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我省首次发布高考成绩统计表 考生可根据分数段人数填志愿

2018-06-26 07:11:17许蔚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志愿要想填得好 必须学会这几招。黄劲超图

海西晨报讯 (记者 许蔚菡) 昨日,2018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成绩统计表,即“一分一位”统计表公布。这是近年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在成绩揭晓、切线划定后,首次发布高考成绩统计表。

所谓“一分一位”,就是以“1分”为单位,统计考得该分数的考生人数和累计人数。

那么,“一分一位表”有何用处呢?众所周知,与去年相比,今年高考每一批次的分数线都大“涨”。这时,“一分一位表”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文理科分开排名,每一个分数段上有多少名考生,数字一目了然。如此一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仅可以知道各批次的分数线,同时还能了解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排位,更有利于对自己进行合理定位。

目前的“一分一位表”,是先将全省同科类考生的总分从高到低排列,分数相同的则并列,再按“一分一段”统计本段人数。从本段向上一直到最高分段的所有段位人数相加,就是累计人数。累计人数也是这一分数考生的最低位次。

根据统计表,福建考生理工成绩700分以上的有7人,文史成绩680分以上的有4人。

需要提醒的是,“一分一位表”包含了加分项,加分也会体现在“一分一位表”中。因此,考生不必担心是否有成绩在自己后面的考生,因加分后超越自己。

在“知分、知线、知位”的情况下填报志愿,“一分一位表”是很客观的参考数据。

不过,要注意的是,分数处于密集段的考生,“一分一位表”的参考价值将降低。考生填报志愿时慎重选择历年报考较热、今年在本省投放招生计划数少的院校,以避免因志愿“扎堆”而增加落档的风险。

此外,昨日,福建省2018年招生计划本电子版已公布在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同时,网上填报志愿样表也可供下载了。昨日下午,招生计划本纸质版已下发到学生手中。考生们可先试填,在6月28日志愿填报正式开始时,参照填写,不易出错。据悉,这几天,厦门各校也在陆续进行志愿填报指导。

高考过来人教你填志愿选学校

海西晨报讯 (记者 彭怡郡) 高考分数公布后,考生们都在思考如何填志愿,报考哪所学校、哪个专业,都需细细思量。

对此,晨报记者邀请了多位经验丰富的在校老师、高考过来人,与大家分享填写志愿的那些事。

填写志愿要有梯度

厦门一中高三段长黄文忠表示,学生首先要做的是收集信息,把自己想填报的学校根据往年的分数段进行详细的梳理,按照自己高考成绩、排名填报合适的学校。

在填写本一、本二批次的学校时,一定要控制好填报志愿的梯度。一个批次的六所学校,尽量避免都是实力相当的。报考的学校要有梯度,以5分为一梯度较为合适。

考生们还可尝试填报提前批。提前批可填报武警、公安、师范等专业院校及部分名校。考生们可以在提前批中填写院校中最好的专业,并且选择不服从调剂。

而在填报本一、本二批次时,为了保险起见,黄文忠建议考生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同时,考生填写学校和专业时,还要仔细研究该学校专业是如何招生的,有针对性地填写志愿。

报考学校结合专业

黄文忠表示,考生在填报专业时,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父母建议及专业发展前景等因素。

厦门英才学校校友陈奕沛参加了2010年高考,高考成绩位列全省100多名,最终成功报考了复旦大学化学大类专业。

陈奕沛表示,在填写志愿时,他结合学校所在区域、知名度以及专业等因素,挑选了较为有把握的专业。

“在报考前,我做了功课。复旦大学的化学专业是重点一级学科,化学专业采用的是大类招生,当年有三个专业,分别是化学、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我想攻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做足准备工作,报考也比较顺利。”陈奕沛说。

C9联盟是我国第一批“985工程”大学联盟,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所高校。这些高校名气大,拔尖的专业众多,记者邀请了联盟中的复旦大学校友,介绍学校的好专业。

复旦大学厦门校友会会长刘超介绍,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生命科学和医学专业实力不凡。汉语言文学、预防医学、生物科学、哲学、物理学、基础医学、经济学、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国际政治、核技术、管理科学等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