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正文
分享到:

厦门的海如诗如画 用镜头记录潮间带生物“夜生活”

2018-06-24 08:13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人们喜爱趁着夏夜凉爽外出散心,海洋生物们也不例外———热辣白日一过,睡意尚未来袭,它们开始“社交”了。7月12日开始至7月16日,将迎来潮间带生物观测的“大潮”———那几天,低潮水位几近触底,大家可行至平时难以到达的滩涂,探寻潮间带生灵的夜生活。

夏夜赶海 邂逅夜精灵

厦门的海如诗如画,晨报记者用镜头记录潮间带生物“夜生活”

海西晨报讯(文/记者 陈璐 图/记者 陈理杰 摄)夏夜的海,在清风伴奏下,缓缓低吟。

人们喜爱趁着夏夜凉爽外出散心,海洋生物们也不例外———热辣白日一过,睡意尚未来袭,它们开始“社交”了。

想要近距离观摩海洋生物们的“社交”,不必潜入水底。潮水退去、浅滩露出,贴近地面,你就能感受到它们的躁动———是五彩缤纷的,且日日不同。

跟随晨报摄影记者的镜头,看看潮间带的海洋小生灵们,大晚上的在“聊”些什么。

农历五月初八深夜11点,环岛路“一国两制”标语牌前的沙滩上,露出海面的礁石漆黑得与夜幕融为一体,看似安静的外表下,却是一个热闹的小世界。

牡蛎、淡菜,如火山口一般的藤壶,密密麻麻深吻着礁石,为礁石披上坚硬的护甲。为了防止被划伤或陷入滩涂,一双雨靴、一把手电是观测者的必备。当然,你还可以准备一小包盐巴,遇见滩涂间点点气孔,可以在其上撒那么一点,那些藏身洞内的小家伙们就会现身了。

五颜六色的海葵,藏在礁石的夹缝间,趁着没人注意,伸展出柔韧的触手,轻轻一碰,它们立马害羞地蜷成一颗小球。长着上百只小脚的海蚯蚓,虽不起眼,却在市面上身价不菲,每斤可达上百元!拥有不同外壳的海螺,慢悠悠地挪动,而一旁的小海蟹则都是急性子,轻快灵巧地爬坡、涉水、钻洞,似乎有忙不完的任务。

如果等到农历六月初一、初二、十五、十六,潮水将退至最低处,露出大片滩涂———那些原本藏在海水深处的滩涂,“居民”们更为趣味。不同品类的蛤蜊,得以离开水面透透气;慵懒的大海星、淘气的海鳗、总是成双出现的鲎,冷不丁就会出现。运气绝佳的时候,还可以偶遇文昌鱼。

东山之森自然教育工作者李高雄介绍,潮间带生物观测的乐趣,就在于“你根本猜不到,明天会看到什么”———季节不同,潮水的上下,带来的“客人”永远不同。

7月12日开始至7月16日,将迎来潮间带生物观测的“大潮”———那几天,低潮水位几近触底,大家可行至平时难以到达的滩涂,探寻潮间带生灵的夜生活。12日的最低潮时分是下午5点40分,每后推一天,最低潮时刻相应往后40分钟;想要观测的市民,可以比最低潮时刻提前一小时下滩涂,再于最低潮时刻返航。

市民不仅能欣赏厦门海滨秀丽的风景,退潮后还能在滩涂上“遇见”各种有趣的海洋生物。

海蛎鱼。

藤壶。

小石蜒螺。

中华鲎。

海葵。

纵条肌海葵。

红线黎明蟹。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