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压实主体责任 务求整改实效

2018-07-05 09:48:20林泽贵 黄珍 朱碧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来自思明区纪委监委的消息,九届省委巡视以来,思明区深入开展精准监督助推精准帮扶专项整治,累计发放低保金5600余万元,惠及7万余人次,发放圆梦助学660余万元,惠及1430名困难学子。深入开展精准监督助推精准帮扶专项整治,是思明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是杠杆,也是衡量作风建设的标尺。针对巡视提出“作风建设仍存在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不够”的问题,思明区委区政府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杠杆,以严明的纪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撬开了思明区党风廉政建设新气象。仅2018年上半年,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实地走访低保户997户,访查1374人,入户数占比69.24%,访查数占比68.39%,共发现问题线索13条,问责19人。

“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盯住什么,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思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林泽贵 思纪萱)

【一线传真】

以扎实的整改成果交出满意答卷

思明区全面完成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

“小区进行消防提升改造后,‘安全系数’提高了,我们居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上月29日,看着小区新配备的灭火器等消防设备,住在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文安社区的老居民陈福名难掩内心的踏实感和获得感。此前,作为老陈口中“爹不亲娘不爱,没人管”的无物业小区,文安社区消防隐患一直都是小区居民的隐忧。

事实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像文安社区这样的消防隐患,一直是思明老城区难以啃下的一块“硬骨头”。如何守护老城的消防安全,是思明区多年来一直努力前进的方向。

2015年,九届省委巡视二组对思明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视工作,并于2016年初移交了包括老旧社区、背街小巷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在内的3方面24项具体内容的巡视反馈意见。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这是思明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思明区有关负责人说,对于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意见,思明区高度重视,立行立改。针对其中的消防隐患问题,思明区更是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在全区范围排查安全隐患,全面提升消防硬件设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思明区有关负责人感叹不已。

根据省委、市委对巡视工作的有关要求,今年5月10日至5月22日期间,思明区区委开展了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挺进。思明区组织区纪委、区委办、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16个部门、10个街道及区属国企,不仅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24项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认真梳理2015年省委巡视以来该区开展的一系列整改措施及整改项目落实情况,重点查找在巡视整改工作中是否通过局部个性问题带动全区共性问题的逐步解决,是否通过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整改24项,完成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作风建设问题,思明区不仅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问责力度,更注重建章立制,促整改到位。思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强化“1+X”督查机制并拓宽监督渠道,聘任3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对全区各部门、各窗口单位开展不定期明察暗访。2016年以来,开展“1+X”监督检查531次,发现问题96个,党政纪立案42人,通报曝光17人;2018年以来,重点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发现问题3件,问责5人,其中予以诫勉谈话3人。与此同时,在全区层面上制定出台《中共思明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治庸问责的意见》《思明区领导干部治庸问责实施办法》;在执行层面上,制定出台《思明区2016年深化“比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等。

在深入各部门开展“回头看”的基础上,思明区还对全区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并收集整理了省委巡视以来该区制定的29项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篱笆”,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思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改工作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将不断深化,尤其是对一些比较复杂、深层次矛盾的问题,仍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重视、常抓不懈,持续压实“两个责任”、持续跟踪督促后续整改、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正风肃纪、持续用好问责利器确保整改到位、持续跟踪整改促长效机制,以扎实的整改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