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部署推进“双千亿”工作 实施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2018-06-27 08:04:58蓝碧霞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蓝碧霞) 昨日举行的全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提出,推进“双千亿”工作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厦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双千亿”包含两个方面重点任务。一个是千亿产业,指的是着力打造一批产值或营收超过千亿、具有更高产业水平与带动力的产业链群,是提升经济整体实力的重要抓手。一个是千亿投资,指的是实施一批拉动投资快速增长、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的工程项目,涵盖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新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城市更新各个领域,对于快速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部署,厦门将重点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力争到2020年其中10条产业链群达到千亿规模,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将重点实施10个千亿投资工程,形成一批支撑城市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会上明确要求,推进“双千亿”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的抓手,绝不是简单铺摊子、搞不顾发展规律的“大干快上”;是突出创新驱动,而不是依赖要素驱动。要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推进“双千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克服搞粗放式发展的传统路径依赖,坚决摒弃不顾效益的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据悉,为推动“双千亿”工作,厦门还从组织领导、协调机制、融资渠道、人才激励等多方面明确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双千亿”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千亿产业链群有哪些?

12条千亿产业链群包括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旅游会展、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都市现代农业,以及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

会议选取较有代表性的产业链群,从关键环节、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平台完善、政策扶持等五方面,对产业发展进行深入剖析。这五方面正是每条千亿产业链群都会涉及并必须突破的难点和重点。

从转型升级方面举例,比如机械装备产业,发展方向不是简单停留在规模扩张,而是要走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这条产业链群的努力方向是对接制造强国建设,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引进和应用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推动产业向前后两端及更高附加值环节延伸,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接下来,厦门将针对12条产业链群发展的不同阶段和规律特点,着力解决电子信息领域“弱芯强屏”问题,保持计算机与通讯设备领域领先优势,做强做大新材料产业龙头,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龙头,提升机械装备产业智能化水平,提升旅游会展业质量效益,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提升现代都市农业综合效益,完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平台、现代物流业服务平台、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平台。

千亿投资工程有哪些?

10个重点实施千亿投资工程,包括了产业发展、地铁及配套开发、新机场片区、东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环东海域新城、火炬高新产业区、马銮湾新城、乡村振兴、民生短板、城市更新。

据分析,扩大有效投资当前能增加需求、长远能改善供给,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结构效应,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这次重点实施的10个千亿投资工程,意在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其中包括了产业发展、地铁及配套开发、新机场片区、东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环东海域新城、火炬高新产业区、马銮湾新城、乡村振兴、民生短板、城市更新。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投资工程聚焦强化创新驱动、增加有效供给、提升城市功能,着力补短板、增后劲、促转型,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如地铁及综合配套开发、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是关系厦门长远发展、提升发展质量的战略性带动性重大项目。还有诸多大项目旨在拓展岛外新城空间和招商载体资源,加快民生补短板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变城市面貌,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城乡生活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地协调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