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翔安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污染整治工作再现“翔安速度”

2018-06-22 07:55:02王贵溪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圩镇召开牛蛙养殖和石材加工厂厂清退推进会

东南网6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钟昱张宇文/图)在翔安马巷镇窗东社区,一家占地12000多平方米的石材企业在工作人员的屡次上门耐心劝导下,对正在开展的马赛克厂、石材厂污染整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并主动开始了清退工作,为翔安的空气清新、碧水蓝天“让路”。

“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群众利益,要从源头上根绝马赛克厂、石材厂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在近日召开的关于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污染整治工作专题会议上,翔安区再次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在市、区的有力领导和市经信、市环保的直接指导下,翔安区“专项整治办”积极协调组织经信、环保、国土和执法等职能部门和各镇(街),积极作为、通力协作,区领导率队深入一线,找准问题,联合攻关、合力推进,工作开展卓有成效。

截至6月20日,翔安区338家马赛克厂和石材加工厂全部完成现场补测、评估清点工作,业主确认评估清单303家,签订清退协议248家,已清退并拆除50家,再一次展现出“翔安速度”。值得一提的是,辖区内不少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纷纷主动清退。

主动清退 为环境提升“让路”

6月20日一早,导报记者随翔安区“专项整治办”工作人员驱车前往马巷镇窗东社区,坐落于此的厦门弘业通商石制品有限公司也在清退名单之列。

该公司总经理洪延南很热情,一见面就主动聊起了关于企业清退之事。他说,企业建于2001年,占地12000多平方米,算来也有将近20年的历史了。作为土生土长的窗东人,将企业选址设在家乡,多年以来,也为家乡解决了一定的就业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石材厂的运营,也对周边环境带来了一定的破坏与污染。

“当时我也一直期望打造一个环保型的石材企业,为此,曾经到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去参观学习,也投入了大量资金购置一些环保设施。”洪延南说,尽管在环保方面花了不少心思,但因为各种主观与客观的因素,扬尘、噪音、废料和水体污染等方面依然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的破坏和影响。

洪延南说,今年年初以来,通过报刊媒体、短信、微信、村村通广播等渠道,得知翔安区要全面开展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污染整治工作,企业也收到了区“专项整治办”和镇里的《通告》、《一封信》、《清退告知书》。“一开始,自己也不理解,甚至有抵触心理。”洪延南说,对自己亲手建设的工厂也有感情,再者,前前后后投资超2000万元。近二十年的苦心经营,一朝停产清退,心里一度难以接受。

但是区“专项整治办”工作人员、马巷镇副镇长何振邦等包村干部多次轮番入户上门、耐心劝导、协商解释,思想工作都敲在理上,逐渐打开了洪延南的心结,他意识到了石材厂对环境污染后产生生态破坏的严重性,对石材厂污染整治也有了新的认识。“污染行业始终不是长久之计,既然无法保留,不如积极配合政府工作,趁早清退转型!”洪延南表示,企业将于6月30日前按时拉闸停产,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拆除机械生产设备。下一步,在石材厂清退之后,将对原有的生产场地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转型做无污染的农产品深加工。“保护生态环境是大势所趋,作为家乡的一分子,也有责任为家乡环境提升做出牺牲。希望家乡越来越美,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都希望空气是清新的,水是清澈的,天空是蓝的!”洪延南表示,为了保护家乡的优美环境而清退石材厂,他坚信是值得的。

据了解,类似洪延南这样主动清退石材厂的企业不在少数,辖区内不少马赛克厂、石材加工厂纷纷积极配合、主动清退,截稿时,已经有80多家石材厂业主自行停产,开始拆除生产设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