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思明区为居民派送家用分类垃圾桶 款式由居民投票决定

2018-07-02 11:13:13康泽辉 来源: 东南网-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夏思萱)垃圾分类,要从家庭源头做起。贴心的思明区,将向全区每户居民分批派送家用分类桶,而选用哪个家用分类桶的款式,则由市民说了算。“思明区送您家用垃圾桶啦!快进来挑一个!”“你家‘分类桶’,你做主!”等消息,日前在“思明市政园林”和“青春思明”微信公众号发布,向市民征集意见。思明区居民可扫码关注,从8款家用分类桶中,投票选出喜欢的垃圾桶。投票日期截至7月5日。

票选家用分类桶,是思明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思明区频推创新举措。这不,7月起,思明区还发起了为期两个月的“家校社联动”暑期实践活动,倡导全区10多万名学生与家长们一起做好家庭垃圾分类投放。

贴心家用分类桶居民投票说了算

“居民的家用分类桶,居民自己做主,要公平、公开,要征求民意,尽量满足居民的需求。这是垃圾分类工作共谋、共建、共管的体现,目的是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思明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徐墩煌介绍,前期全区10个街道的试点小区均发放了家用分类垃圾桶,他们综合各街道的推荐,选出8款市面上能采购得到的家用分类桶,再通过各个媒体平台,征求民意,得票最高的两款家用分类桶,将通过街道、社区,分批随机发放到全区908个小区的居民家中。

票选家用分类桶的消息,在“思明市政园林”和“青春思明”微信公众号发布后,立即引来全区居民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投票热情高涨。

梧村街道文灶社区居民小吴,一眼就相中了“1号家用分类桶”——20L双桶双盖脚踩分类桶,“可用脚踏开桶,避免手与污渍接触,同时两类垃圾投放时,可以单独打开桶盖,避免异味泄露。容量也够实用。”

而家住莲前街道莲丰社区的李女士,则给“6号家用分类桶”——20L马卡龙色分类桶投了一票。在她看来,“马卡龙颜色的家用分类桶,跟家里清新的装修风格更契合,桶盖颜色的区分,也便于垃圾进行分类,实用又美观。”

对于思明区票选家用分类桶的活动,市民也纷纷点赞,“思明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越做越细,也越加贴心了,让居民票选家用分类桶,让大伙儿更有参与感了”。

据了解,此次全区的家用分类桶将由区统筹招标,并由第三方介入,对质量进行监管,再由各个街道自行采购。

创新家校社联动暑假“分类”打卡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思明区频推创新举措。7月起,为期两个月的思明区垃圾分类“家校社联动”暑期实践活动也开始了。

思明区多个部门联合发起,希望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区”,扩大学校垃圾分类教育成效,延伸到家庭和社区,以“教导监督”形式带动家庭、社区共同参与垃圾分类,逐步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

为此,暑期放假前,思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的10多万学生,每人都收到了一张垃圾分类投放盖章卡,设有60个格子。作为暑期社会实践作业,思明区倡导孩子们与家长一起做好家庭垃圾分类投放,每日由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检查分类,并奖励盖章。

“如果垃圾分类准确率高,就盖个‘点赞章’,准确率一般,就盖个‘加油章’。”徐墩煌介绍,活动覆盖暑期两个月时间,借此促进家庭成员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

开学后,思明区还将以学校为单位,评选表彰“垃圾分类小达人”,并阶段性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系列活动,持续扩大活动效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