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正式启动

2018-07-03 16:57:31许晓婷 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整治后

  整治前

经过深入整治提升,铁路沿线杏滨辖区康城锦园段展新颜。

新建厦门北动车运用所和迁建既有厦门客车整备所工程,项目周边“两违”建筑被依法拆除。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 许晓婷 黄璜 通讯员陈俊芳)铁路是市民游客进出厦门的主要通道,沿线的风光,代表的是厦门给人的第一印象。如何让这“第一眼”符合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定位?自去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铁路沿线的重点整治提升工作,拆除了一大批影响沿线景观的“两违”建筑,拆后地块及时用于美化绿化,切实消除了铁路周边区域多年来难以解决的一些安全隐患和市容问题。

如今,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为期两年半的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市城管执法局携手多部门已于7月1日吹响了第一个“百日攻坚”的号角,将从“两违”治理、市容环境整治、广告规范清理、生态环境提升等多方面入手,对标国际一流提升景观面貌,将铁路沿线打造成“好山好水好风光”的生态景观廊道,切实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宜居度。

方案解读

目标明晰两年半专项治理全面实现“八无四有”

此次整治行动,从2018年7月开始推进“百日攻坚”,到年底完成福厦铁路、厦深铁路厦门段的整治提升任务,包括彻底拆除乱建乱搭,遏制新增违建,实施拆违复绿,全面提升铁路沿线市容环境水平。而2019年则将进行福厦铁路、厦深铁路厦门段沿线村庄的整治,2020年还要将福厦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厦门段沿线村庄也纳入整治范围。

根据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针对铁路红线外侧100米范围内,明确要达到“八无四有”,即无杂乱搭盖、无破弃建筑、无乱堆物料、无垃圾渣土、无黄土裸露、无破旧广告、无水体漂浮物、无不协调房屋以及有绿色廊道、有山青水净、有田园风光、有风貌建筑;而针对红线外侧1000米可视范围,则明确要完成沿线建筑物和村庄、农田林网、道路网、河湖水系网的充分治理,打造整洁美观、富有地域特色的景观廊道。通过铁路沿线的专项治理,不仅要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也要带动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切实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重点突出聚焦乱象开展整治实现精细化提升

根据行动方案,此次铁路沿线综合环境整治范围以厦门北站至厦门站铁路“一线三片”为主,并计划于2019年春节前完成并建成省级示范路。其中,“一线”指厦门北站至厦门站铁路用地红线内区域(以铁路系统内部自行整治为主),“三片”则指的是厦门北站至厦门站铁路穿行的三个行政区,即集美、湖里、思明铁路用地红线外,对铁路沿线景观产生直接或突出影响的区域。而海沧、同安、翔安则根据实际参照划定整治范围。

而铁路沿线两侧的“两违”、违法广告设施、卫生死角、非法经营场所都将成为整治的重中之重。其中,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将依法拆除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各类违法建设和临时构筑物,依法清理铁路沿线200米范围内无照经营的废品收购站、采石场、堆场以及违规设置的畜禽养殖点等,并对铁路沿线1000米可视范围内的违法广告、违规店招进行依法拆除和规范提升。相关拆违工作完成后,拆后腾出的土地还将很快用于绿化、美化,根据片区特色进行精细化的提升。在整治过程中,相关部门必须严格按《厦门市治理新增两违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规定履职,否则将依法依规受到追究。

机制亮点

挂图作战任务倒排

确保整治按时完成

长达两年半的专项整治时间,看似充裕,但与铁路沿线整治的繁重任务比起来,时间依然紧迫。为确保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市城管执法局详细制定了任务进度表,严格落实挂图作战、任务倒排机制。

根据计划,今年8月前,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将联合各区、各街道办完成摸底调查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同时深入沿线区域开展宣传动员工作,而今年12月前,城管执法部门将完成福厦铁路、厦深铁路厦门段的“两违”拆除任务,并尽快交付相关部门开展提升改造。

统筹协调市区联动

及时推动问题解决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该局成立了城市管理铁路沿线综合环境整治工作组,市城管执法局将负责牵头督促、指导铁路沿线的违法建设和广告、店招整治工作。此次综合整治提升范围广、内容多,铁路沿线情况又较为复杂。为此,市区两级部门将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建立方案联评联审制度和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制度,共同推进整治工作,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在此基础上,各区将按照属地原则积极落实整治任务,并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负责收集整治情况,内容包括任务完成进度的数据、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和改进措施等,针对其中需要协调的事项,市城管执法局将及时通过工作推进会予以统筹协调解决。

强化督查严格考评

推动各部门切实履职

严格的督查考评依然是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关键措施之一。根据行动方案,市建设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照省级考评办法和考评标准,每周对各区整治进展情况展开一次暗访检查,内容包括组织领导情况、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健全情况、工作成效等三方面,并“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评”。考评结果不仅将在全市进行通报,还将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城市、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和年度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市城管执法局也将建立巡查制度,及时掌握整治进度,展开指导把关和督促推动。

那些推动工作有力、治理成效明显的市、区、镇(街)及各级干部,将受到表彰,优先定为评优评先的对象。严格的问责与有效的激励机制,将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职,全力以赴落实整治任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