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高考提前批常规志愿将开始填报 看好这“4321”

2018-06-26 16:54:47郭文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高招现场见面会昨举行。厦门日报供图

  考生了解学校信息。厦门日报供图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后天(6月28日)起,高考提前批常规志愿将开始填报。根据市招办的指导,本报今天梳理今年高招录取中值得关注的事项。市招办提醒,高招期间要关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分数查询、志愿填报、录取信息查询等都在该网站进行。

4个变化

全省考生人数多了 军队院校招生计划少了

根据市招办梳理,今年我省高招有一些变化。

首先,今年全省考生20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多人。

其次,今年军队院校招生计划减少,共有17所军校计划在我省招收普高毕业生304名,比去年少81人。今年全省只设一个军检面试点(福州),去年有两个(福州、泉州)。军队院校体检更加细化,共分13类。

第三,部分重点院校今年在提前批安排“试验班”招生计划,如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

最后,在厦门的三所高校招生计划也有变化。

厦门大学本部新增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按电子大类招生;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新增两个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广告学。

集美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暂停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招生;恢复英语、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为师范类招生。“面向厦门”计划300人,比去年增加52个名额。机械类、能源动力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等三个大类改为按专业招生。

厦门理工学院今年仍是本一、本二批都有招生,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一批)、知识产权(本二批)两个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调到本一批招生;“面向厦门”计划545人,比去年略有减少。

3个要点

填报志愿要有梯度,按“冲、稳、保、垫”的原则

今年,我省仍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投档和录取,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点:

一、分数优先:按投档分高低和排序原则(即同分考生看单科等)排定考生位次,位次在前的考生优先投档;遵循志愿:按考生对志愿的排序来投档,前面的志愿投档后就不再投后面的志愿;每批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报征求志愿的还有一次机会;投档都显示为第一志愿。

二、平行志愿也有风险。如果志愿选择不当,起点太高或没有梯度则无法投档;专业选择不当,不愿意服从调剂也会导致退档。市招办提醒,无论考生分数处在哪个层次,填报志愿时都要有梯度,应按“冲、稳、保、垫”的原则。以本一志愿为例,最好的学校到最差的学校一般要拉开50分左右,不能填报六所实力相当的学校,其中“保”和“垫”的志愿要真正起到保底作用。

三、填报方式主要有几种类型。平均型:即每个志愿递减的分数差不多;冲高型:即前面志愿都报好一点,分数距离小一点,后面志愿分数距离拉大;求稳型:第一、二志愿冲高,第三、第四志愿与前两个志愿分数距离拉大,争取在这两个志愿被录取,最后再拉大分数距离选两个保底志愿;保底型:选择三所保底学校(适用于分数较低的考生)。

市招办认为,填报志愿时,注重专业就要适当降低对学校的要求,注重学校就要适当降低对专业的要求。

2个提醒

提前批学校包含 本一批、本二批录取

文史、理工类提前批学校较多,并同时包含本一批、本二批录取,但填报志愿时间都安排在提前批。

部分特殊院校(如军队院校,公安、司法院校,航海院校,师范院校,小语种、基地班等)和国家教育部批准提前录取的学校(如南科大、国科大、上海科大、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均安排在提前批。

提前批是不是一定要填报?首先,考生要查阅提前批有哪些院校和专业,是否有自己感兴趣的。如果有,可以积极填报,增加录取机会。如果没有合适的,不一定在提前批填报,因为一旦录取,就无法参加本一批的投档录取。

每批次志愿填报 时间截至当天18时

志愿填报有规定时间,每批次填报截止时间为当天18时。考生要在网页关闭前填报结束并提交,最好不要集中在最后一天上网填报,以免网络堵塞导致填报失败。

填报志愿的网站(http://www.eeafj.cn)也是考生查询成绩和录取信息的网站。考生要保管好账号和密码,填报志愿后认真核对,确认后提交。填报或修改完毕后,要安全退出,以免他人修改信息。

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应上网站核对录取学校和专业。如果收到的通知书是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查不到的,应引起警惕,以免上当受骗。网上填报志愿时要在电脑上操作,不要用手机。

1个机会

户口在厦门且在厦门报考 可关注“面向厦门”计划

市招办提醒,户口在厦门且在厦门报考的考生,要关注一个特别的机会,即“面向厦门”招生计划。

今年有“面向厦门”计划的院校包括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招生计划册》有“面向厦门”招生计划的院校,名称后面都会有括号注明“面向厦门”。

市招办提醒,考生若填报厦门大学,应先填报厦门大学统招计划,再填报“面向厦门”计划,以免产生分数倒挂。若是其他学校,考生可直接填报“面向厦门”计划,避免与其他地市考生竞争,志愿顺序由考生自行决定。

小贴士

填报志愿7步骤

阅读《招生计划本》的前言,今年面向福建省招生的高校和招生计划,都在上面。

查找、罗列学校。依据本人的意向和分数,找出大致相符的学校,按批次列出。

查询信息进行比较和筛选,查出选择的学校近两三年在闽录取分数线和专业录取线以及对应排名。三种查询方法:《福建招生资讯(志愿填报指南)》、登录高校招办网站查找录取线、利用学信卡查找。

了解高校录取规则,登录高校网站查看招生章程,了解高校专业投档方法,专业对身体条件是否有限制,是否有单科成绩、外语口试要求等。

确定学校顺序。每个批次平行志愿填报原则是“冲、稳、保、垫”。

确定专业顺序。每所学校选择专业也要有梯度,即热门、冷门专业要搭配,最好服从调剂。“是否愿意校内专业调剂”,意思是考生如没被填报的6个专业录取,是否愿意被高校在闽招生的其他专业录取。

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志愿。每个批次志愿填报截止之前,考生都可以上网修改志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