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厦门思明区举办2018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同胞同聚传文化,成功精神两岸扬

2018-06-24 14:55:46邓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胞同聚传文化,成功精神两岸扬

厦门思明区举办2018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

  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暨郑成功颂典祀宴礼 (施辰静 摄)

东南网6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一场夏雨的洗礼,美丽的鸿山尽显秀美。鸿山之巅上,阵阵悠扬古乐传出,更是古风韵味、清丽雅致。

郑成功,这个名字,紧紧地把两岸民众维系在一起。昨日上午,2018年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在两岸民众的期待中如期而至,他们齐聚美丽的鸿山之巅,遵循古礼举行颂典仪式,共同缅怀海峡两岸共同的民族英雄郑成功。

自2009年,思明区委、区政府举办首届郑成功文化节以来,迄今已走过了十个年头。以“领航新时代共走成功路”为主题的本届文化节,参与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吸引了26个两岸团体参加,人数近三百人,为历届最多。台湾青年约有60人,多数是首次来厦门。

本届文化节活动内容也更加丰富。在6月22日—24日为期三天的活动中,“三门”妈祖庙对接、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暨郑成功颂典祀宴礼、两岸艺阵斗阵行展演、专场文艺演出、台青文创市集、“寻根·追忆”两岸少年讲古展演、百米长卷颂成功、两岸寻根文化印记等系列活动将轮番举行。

本次活动由思明区人民政府主办,思明区文化体育出版局、厦门延平郡王祠管委会、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台南市文化协会承办。

思明区方面表示,举办郑成功文化节有利于大力弘扬郑成功文化,促进两岸在民间信仰、民间学术、民间文艺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未来将继续举办好郑成功文化节,更好地让台湾民众了解两岸文化脉络,为两岸信众和专家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

古礼颂典——“成功精神”继往开来

“正献官进香,迎神与阳,拜、兴,进献!正献官酹酒,迎神与阴,拜、兴,酹酒!”

23日上午9点,祭祀大典在鸿山公园延平郡王祠准时举行。献鲜果、香茗,焚祝诵文……极具仪式感的颂典祀宴礼,让来自两岸祭祀郑成功庙宇的信众,共同祭拜这位民族英雄,表达对郑成功的崇敬之情。

今年的颂典祀宴礼,仿照明代的诸侯祭祀之礼“少牢”,供品为闽台两地的民俗食品,这些祭祀品,早前已邀请两岸青少年担任“礼生”,在祀宴大典前挑上山。这一路上,思明区文物宣导团成员还引领着他们,沿着郑成功曾经的史迹和鸿山的文物点,现场讲述历史故事,完成一次历史文化的传承。

台南新营太子宫疯神榜电音团的成员,16岁的何钰婷为“礼生”之一,她此次负责背龙眼干上鸿山,虽然有些累,但何钰婷认为,郑成功的信仰深入到台湾社会的方方面面,要发扬郑成功的精神,就要回馈社会、关心他人,这样的信仰才更有意义。“况且与厦门青年朋友一起担任‘礼生’感觉很特别,大家一起感受传统习俗,了解传统文化,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何钰婷说。

祭祀之后,还举办了茶会,两岸青少年将点心分飨参与活动的礼生及社区民众。这一环节结合古代“鹿鸣宴”的精神,以示励志,鼓励年青人努力学习向上。同时,取“乡饮酒礼”的作法,提倡尊长敬老,以励孝悌的伦理价值。

台湾新北市澳底庆安宫与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渊源颇深,信众代表简丰荣激动地说:“我们从第一届郑成功文化节就参加,看到文化节越办越好内心十分高兴。郑成功是两岸民众心中共同的信仰,文化节不仅推动两岸交流交往,也让‘成功精神’得到很好传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