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翔安区> 翔安好所在 文明新风采> 头条 > 正文

叶问第三代传人蔡建立 扎根翔安茂林社区教咏春拳

2018-06-29 11:01:02颜梅丽 戴舒静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教学过程中,蔡建立严格要求弟子。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颜梅丽 戴舒静 通讯员 柯志远 图/许竞雄)夜幕降临,村庄开始变得安静,翔安新店茂林社区的咏春学社却热闹起来。每天晚上,都有大约20人汇聚咏春学社,找蔡建立学咏春拳,或切磋武艺。

蔡建立是茂林人,2014年正式拜叶问第二代传人蔡银川为师,在短短一年内,学会叶系咏春拳所有套路。学有所成的蔡建立,不仅把社区学习咏春拳的气氛带起来,还把咏春拳带进茂林小学和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让咏春拳成为越来越多人强身健体的方式。

缘起

一次意外会面,将叶问第二代传人请来传授咏春拳

茂林是著名的武术之乡,自古就有习武的传统。清朝初期,宋江阵传到茂林后,就一直传承下来。茂林人无论男女老少,都能耍上几拳,蔡建立也一样,从小跟着老师父学习武术。

2013年以前,蔡建立学的都是宋江阵的武术套路。练上咏春拳,与他当时遇到的一个人有关。当年,蔡建立作为翔安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带队到香港参加宋江阵武术比赛。在比赛会场上,蔡建立遇到了叶问第二代传人蔡银川。蔡银川出生在茂林社区,上世纪80年代离家前往香港,师从叶问弟子、著名武打明星李小龙授拳师兄黄淳梁,在武术界有一定名气。

蔡建立看到蔡银川展示叶问系咏春拳后,立即被拳法深深吸引,他向蔡银川学习了咏春拳小念头套路。那一次偶遇,让蔡建立非常兴奋,他力邀蔡银川返乡开设武馆,为父老乡亲传授咏春拳。同年12月,蔡银川返回茂林社区,将自家老宅改造成咏春拳会馆。2014年春节,蔡建立正式拜蔡银川为师,成为蔡银川在厦门的首位弟子,成为叶问第三代传人。

蔡建立(右)认真教弟子学习武术。

茂林是武术之乡,蔡建立从小就跟着师父习武。

习练

一年内与师父见面8次,学会叶系咏春拳所有套路

虽然成为名师的徒弟,但蔡建立学习咏春拳的过程却比平常人艰苦许多。作为蔡银川在厦门的首位徒弟,他被寄予厚望,然而蔡银川长居香港,他需要在短时间内学会咏春拳所有套路,再传授给更多人。

蔡银川每个季度回厦门一次,每次回来也就待一周左右。为了尽快学到更多武术套路,每次蔡银川回厦门时,蔡建立就得接受高强度训练,每天从上午9点练到晚上10点。蔡建立说:“当时,师父手把手教我,从上午陪我练到晚上。他的手臂就像是高硬度的钢铁,常常一天练下来,我的手臂就乌青了。”但时间紧迫,蔡建立没有休息时间,只能晚上喷喷药水,第二天继续练习。

就这样,蔡银川常常在7天内教给蔡建立大量招式,蔡建立再在接下来两三个月内慢慢消化。有些招式蔡建立没领悟透,就通过视频向师父请教。“咏春拳需要在对练中才能更好地领悟其中的奥妙,有时通过视频实在没法说清楚的,我就索性买张机票,直接跑到香港去问师父。”蔡建立笑着说,每次去香港,他一般也是待差不多一周,没有玩乐,只有高强度训练。

从2014年春节正式拜师后,蔡建立用大约一年,与师父见面8次后,把叶系咏春拳小念头、寻桥、标指等所有套路学完。他的天赋与努力也得到了师父的高度肯定。

在蔡建立看来,习武是为了强身健体,而不是打架斗殴

   教学

每周一固定到学社指导  教授武艺更重传授武德

茂林社区的咏春学社开馆后,许多武术爱好者都跑来学咏春拳。由于蔡银川在厦门的时间很短暂,蔡建立自然就承担起教学任务。目前,蔡建立的徒弟共有三十多人,他固定每周一晚上在咏春学社指导。其他时间只要有空,他也义务到学社教学。

郭志文从2014年起跟着蔡银川和蔡建立学习咏春拳。郭志文透露,经过近两年的考核,他才正式成为蔡建立的师弟。但蔡银川和蔡建立考核的并不是武技,而是武德。

之前有个年轻人想跟着蔡建立学习咏春拳,但他个性冲动,动不动就要找人“比试”。蔡建立教他咏春拳时,也向他渗透武德之道。大概经过半年,年轻人的性格改变很多,得到蔡建立的认可,才教给他更多的套路。

这几年来,也有很多人没能通过蔡建立的考核。蔡建立也不怕得罪人,一些心术不正之人都被拒之门外。“习武是为强身健体,在一些突发情况下能发挥作用,而不是打架斗殴的‘利器’。”蔡建立说,咏春祖训共有九条,第一条就是“守纪律崇尚武德”,凡是想进咏春学社学习的人,首先得品行端正。

 

习武注重讲究武德

传承

社区习武氛围浓厚  武术还走进小学里

茂林社区居民得知自家门口办起咏春学社,在忙完一天工作后,也跟着蔡建立学习咏春拳。小到六七岁,大到五十岁,每个年龄层都有人来学习。如今,茂林社区的习武氛围越来越浓厚,咏春拳也成为社区居民热衷的强身健体和休闲方式之一。

蔡建立还和翔安区宋江阵传承人蔡加兴配合,每周二、周四进茂林小学,义务教孩子们武术。在他们的努力下,孩子们不仅有机会学中国传统武术,增强身体素质,还有机会到各地表演,展示风采,增长见识。

茂林社区咏春学社名声在外,翔安区其他社区的居民也纷纷跑来向蔡建立学习咏春拳。新店镇澳头社区有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身体比较虚弱,他的父亲找到蔡建立,想让孩子跟着他学习咏春拳。经过蔡建立两三个月的指导,孩子的身体素质慢慢得到改善。截至目前,蔡建立教过的师弟和学员已有数百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