一件“韩国蕾丝防晒衣”,上身效果很“仙”。“不过说实话,我也不清楚它是否有效。”小吴说。

售价

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记者走访了SM百货、夏商百货、中华城的近30家商店,发现销售防晒衣的商家不少。其中,有8家有明确提示牌或导购人员介绍防晒衣。

在同一个商场内,不同商家销售的防晒衣价格相差一倍多。在SM负一楼的一家精品店里,销售人员推荐的一款防晒衣,售价59元;在该商场的某户外品牌店内,一件防晒衣价格则要199元。在电商平台上,防晒衣品牌从国产到进口都有,价格区间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误区

把轻薄运动外套当防晒衣

很多消费者和商家,把防晒衣与很多质地轻薄的运动外套画上了等号。

“之前在精品店买了一件轻薄透光、颜色鲜亮的运动外套。穿了一周多时间,感觉手臂还是黑了些。”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当时销售人员告诉她这就是防晒衣。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市民发现,有8人与陈小姐一样对防晒衣有认识误区。

记者走访近30家精品店、超市、户外运动品牌店,有近10家店的销售人员将轻薄运动外套当作防晒衣推荐给记者,有的销售人员则分不清防晒衣和类似运动外套的具体区别。

提醒

注意查看是否有UPF值及国标

事实上,防晒衣有明确国家标准。按照GB/T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标准,只有当产品的UPF大于40,且UVA透射率小于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当UPF大于40小于等于50时,标为UPF 40+;当UPF大于50时,标为UPF 50+)。

所以,市民购买防晒衣时,注意看产品的吊牌或洗标中是否明确标有UPF值、是否执行GB/T18830-2009标准,而不是仅看宣传图片或销售人员的介绍。

例如优衣库在售的一款防晒衣,在衣服的标签上明确标示了“紫外线防护系数UPF大于40”字样。记者观察发现,这款防晒衣无论是外形和手感都与边上货架的运动外套很类似。记者向店员询问两者具体差异,店员也无法回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