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2亿撬动250亿为8000家企业输血 厦多措并举扶持中小微企业

2018-06-27 08:17:41李晓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服务实体经济缓解融资难题

针对中小企业的顽疾“融资难、融资贵”,厦门积极贯彻新版中小企业促进法“融资促进”举措,全方位优化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近两年来,厦门积极发挥财政扶持资金引导作用,累计安排财政资金近2亿元,撬动银行、准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约250亿元,为8000多家次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与金融机构共担风险。市级财政安排6000万元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对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给予本金损失补助最高70%的补偿,政策实施以来,帮助6000多家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超45亿元。

设立4000万元小微企业还贷应急资金,帮助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转贷“过桥”。自政策实施以来,共有200多家小微企业获得应急资金11亿元。

为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信用评级,每年为近500家企业向银行融资提供增信支持,3年来共计有800家中小微企业获得1亿多财政贴息补助。

2017年8月,依托“慧企云”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产融云平台,推进银企对接和产融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政银企对接会。截至2018年6月中旬,征集融资需求2400余笔,意向总金额43.34亿元,成功完成放贷620余笔,贷款金额突破7.07亿元。

此外,市经信局还联合厦门市科技局以及银行、融资担保等机构开展融资扶持政策进园区活动,为园区内小微企业精准解读最新扶持政策、融资优惠解决方案。

推动转型升级 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转型升级是企业蜕变发展的过程,厦门通过成长型企业认定、专精特新培育、发放补贴券、创业基地建设等形式,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让企业更有获得感(详见6月22日A08版报道)。

开展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认定,培育重点企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考核认定已成为厦门市中小微企业服务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受到广大中小微企业的高度认可。一批新锐中小微企业从考核认定中脱颖而出,获得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扶持,不断改善发展环境,“强身健体”。

开展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培育认定工作,4年来厦门共有290余家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其中2018年新增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14家。每个企业最高可补助50万元,被认定的企业共获得补助资金上千万元。

开展国家、省、市各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建设重点突出、资源集聚、服务专业、特色鲜明的创业创新基地和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引导、鼓励和规范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圈。截至2018年5月,厦门共认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0余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余个。同时,厦门还成立了厦门创新创业联盟(简称双创联盟),标志着厦门在提升创业创新服务事业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扶持中小企业培育新动能

练好“内功”才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培训为基本抓手,积极组织开展专业化、特色化、多样化的优质公益课程,为厦门市广大中小微企业经营者提供学习、成长、提升的平台,全面提升企业运营管理能力,助力厦门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详见6月4日T10版报道)。

近年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以管理提升培训为基石,各系列培训常态化开展,为厦门广大中小企业送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2018年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月73场公益活动深入各园区,覆盖厦门上万家企业。

开办厦门市中小企业高级研修班,提升厦门中小企业经营者的经营管理能力。该研修班不仅有政府“站台”,更有名校助阵。从2009年开始,该中心已举办7期中小企业高级研修班培训,培养了400多名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得以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新三板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优秀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已成为厦门政府培训的品牌项目。

除了把专家请进来授课,市经信局常年开展外出游学、参加展会,走进阿里巴巴、海尔等知名企业参观,带领学员企业“走出去”,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学回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