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沧司法局东孚司法所保障马銮湾新城建设

2018-06-27 10:52:40吴俊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吴俊鸿 通讯员 胡雪娟) 站在高地眺望,近处的保障房地铁社区,土地已经平整,土方车日夜奔忙;远处的马銮湾片区,巨臂吊塔上下起舞,一幢幢现代高楼拔地而起――这片被定义为国际化生态海湾新城的热土,正在从平面的蓝图变成立体的现实……

然而新城的崛起,正如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征拆矛盾、土地纠纷等问题就容易显露。如何在保障新城建设的同时,及时、有效化解老百姓遇到的矛盾纠纷,是城市发展又一个重要命题。

近日,记者走进海沧司法局东孚司法所,听工作人员讲述护航马銮湾新城建设的矛盾纠纷调解新故事。

三顾茅庐

化解30年承包鱼塘纠纷

按照新城规划,马銮湾新城总规划面积三千七百多公顷,“东孚的东瑶、芸美、鼎美等村,都在新城规划版图里。”东孚司法所负责人林毅峰告诉记者,这些村有的靠海,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附近村民就“围滩造塘”,马銮湾沿线遍布都是鱼塘。

但按照马銮湾整治和生态修复用地项目要求,沿线需要重新规划,滩涂需要整治,一些矛盾由此产生。作为东孚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要成员,林毅峰牵头参与调解近百起矛盾纠纷,其中,一起涉及30年承包鱼塘的纠纷就比较典型。

“说来话长!”林毅峰顿了顿告诉记者,每一个纠纷,剪不断理还乱,需要抽丝剥茧,理出头绪。事情是这样,这个鱼塘是东瑶村村民王平(化名)用在20世纪80年代、向村民小组承包的土地来开发的,后来又转包给陈杨(化名),面积20多亩,当时也签下了承包合同,但由于种种原因,双方在缴交租金中出现问题,双方也就一直拖着没解决,一直到鱼塘被征用并涉及后面的补偿问题,双方矛盾加剧。

为化解双方矛盾,林毅峰和村调解员多次到鱼塘所在地查看,还“三顾茅庐”去当事人家中走访,最终将这个30多年的鱼塘承包纠纷成功化解。“类似这种盘根错节的矛盾很多,而老林有耐心又专业,调解过程中,有什么疑难杂症,我们都找他。”东孚街道人民调解员肖长青这样告诉记者。

换位思考

矛盾纠纷调解做到群众心坎

车子由东往西,经过东孚的孚莲路,右侧一片平整工地上,土方车正在忙碌,一片热火朝天――厦门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就在这里,其中一期如今很快将拔地而起。据介绍,一期项目共280多亩,从启动到土地场平,只用了4个月时间。

“土地是平整了,但征拆过程中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并不是一帆风顺。”东孚司法所一名人民调解员告诉记者,去年就遇到一起征拆养殖鱼塘的矛盾纠纷。

新城建设要征地,村民表示支持,但鱼塘被征用了,池里还有那么多黄翅鱼无处安放,怎么办?东孚司法所和村里的相关负责人多方商议,最终决定,在补偿鱼塘损失的情况下,充分利用部分调解员手上的水产品销售渠道,及时帮助村民联系到鱼贩,将上万斤黄翅鱼以合适的价格收购,短短3天时间,就解决了村民的烦恼。

“调解矛盾,就是要换位思考,为老百姓解决他们的烦恼,把工作做到他们的心坎里去。”林毅峰说。

调解“座右铭”

坚持三个“一线”矛盾不上交

近年来,随着马銮湾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不断推进,面对征地拆迁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繁重的情况,东孚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坚持三个“一线”为座右铭,全力做好马銮湾新城建设保障工作。

一、坚持矛盾排查在一线。充分发挥各调解组织优势,深入拆迁一线,尽可能做到“进拆迁户、听民声、知民情”,掌握第一手矛盾纠纷情况,早介入弄清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迅速找出矛盾纠纷“症结”所在。

二、坚持重点突破在一线。找到矛盾纠纷“症结”后,第一时间找准突破口进行重点突破。如由拆迁款分配引起的家庭成员纠纷,导致拆迁协议无法签订,司法所第一时间介入,以亲情为主导,以法“晓”人以情“感”人以案“释”法进行调解。

三、坚持问题解决在一线。重点突破后,根据实际情况,对较复杂的疑难案件,及时请示汇报上级部门主要领导,同时整合资源,形成调解合力,努力做到排查纠纷妥善处理“零恶化”,起到社会“稳定器”作用。

【统计数据】

3年成功调解613件

三年来,东孚司法所积极配合东孚街道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组织各调委会成功化解矛盾纠纷案件613件,涉及金额1392.23万元,防止群体性上访案件25件,涉及267人,没有因调解不成而发生民转刑案件,助力马銮湾新城建设,实现辖区平安和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