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2018年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昨开幕 规模历届之最

2018-06-24 08:02:05吴晓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岸同胞共谒郑成功

2018年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昨日开幕,规模为历届之最

  6月23日,2018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在厦门开幕,图为祭祀现场。

随着白色船帆缓缓扬起,“领航新时代共走成功路”字样格外醒目——在两岸民众的期待中,2018年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昨日举行了开幕式。

郑成功,这个两岸民众共同铭记于心的名字,再一次牵起两岸浓浓的情缘。在鸿山之巅的延平郡王祠,数百名两岸信众再次相聚,共同祭拜民族英雄郑成功。

郑成功,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他在福建、台湾等地留下众多历史遗迹和丰厚的精神财富。自2009年起,思明区举办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经过十年的发展,这一文化盛事已成为两岸同胞携手共叙亲缘、共谋发展的品牌活动。2013年,郑成功文化节正式定为两岸联合轮流举办的模式。去年在台湾彰化地区举办,今年则在思明区主办。

据悉,本次文化节由思明区人民政府主办,思明区文化体育出版局、厦门延平郡王祠管委会、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台南市文化协会承办。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情牵两岸 郑成功文化节成名片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然而,思明区用心打造的郑成功文化节,却成了海峡两岸许多人心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文化盛事,影响力越来越大。

自2009年开始,思明区充分发挥对台资源优势,连续举办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两岸同胞的骨肉情缘,加深了两岸文化交流,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已经成为思明区对台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

“我们年年参加,从来没有缺席过。”台南市文化协会理事长陈宣成说,“因为有郑成功,我们每年可以见面相聚,相互交流;因为郑成功,我们认识了许多好朋友;因为郑成功,我们怀抱着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这份血缘亲情不能忘,因为在海峡的这一端,有一群我们的亲朋好友。”

就像一根纽带,郑成功文化节紧紧地把两岸民众的感情维系在一起。“三门”妈祖庙对接、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暨郑成功颂典祀宴礼、两岸艺阵斗阵行展演、2018郑成功文化节专场文艺演出、台青文创市集、“寻根·追忆”两岸少年讲古展演、百米长卷颂成功、两岸寻根文化印记……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让本届郑成功文化节的规模达到历届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海外参加人数最多,包括日本、马来西亚共有26个团队,人数近300人,为历届最多。台湾信众达200人,其中台湾青年约有60人,多数是首次来厦门。

台湾彰化成功国姓宫的郑永堂虽然是第一次来厦门参加郑成功文化节,但在他看来,“厦门一点也不陌生,一样的语言,一样的祭拜活动,感觉很亲切。”

尊崇古礼 颂典中感受文化传承

一个节,一份情。瓢泼的大雨并没有阻止两岸民众越走越近的心。昨日,两岸同胞再度相聚鸿山公园延平郡王祠,共同祭拜民族英雄郑成功。

仿照明代的诸侯祭祀之礼“少牢”,郑成功颂典祀宴礼以祀宴大典的方式进行。

鼓声激荡,炮声轰鸣。庄严隆重的郑成功颂典祀宴礼正式拉开序幕。大陆主祭官、延平郡王祠管委会主委郑希远,台湾主祭官、台南郑成功祖庙常务主委郑寿龙恭敬地走到祭祀台前。身后,是来自两岸的40位陪祭、同祭人。

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鼓声中,两岸主祭人浴手,迎神。经过初献、亚献、终献等环节,一场复古的颂典仪式完成。

“能够有机会参加郑成功的颂典仪式,我们倍感荣幸。”在陪祭人中,一对夫妻格外醒目。他们是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许丽仁和老公王郑雄。

前后缀有补子,头戴传统梁冠,身着明代风格的圆领袍,许丽仁倍感骄傲,“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颂典仪式,穿上陪祭衣服的这刻,我感觉到中华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意义深远。”

许丽仁说,24日下午,作为思明区文物寻根宣导成员的她和王郑雄还将带着参加郑成功文化节的台湾同胞和马来西亚、日本嘉宾,一同走进植物园,开展思明区文物寻根之旅。郑成功读书处、郑成功杀郑联处,澎湖阵亡将士祠碑、醉仙岩征倭摩崖石刻……许丽仁已经准备好讲稿,“两岸同根同源,希望通过寻根之旅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据悉,在昨日的颂典仪式中,台湾贡寮澳底庆安宫、彰化郑成功庙、溪州开天宫、溪州国姓宫、田尾国圣宫、茑松三老爷宫、镇门宫、台闽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协会等台湾团体参加陪祭。

两岸礼生 探寻郑成功遗迹

一步一个台阶,昨日一大早,55名年龄约十五六岁的两岸青年背着箩筐,冒着雨,从鸿山脚下慢慢爬到延平郡王祠。他们是参加祭祀的礼生,箩筐里装着的,是为祀宴大典准备的两岸民俗食品,有台湾祭祀中常见的凤梨酥、麻酪、米酪等,也有难得一见的“九猪十六羊”糕饼。

台南市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芷茹解释道,“九猪”相当于“救朱(明朝皇帝的姓氏)”,“十六羊”等同于“明朝16位皇帝”,“这是专门祭拜郑成功的糕点”。

台南新营太子宫疯神榜电音团的7名成员在团长颜清楠的带领下,一路爬到山顶。曾经参加过郑成功文化节的颜清楠说,“两岸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让他们增加对郑成功的了解,增进两岸同胞交流。”团员何钰婷则说,很开心能够来厦门参加郑成功文化节,“我第一次来,厦门这座城市很不错。”

“攻剿红夷石,徐督留英名。织雨大石刻,奇观来印证。百年警报台,五一零长鸣。延平郡王祠,两岸共拜敬。双忠魂石边,太师太傅眠。身临嘉兴寨,思慕成功兵。”一首闽南语版的《登鸿山》吸引了青年们的关注。这是思明区文物宣导团成员李旭鸣改编的。

沿途,李旭鸣和其他成员担任讲解员,为两岸青年提供普通话、闽南语、英语、日语讲解,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鸿山公园里的郑成功遗址。

“挺累的,不过很有意义。”来自台中市清水小学的危芯萍和同伴们一路了解了不少郑成功的遗迹。11岁的她说,没有体验过这样的活动,机会很难得。

祭祀之后,礼生们将点心分享给参与活动的社区民众。周芷茹说,此举是为了结合古代“鹿鸣宴”的精神,鼓励年轻人努力学习向上;取“乡饮酒礼”的做法,是为了提倡尊长敬老、以励孝悌的伦理价值。

【预告】

来新领荟

逛台青文创市集

本届郑成功文化节从22日持续至24日。今天,市民还可以到新领荟广场参加台青文创市集。

据悉,本次市集由两岸文创及手艺人、在厦创业的台湾青年、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创业团队共同参与。

实地走访

追寻郑成功印记

今天,主办方还将安排“聆听历史文脉寻根两岸印记”活动。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将开辟“开元印记”和“植物园印记”两条文物寻根路线,让两岸活动参与者共同感受感受厦门老城印记,追寻郑成功文化史迹。感兴趣的市民可以一起来参加。

1、“开元印记”路线:今天下午三点于华侨酒店或白鹭宾馆集合。

2、“植物园印记”路线:今天下午三点于厦门园林植物园大门口集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