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老年急救培训班再次开班 老师现场演示气道异物梗阻救助

2018-06-28 18:09  吴笛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培训老师介绍心肺复苏要点。

厦门晚报讯 (文/记者 吴笛 图/厦门晚报 刘东华)昨天,由厦门晚报社、厦门市红十字会和厦门移动联合举办的老年急救培训班第二期开班,近30位中老年读者参加了此次培训。厦门市红十字会的资深急救培训老师杜振华和谢华楠,通过理论讲解和实操演练的形式,为读者传授了心肺复苏和气道异物梗阻救助的具体方法。

提醒

心肺复苏不能在健康人身上练习

示范心肺复苏的操作后,杜振华提醒,胸外心脏按压操作一旦不标准,常会导致肋骨骨折、气胸、血气胸、肺挫伤、肝脾破裂伤等病症,因此,千万不要在健康人身上练习心肺复苏,以免造成伤害。

除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救助也受到大家关注。谢华楠说,食物意外进入气管,可能导致严重的气道异物梗阻,伤者不能咳嗽、说话、大叫或呼吸,吸气时发出尖锐的声音或粗糙呼吸音,同时非常恐慌,皮肤发青。如果阻塞物不能及时清除,就会失去知觉。随后,他演示了救助方法:让伤者低下头,拍伤者的肩胛骨中间的背部,“拍五次没有效果,就要用到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法”。

现场

老师手把手教,学员系统学习收获大

每到夏天,69岁的王昭裕都要去海边游泳。“学点急救知识非常必要。遇到海边有人溺水,可以出手相助,没准就可以救人一命。”王昭裕说,以前对急救知识只懂点皮毛,通过此次系统学习,老师手把手地教,感觉收获很大。

在培训班现场,好几名老人听得非常认真,还拿出纸笔记下要点,吴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但跟别人不同的是,他的笔记是用画的。心脏在哪里?如何吹气?气道异物梗阻如何拍背?他的画一目了然。吴先生说,他原来是美术老师,所以想到用画画的方式来记录老师讲的要点。

课后活动

遥控器会“听话” 动动嘴就能换台

“声控电视真方便,音响效果也很棒,看来我家的机顶盒需要更新了。”“厨房煤气泄漏或是水池漏水,不仅会自动报警,还能自动关阀门,太神奇了!”急救知识讲解和实操结束后,读者们还参观了厦门移动智能生活体验馆。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走进智慧厨房。冰箱上一个可340度旋转的小摄像头,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工作人员说,通过这个摄像头,主人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查看家里的情况。另外,橱柜里有一些日常药品,为了防止小孩误食,柜门在非授权情况下被打开,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并推送短消息到主人的手机上。

智能厨房里还安装了煤气传感器和水浸传感器。一旦厨房发生漏水,水浸传感器会第一时间感应并发出警报,机械手会将家里的自来水总开关关闭。同样,一旦出现煤气泄漏情况,窗户会自动开启,让风吹进来,同时自动关闭煤气阀门。

在家庭影院体验区,大家被工作人员手中的电视遥控器所吸引。这款遥控器是声控的,只要说出电影的名称,系统就可以马上搜索并播放,连快进、暂停等功能也可以语音控制。一名老人说,有了这个遥控器,动动嘴就能换台,太方便了。

据介绍,厦门移动不仅致力于提供优质便捷的通信服务,也通过全球通俱乐部向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包括健康科普、健康讲座等线上线下的健康服务。

相关链接

急救培训班持续招生

老年急救培训班学员招募仍在继续。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对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年龄有一定的限制,如果您或您的亲友是70岁以下的健康老人,均可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报名,或关注厦门银龄微信公众号报名。此次培训属于公益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