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守护鹭岛的碧海蓝天 厦门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布

2018-06-26 15:08:41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厦门市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披露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厦门经验

  实施蓝色海湾整治工程后的海沧湾

  厦门海水浴场水质逐年提升,图为环岛路白城沙滩。

  厦门市滨海西大道沿岸的红树林

东南网6月26日(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洪宝珍/文 本报记者 施辰静/图)局部海域水质状况改善明显,重要海洋功能区生态环境和景观提升,入海污染物总量有所下降,首次更名为《厦门市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的白皮书日前公布,结果让人振奋。

守护厦门的碧海蓝天,夯实城市发展的后劲,是厦门城市管理的重大战略。在海洋生态环境治理领域,厦门近来连续取得重大突破:蓝色海湾整治得到国家肯定,海沧湾蓝色海湾整治工程被列为蓝色海湾综合整治示范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成为“厦门样本”,海洋垃圾治理中美携手,走出了独特的发展之路。

持续探索生物生态修复

大面积的沙滩污染,通过修复恢复如常,既不浪费资源,又科学环保。去年下半年,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报道了厦门微生物降解沙滩油污染取得成功的做法,引起国内广泛关注。

事情要回溯到前年,厦门市观音山人造沙滩受到严重油污染,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经应急处理,清理出受污染沙子约2400立方米。为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采用创新做法,委托第三方组织实施了生物修复工程,现场就地开挖微生物处理池,利用微生物对油污的吸附、包裹、降解作用对受油污染的沙子进行修复处理。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专家现场测试结果显示,修复工程运行半年后,效果明显,修复后的沙子洁净程度已符合使用要求,于去年8月回填到沙滩上。相关领域专家认为,厦门的修复技术与施工工艺可为国内类似油污染问题的生物修复提供借鉴。

通过海洋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目前厦门全市已累计修复岸线30公里,建成人造沙滩100多万平方米,种植红树林57万平方米。

去年金砖厦门会晤期间,下潭尾红树林滨海湿地“零碳排放”的碳中和项目,通过种植红树林的方式来中和厦门会晤期间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这一生态修复经验得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报道。

据介绍,该项目是厦门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计划分两期推进,总规划面积约370公顷,种植红树林面积约82公顷,将建成集科普、环保、旅游、休闲、观赏于一体的红树林湿地生态公园。目前一期已完工,二期正在施工中,除了种植红树林外,还将建设7座观鸟亭、5个码头、约6公里的木栈道,以串联起水上和岸上观景线。

水质改善滨海景观提升

刚刚入夏,家住思明区镇海大厦的林先生就带着女儿来到环岛路海边黄厝一带游泳。“今年感觉海水更清,周边环境也更舒适。”林先生说。

根据《厦门市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白皮书,厦门8个主要海水浴场水质“优良”等级占99.6%,健康指数平均79,海水浴场游泳适宜度均超过80%,这些数据比前年都有所提高。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林怀远说,去年厦门湾局部海域水质状况改善明显,在《厦门市九龙江-厦门湾排海污染物总量控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有效落实后,通过对陆源、溪流、海域的点源、面源、移动源多维度治理,厦门湾局部海域符合第一、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达890平方公里,占该海域总面积的69.1%,比年度目标值上升4.2%。

此外,厦门国家级海洋公园海域水质总体良好,沙滩岸线稳定,滨海景观水平整体提升,九龙江和九条溪流入海污染物总量有所下降,去年,厦门湾入海污染物总量同比减少了32.7%。

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各项整改工作的同时,厦门的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正步入新阶段,成效显著。一个鲜明的案例正是蓝色海湾整治。

去年10月,海沧湾嵩屿码头至海沧大桥岸线整治工程完工,蓝色海湾广场正式开放。作为厦门市海沧区实施的第一个蓝色海湾整治工程,工程全长6.4公里,总投资3.4亿元,主要建设包括修复红树林湿地,修建休闲广场、亲水护岸和亲水栈桥。

国家蓝色海湾整治示范工程石碑、嵩屿古渡石碑、蓝色海湾广场景石、《海沧湾修复记》碑记、《嵩屿开埠规划图》碑记、《古今形胜之图》碑记,一系列的文化印记令人惊叹,在连接过去和未来彰显海洋文明的同时,也凸显了厦门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成功。工程实施后,大大提升了湾区生态景观,为市民增添了良好的休闲空间,并被国家财政部、国家海洋局列为蓝色海湾综合整治示范工程。

创新海洋垃圾防治体系

近年来,在厦门海域出游,常能邂逅美丽的中华白海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厦门共发现中华白海豚46群257头次,群体遇见率为1.98群/100公里,个体遇见率为11.07头/100公里。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华白海豚,在海域生态环境继续保持稳定态势的同时,厦门海域生物多样性状况继续保持相对稳定。多年来,厦门针对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积极探索,逐渐形成了“规划引领,科技支撑,系统保护,执法有力,公众参与”的先进理念的保护区管理模式,主要保护物种中华白海豚、文昌鱼、白鹭种群稳定并逐步回升,栖息地生态环境得到科学修复和提升。

厦门的保护区管理经验由此在全国范围不断示范推广,去年,国家农业部渔业主管部门委托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编制并牵头实施全国《中华白海豚保护行动计划(2017—2026)》,牵头发起成立了全国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

6月17日晚18时,厦门湾海洋垃圾监测平台上显示:“18日清晨6点到当晚6点,九龙江垃圾来源量为微量,垃圾进入河口区后向东漂流,主要影响海沧码头沿线近岸海域及沙滩。建议在鸡屿西侧水域进行预防及相应拦截,建议在海沧码头沿线近岸海域及沙滩进行海上垃圾收集。”

提早一天得到的海洋垃圾预报和处置,得益于厦门—旧金山“伙伴城市”合作机制的开启,厦门由此完善了海洋垃圾收集处置机构,制定了海洋垃圾应急处置预案,实现了溪流入海垃圾漂移轨迹和分布区域的预测预报。

依托海洋三所,厦门开展了海洋垃圾监测、评估与防治技术业务化的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对入海垃圾尤其是微塑料垃圾做了细致的调查研究,从海洋垃圾的来源、种类、数量、分布特点等入手,分析恶劣气候条件下进入厦门海域的垃圾及其影响;建立了厦门海洋垃圾数据库,为开展海洋垃圾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支持;实现了每日对九龙江流域入海垃圾漂移轨迹、时间及分布区域的预测预报,从去年7月起,预测预报结果通过多个媒体平台向社会发布。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厦门海域打捞清理海漂垃圾总量为1891吨,较前年减少了21.11%,海洋垃圾防治成果显著。

此外,厦门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中美海洋垃圾防治合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为应对恶劣气候条件下海漂垃圾的应急处置,成立了应急处置协调小组。

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厦门探索,顶层设计有力,创新举措不断,综合治理成效斐然,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助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