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讯 > 正文

厦门90后创业者联盟“羊驼会”成立 大多很会“玩”

2018-07-02 10:41:51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羊驼会成立现场。(羊驼会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林露虹)厦门90后创业者聚在一块,喊出了抱团发展的声音。6月30日,厦门90后创业者联盟“羊驼会”成立,首批成员有200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90后,至少创办过一个项目。

“羊驼会”名字的来源,和发起人林玮煜有关。四年前,大学刚毕业的林玮煜创办了一家叫“羊驼先森”的公司。那时候,90后创业者初出茅庐,免不了迷茫,喜交朋友的林玮煜组建了个微信群,把认识的厦门90后创业者都拉进来,大家在群里互相打气,打造一片心灵的庇护所。

随着群员越来越多,大家一合计,决定组建厦门90后创业者联盟。再用“羊驼”二字,也意味着不忘初心,再启新程。

林玮煜说,希望能为创业者搭建一个交流创新创业经验的平台,并将厦门90后创业者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促进项目、资本的对接,助所有90后创业者一臂之力,为厦门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项目多与互联网有关

成长离不开资本助力

从羊驼会提供的信息来看,厦门90后创业者的创业项目多与互联网有关,这也是时代的一个缩影——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几乎与互联网共同成长,当他们融入“双创”大潮,适逢移动互联网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厦门的互联网氛围浓厚,美图、美柚等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什么选择创业?林玮煜观察说,90后创业者多是抱着解决某个问题的想法来创业,而不是为了挣钱。当然,这多少与90后创业者大多生活无忧有关,林玮煜坦言,“相比前辈,羊驼会中的草根创业者占比不高”。

90后创业者的成长还离不开资本的助力。记者注意到,羊驼会中有多个创业项目曾获得本土投资机构的支持。

90后创业者大多很会“玩”

不少成为业界优等生

值得一提的是,羊驼会的成员中有不少连续创业者。他们有韧性,越挫越勇,一个项目倒下了,立马重新开始。在许多创业者看来,创业这件事会上瘾。

林玮煜还注意到,“90后创业者大都很会玩,懂得分配时间、劳逸结合。”林玮煜觉得,玩在本质上也是一种创新、创造的精神。

90后创业者也继承了闽商传统的团结精神,大家互通有无,互帮互助。羊驼会中的“95后”杜远就在林玮煜的牵线下,获得了天使轮投资,而这笔投资正来自厦门两位90后创业者。

如今,厦门的90后创业者中,有不少已成长为业界的优等生,如本报此前报道过的蓝店创始人洪振业,入围《福布斯》2018年度“亚洲30岁以下杰出青年”榜单;厦门创客猫创始人、创客猫联合团支部书记卢捷,是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故事

大三开网店

赚到第一桶金

90后创业者林玮煜,出生于1990年,早在集美大学读大三时就开始创业,通过开淘宝店卖化妆品赚到第一桶金,后来也运营过一款校园App。

大学毕业后,林玮煜和几个同学组了个团队,成立羊驼先森,涉足社交媒体营销领域,帮助企业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提供营销服务。一年多后,他开始转换方向,尝试做一款名为“萌球”的宠物App,打造宠物社区。运营9个月后,“萌球”最终以失败告终。林玮煜很快就调整过来,决定从自己擅长的社交媒体传播入手,通过打造网络红人帮助电商卖女装。网红营销项目帮林玮煜渡过了难关,但林玮煜觉得做网红营销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他将项目交由其他公司代为管理,再度重新出发。今年年初,林玮煜打造“羊驼区块链”,通过漫画、视频的形式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区块链相关资讯。目前,“羊驼区块链”在全网已有超过20万粉丝。

创业五年,四个项目,一路摸爬滚打,林玮煜最大的感触是“遇到困难不能轻言放弃,只要项目能存活下来就还有机会”。而眼下,如何更好地管理团队是摆在林玮煜面前的挑战之一。“过去我说公司只招90后,当公司进入成长期,必须懂得用人,引入有经验的70后、80后人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