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海沧:选优配强带头人 换出村居好风气

2018-07-02 18:31:4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孚街道莲花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举行党日活动。(供图/海沧区委组织部)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陈倩倩 林艺萍)基层组织建设是各项改革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做好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任务。日前,海沧区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认可”的标准,全面展开全区41个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严格选优配强新一届“两委”班子,做到“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换出好风气”。

截至7月1日,海沧已有32个村居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占全区村居总数的78%,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143名。据悉,全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预计将于本月8日前完成。

提高站位

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始的新一轮社区基层党组织换届,是海沧区基层民主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海沧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海沧区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的黄金期,此次换届是海沧区今后几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基层政治生态基础,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选好配强村居组织领导班子,为海沧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

海沧区委对此次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省、市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精神,召开全区2018年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仔细研讨重难点村换届选举应对策略,并带头深入四个街道调研,详细了解各街道村居换届工作筹备情况。同时,领导小组阶段性召开例会研究带头人队伍优化、资格联审等事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必须将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村(居)级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使村(居)级党组织建设始终成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换届选举工作,是海沧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实践。

从严从实

确保换届选举高效有序

昨日上午9时,嵩屿街道钟山社区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社区111名党员依次走到主席台前,投下神圣的一票。

钟山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总监票人梁丽勇说,“这一次党组织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没有听到拉票拜票,现场投票唱票秩序很好,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希望新一届班子能够引领社区新发展。”

“换届伊始,我们就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标定红线、划定雷区,确保此次党组织换届从严从实,风清气正。”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严密组织、规范操作,以“四不换”统筹推进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即:换届不换戒、换届不换责、换届不换档、换届不换情。

事实上,嵩屿街道从严从实推进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只是海沧区打好严肃换届纪律“组合拳”的一个缩影。“海沧区出台了《海沧区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意见》及‘三推一选’文件,并绘制了‘严肃换届纪律四步工作法’流程图。”海沧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海沧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案”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并将人选资格“五不能”“六不宜”写入选举办法,联合19个部门对238名初步候选人进行审查,将3名不符合要求的人选挡在程序外,切实增强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选优配强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你看,那里有两台大型器械正在进行清淤工作,等清淤整治结束后将新建排涝泵站,未来还将建设休闲步道。”昨日中午,海沧街道渐美村党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刚刚结束,党委委员许朱成就来到村口龙舟池查看清淤整治进展,他时刻记挂着乡村环境提升。

在新阳街道兴祥社区,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胡艳秋向大家表态,“我们将倍加珍惜为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机会,为把兴祥社区建设得更加美丽、文明、和谐而不懈努力!”

当前,海沧正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城乡互补、城乡共荣的基本格局,致力于将本区乡村振兴工作打造成为展示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窗口和典范。在海沧区看来,选优配强基层“领头雁”,对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工作至关重要。

“村居‘两委’班子的能力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关系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获得感’。”海沧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区出台了《海沧区村居带头人队伍调整优化方案》,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同时,在资格审查中,候选人在推进“五大发展”先行区建设、征地拆迁以及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成为重要考量标准。

记者了解到,换届选举前,海沧区街道党工委与竞选人员进行选前个别约谈、集体谈话,签订纪律承诺书,督促他们严格遵守换届纪律。

特写

党日活动

增进党员使命感

6月30日下午,东孚街道过坂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刚刚结束,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第一时间展开,新一届党委委员和全体党员认真观看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并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

事实上,除了在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海沧区各村居还在党组织换届选举前组织党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签订严肃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为广大党员再次“敲警钟、拉袖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