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厦门推出25条具体措施

2018-06-27 08:06:19蓝碧霞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蓝碧霞) 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经济特区,需要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日前,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精神,结合厦门实际,从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发挥考核评价作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凝聚创新创业合力等7个方面,推出25条具体措施。

《若干意见》对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引导,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要把思想教育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全市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引导干部树立积极向上的事业观、价值观,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落实工作责任,打造担当环境,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激励广大干部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经济特区和“五大发展”示范市中担当作为、奋发有为。

大胆选拔重用 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就会蔚然成风。

《若干意见》提出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坚持有为才有位,对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拿得下来的干部,对长期在基层工作尤其是急难险重任务中取得突出成绩、特别优秀的干部,及时提任到重要岗位,赋予重要职责。对在平凡岗位、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默默奉献、不计得失、埋头苦干的干部,要加大选拔使用力度。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不简单地以票取人。探索实行市管干部突出业绩申报制度,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全程纪实,为选拔使用干部提供重要参考。每年组织各单位举荐担当作为的干部,让优秀干部进入后备干部名单。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执行不力,不敢担当、打不开工作局面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优化,对不作为、不挑担、不适应的干部,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措施,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加大治庸问责力度,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巡察内容,持续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充分发挥 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

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是干部选拔调整的重要手段。《若干意见》从“考什么、如何考、结果怎么用”等方面提出要求,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围绕如何考,提出坚持在推动改革发展第一线评价干部的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突出政治考核,研究制定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的实施办法。突出实绩考核,继续完善与各区主体功能相配套、与市直部门职能特点相符合、与国企运营相适应的综合考评办法,突出贡献度导向。

围绕考什么,提出把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情况作为考核重点。盯住干部重要履职行为评价其政治和工作表现,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每年选择若干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组成相应的专项考核组,在关键时间和工作节点,深入到这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去,近距离、多层次、多侧面了解掌握干部在关键时刻的立场、态度和表现。

围绕结果怎么用,提出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对敢于担当的干部通过上挂下派、交流轮岗等方式加大培养力度。对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为优秀等次的干部,在晋升职务和职级时优先考虑。对实绩突出的区或部门,在后备干部调整补充、职级职数统筹使用等方面予以倾斜,在选拔使用干部上予以重点考虑。对考核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或组织处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