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小黄车”取消高分免押重收押金 拼低价时代结束?

2018-07-04 18:10:55廖闽玮 林路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滨南路莲坂外图附近天桥下的共享单车乱象。

  制图/张平原

厦门日报讯(文/图见习记者 赵张昀 记者 廖闽玮林路然)近日,有市民发现,当他们兴致勃勃想要骑ofo小黄车代步时,一扫码却跳出“支付199元押金”的界面——自6月15日起,ofo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芝麻信用650分以上即可免押金的优惠。

经历过ofo最初99元优惠押金到后来的免押金,以及哈罗单车、摩拜单车等纷纷加入免押金竞争,许多人将共享单车视为“实惠”的存在。如今,ofo却率先打破了免押金的局面。

变化

优惠取消ofo重新收取押金

据了解,从6月15日起,免押金的优惠取消后,新用户必须支付199元押金,或预存95元消费款,才能使用ofo小黄车。

在湖滨南路,大学生林同学告诉记者:“我是最早那批99元押金的用户,后来听说芝麻信用分数可以免押金,就把99元退了。重新开始使用,又要交199元押金,那我大概就不会再用了。”她说,ofo小黄车最大的问题是车况不好,时常会碰见缺零件的坏车,所以押金上调或预存消费款,都让她难以接受。当然,市民中也有ofo的坚定支持者,在小黄车数量较多的江头一带,记者遇上不少小黄车的老用户,市民赵先生长期购买月卡骑行,他表示仍会继续选择ofo。

不少人猜测,ofo这一举措是否意味着“烧钱”推广的方式难以为继。ofo厦门公司公关经理刘硕称,之所以取消免押金以及与芝麻信用的合作,和他们正在建立自己的信用系统有关,但信用系统建立后,ofo是否会重新免押金,仍是未知数。刘硕说,收取199元押金之后,用户的骑行率基本没有太大波动,都在正常范围之内。

比较

其他共享单车品牌目前暂未有跟进动作

记者发现,共享单车刚开始大量投放时,还标榜免费骑、低价包月骑、免押金骑等,大打价格战。譬如,在摩拜单车推出两元包月卡时,ofo也上线各种App内的优惠活动,甚至开放几乎免费的1元月卡,互相比拼谁更便宜。

此番“野蛮生长”和低价竞争,也将共享单车市场推入第一轮洗牌,不少共享单车品牌因为融资困难而倒闭,这也令存活下来的共享单车品牌不得不思考下一步的生存之道。就在去年12月25日,厦门就共享单车出台首个政府监管规范文件《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若干意见》,共享单车品牌得到有效监管,停止了新增投放,保有量大大减少。同时,ofo和摩拜也中止了价格战,恢复20元月卡、取消各类大力度的折扣活动。

据记者了解,其他共享单车品牌目前暂未有跟进动作。摩拜单车的负责人表示,厦门的摩拜单车尚无收取押金的打算。“目前,骑行费用不会上涨。”哈罗单车福建公关经理饶洳璐说,目前,选择哈罗单车的新用户仍可享受芝麻信用分大于650分免押金的优惠,月卡也只要5元,“我们认为免押金是共享行业的大趋势。”

观察

企业仍有进步空间

提升管理水平是关键

对于此次ofo恢复并上涨押金的举措,一些ofo共享单车的老用户说,今后,无论是恢复押金还是上涨骑行价格,都应当提供与之相对应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前日,记者在街头进行了走访。

在吕岭路和莲花北路交界处,莲花三村公交站附近的路口,人行道上堆起了一座由共享单车组成的“小山”:白色、橙色、蓝色的几十辆各种共享单车,在这个目测长不足两米,宽不足一米的小空间内紧密堆放;

湖滨南路莲坂外图书城门前的天桥下,没有停放区,却停着数十辆共享单车,“横七竖八”车头朝向各异,看起来乱成一团,边上一名小区保安说,这还是他们整理后的结果;

在嘉禾路中闽百汇商场附近,吕厝地铁站出口前,也停放着数十辆共享单车,这里只有一块宽约1.5米,长3米到5米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区域内已经停满了车,还有约三分之二的共享单车被停在了停放区域外面,占据了人行道……

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街头共享单车的乱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还有提升的空间。譬如在这几处地方的走访中,都有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清理速度偏慢,造成堆积;还有人提及电子围栏技术并没有真正推广开来。另外,在一些交通换乘的节点,如地铁口等地点,共享单车的停放区域偏小,是否可以考虑增多扩大?……如此种种,都是共享单车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需要单车企业正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一起提高管理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