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园林植物园植物开启“避暑模式” 一些植物可能“中暑”

2018-07-02 18:35:42谢雨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鸭脚秋海棠

  银星竹节秋海棠

厦门晚报讯(文/图记者谢雨真)昨日,厦门进入全年最热的月份——7月,人们都喜欢躲到空调房里降温。您知道吗?在自然界,植物在盛夏也是要避暑的。一些不耐暑热的植物也要享受空调房或水帘房的待遇,否则可能会因“中暑”死去。晚报记者今日就带您到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看看植物是如何避暑的。

冷室

室温控制在20℃左右

顶棚还要加装遮阳棚

  -“冷室”为秋海棠科植物提供适宜生长温度。

在植物园百花厅旁奇趣植物区,有一间“冷室”展馆。“冷室”是工作人员的习惯叫法,不管天气多热,室温都通过空调控制在20℃左右。降温可不是为了游客,而是为展出的60多种秋海棠科植物提供合适的生存环境。

市园林植物园园林科研科引种驯化研究室陈伯毅博士介绍,秋海棠科植物多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比较喜欢阴凉湿润的环境,如美洲的热带雨林,林下阴凉、湿润的区域就很适合生长这类植物。高温、烈日暴晒的环境很容易让秋海棠科植物的叶片灼伤或枯萎脱落,生长也会变慢,甚至停止生长。此外,高温环境也会让病虫害更加活跃,秋海棠科植物肉质的茎叶非常容易招来病虫害,而植物自身又没有什么毒性,对病虫害抵御能力很弱。

所以,“冷室”展馆要保持低温,未来顶棚还要加装可控遮阳棚,避免强光直射。在展馆内,有一处阳光可以照射到,那处的秋海棠就有叶片明显枯黄。陈伯毅说,如果空调出现故障,很可能第二天就会有一大片植物死去。

不过,也有一些秋海棠科植物,如公园中常见的四季秋海棠,就适合在室外种植,而且花期几乎全年延续。

“冷室”中央位置有一池水,水上摆着一些食虫植物,也是喜欢潮湿且阴凉的植物。在展馆墙上还挂着一些空气凤梨,陈伯毅介绍,空气凤梨在30℃气温下也能生存,但也有一些品种原产于中南美洲海拔高的区域,就偏爱低温环境。

水帘墙

负压风机不断送来的风

经过之后就变成了凉风

  丁友芳指的就是“水帘墙”。

植物园有近500种秋海棠科植物(含品种),一个“冷室”展馆肯定是装不下的,因此大部分还是种在靠近南门的引种驯化区里。引种驯化区有多个大棚,秋海棠科植物“住”的那个大棚很特别,虽然没装空调,里面却很凉快,奥秘就在两侧的墙体上。

两侧墙体上都安装了一些设施。引种驯化研究室丁友芳博士介绍,其中一侧墙体上安装了水帘装置,水泵会将水不断抽取上来,流过水帘进入导管,再循环利用。正对着“水帘墙”的墙体,上面安装了6台负压风机,不断抽风送风,风经过“水帘墙”,就变成了凉风。在记者采访时,还有工人用水管浇水,保证大棚内湿度。大棚顶部还安装了遮阳棚,避免阳光直射。

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下,大棚内的秋海棠科植物长势良好,多种植物叶片都非常好看。如皮卡秋海棠,叶片从外到内呈现螺旋状;塞兹摩尔秋海棠,叶片上有非常明显的绒毛;“牛耳”和“象耳”秋海棠,叶片就像动物的耳朵。

秋海棠科植物的茎和花也很具有观赏价值,如银星竹节秋海棠,茎部像竹子,雄花像一颗爱心。水鸭脚秋海棠,叶片有点像鸭蹼,小巧的粉色花朵也很讨喜。

【延伸阅读】

有些多肉植物也怕酷暑暴晒

  休眠的生石花。李兆文 摄

植物园的多肉植物区是园内“网红”景点之一。走到这个展区,就有到了“荒漠”的感觉——高低错落的仙人掌科植物,片植在沙土上。

其实,多肉植物区内也有部分植物是惧怕酷暑和暴晒的。区域负责人李兆文介绍,番杏科和薯蓣科植物就怕酷暑,像番杏科的生石花,到了夏季就开始休眠,生长缓慢。薯蓣科的南非龟甲龙,这阵子叶子全掉光了。此外,市民家中常种的景天科植物,也不耐高温。

李兆文说,番杏科和薯蓣科等比较适宜的温度应控制在20多摄氏度。夏季,工作人员会把它们安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市民种植时也要注意,避免把它们放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否则容易导致它们根部腐烂,甚至死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