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遴选 翔安两名幼师成种子选手

2018-07-04 16:13:4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学前教育发展迅速,提前完成市级指标。

厦门晚报讯(记者 颜梅丽 戴舒静 通讯员 蔡江沈 许美莹)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将于今年11月举行。目前,幼儿园组已在全市遴选出了8名种子选手,两人来自翔安,分别是田楠和李青青。

往届比赛中,翔安区都有幼师入选种子选手。近年来,翔安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快速增加普惠优质学前教育学位,还通过多项举措,提升幼儿园办学质量。增量和提质并举,有效促进翔安幼教队伍提高专业水平。

【增量】

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4.45%,提前完成市级指标要求

今年秋季,翔安区教育集团拟再开办5所公办幼儿园,分别是海翼幼儿园、阳光城幼儿园、曾林幼儿园、中澳城幼儿园和滨海幼儿园。去年,翔安教育集团首批开办了4所公办园,短短一年间,将再新增5所。

这一速度,是翔安区补齐教育短板,以最快速度建设更多普惠优质幼儿园的一个缩影。

翔安区教育局幼教室郭阿苏介绍,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学前教育,在改造提升公办园的同时,还引导和支持民办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目前,翔安区适龄儿童就读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已达94.45%,提前完成了市级指标(到2020年,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比例达到85%)的要求。

【提质】

全面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鼓励幼师走专业发展之路

“要办品质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关键因素。”郭阿苏说,为了提升幼师队伍素质,翔安区采取全覆盖培训、合作办学、创办名师工作室、和实施片区管理等举措。

“我们的培训是全覆盖,公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保健医生、保育员都有。”郭阿苏说。上个月,翔安组织50名幼儿园园长到华东师范大学接受课程建设和后勤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并邀请应彩云、龚敏、沈冠华等上海学前教育名师来授课。本月,还将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周念丽来到翔安,开展针对保育员的培训。

此外,翔安教育集团还与上海协和教育集团合作办学,通过每月“一来一往”的互动交流,学习上海先进的学前教育经验。

郭阿苏说,主管部门的各项举措,都是支持教师走专业发展之路,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以此来提升幼儿园的办学水平。近5年来,翔安区幼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教师已经超过50人次。

【人物】

用磁性声音 带孩子们阅读绘本故事

  

田楠:

翔安区第三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田楠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是2011年厦门首批直招的幼师之一,也是翔安区首位本科男幼师。与女幼师相比,他在学生当中多了一种魅力,那就是安全感。同事举了个例子:很多孩子哭闹时,被他抱一抱就安静了。

此外,田楠还有一项才能在同行中也很受好评,那就是声音极具磁性。他曾在厦门市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教学上也发挥了这项才能。2015年,为了让绘本阅读能从学校延伸到家庭,进一步提升学生和家长的阅读兴趣,他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绘心之本”,分享个人讲绘本故事的音频及绘本分析。这些朗诵故事还“入驻”了蜻蜓FM。

为什么要花费课外的时间和精力,去录制朗诵音频和创作绘本分析?田楠说,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希望孩子能真正喜欢上阅读。他说,虽然现在网络上也有各种各样的绘本故事音频,但是对于孩子来讲,老师的声音是更为熟悉,能更好地带孩子进入绘本故事情境,孩子也更愿意倾听。

赶上发展的好时光 更有一种使命感

  

李青青

翔安区新店第二中心幼儿园教师

2015年本科毕业后,李青青参加幼儿园教师招聘,成绩位列全区第二名。“当时,我把翔安的公办园都走遍了,发现变化太大了。”她说,相比小时候读的集体办幼儿园,现在的幼儿园又大又漂亮,师资配备也很完善。

这一变化,让她有了一种使命感,希望能为翔安幼教贡献力量。入职后,她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在遇到难题不断反思,还经常与老教师探讨,很快就担任了班主任与年段长。在今年的厦门市教师技能大赛上,她获得了幼儿园组第二名。

李青青说,取得这份成绩,除了个人努力,还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从区主管部门到幼儿园,每学期都给新老师提供了丰富的培训内容,这对于提升专业水平帮助很大;二是幼儿园为老师营造了良好的“传帮带”和教研学习氛围。老教师总是很大方地传授经验,让新人少走弯路。

李青青说,在翔安当幼师,她是幸运的,因为赶上了当地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阶段,才有了快速成长的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