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翔安区:业主主动清退厂房 为碧水蓝天“让路”

2018-06-26 10:43:05曾嫣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业主雇机器自拆厂房。

厦门日报讯 (文/图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钟昱 张宇 余庆东)许炳烛花了1万多元,雇来一部挖掘机,又请来6个工人,把自家占地7006平方米的厂房压成了碎片;林成都早早听说政府有意要清退污染环境的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去年开始就不再接新单。

在翔安开展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污染整治工作期间,随着清退工作的迅速推进,不少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业主不仅积极配合,还主动清退。

记者昨日从区“专项整治办”了解到,截至6月24日,翔安区338家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已完成全部现场补测、评估清点工作,业主确认评估清单的有303家,签订清退协议的有258家,已清退和拆除的有50家。

早早准备 自拆7000多平方米石材厂房

昨日上午,挖掘机等大型拆除设备开进内厝镇许厝社区,不一会就响起“哐哐哐”的撞击声。粉尘四起,总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的石材厂房被拆除。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拆除现场既没有穿着制服的城管人员,也没有拿着盾牌的保障人员。雇佣挖掘机,请人来拆厂房的,正是石材厂老板许炳烛本人。

许炳烛说,翔安区全面开展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污染整治工作很有决心,企业也收到了区“专项整治办”和镇里发来的《清退告知书》等。“早拆比晚拆好,与其坐着等拆,还不如积极配合,这样也能减少一些损失。”他认为。6月16日,许炳烛与客户结清了工程单,之后将机台转卖,还请来挖掘机,找来工人收拾废铁。

2008年,林成都在内厝镇琼坑村建起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马赛克厂。从去年5月开始,他得知政府有意要清退马赛克厂,便有了思想准备,也早早做足“功课”。

“早丈量、早签约、早受益,补偿政策好,我不想当‘钉子户’。”林成都说。从去年开始,林成都就不再接新订单,将手上的订单做完后,开始寻求转型。眼下,他选择主动清退。“以前都是让人承包处理,但很多污染物也都直接排入河流。”他坦言,生产加工马赛克过程确实会产生泥浆污染物,破坏生态环境。

措施有力 多部门协作深入一线调查宣传

经统计,内厝镇范围内需要完成清退的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有139家,属全区最多。在区“专项整治办”工作人员和内厝镇有关人员的耐心劝导下,不少加工厂业主主动清退,为翔安的空气清新、碧水蓝天“让路”。

今年4月,翔安在全区范围内召开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专项整治清退动员部署会。随后,在市、区有力领导和市经信局、市环保局的直接指导下,区“专项整治办”积极协调组织经信、环保、国土和执法等职能部门和各镇(街),积极作为、通力协作,区领导更率队深入一线,找准问题,联合攻关、合力推进,逐步开展调查、丈量、登记、核实评估、入户宣传、签订清退协议书。

清退工作的迅速推进,与翔安区委区政府整治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污染的坚强决心以及有力措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介绍,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污染整治工作被列入区委督办,实行“每日报送进度、每周督查进度、每月督查通报”制度,并要求各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整治清退任务明确的时间节点报告进度。区“专项整治办”还请评估公司对涉及石材加工厂的机器设备、建(构)筑物进行评估,请测绘公司对石材加工厂及堆场现状进行修测,请征迁公司对石材加工厂附属物进行清点。

内厝镇环保办工作人员郑建新说,为了能在6月30日前完成整治清退工作,大家一遍遍地走访,对石材厂的占地面积、机台设备等据实上报。他也说,为了保证公开公平公正,业主若对数据有异议,可申请复议修正。

【数据】

截至6月24日,翔安区338家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已完成全部现场补测、评估清点工作,业主确认评估清单的有303家,签订清退协议的有258家,已清退和拆除的有50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