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门医学院今年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面向计划招生2321人

2018-06-22 07:34:12许蔚菡 易福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航拍下的美丽校园。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医学院校园环境优美。记者 陈理杰摄

  配备前沿设备的实训室为学生的理论和技能学习打下基础。

原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药学、中药学、生物制药6个本科专业

今年新增四个本科专业:精神医学、康复治疗学、海洋药学和医学检验技术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 易福进 通讯员江玉莲詹璟)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厦门医学院,依山傍海,环境优美。在2016年3月升格为本科高校后,该校今年又在原有六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上新增四个本科专业:精神医学、康复治疗学、海洋药学和医学检验技术。

2018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厦门医学院致力于建成立足厦门、服务地方、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应用型医学本科高校,今年新增的四个本科专业,正是因应我省、厦门医疗卫生行业和生物制药、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需求,补足民生短板的主动作为。

厦门医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在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校,是福建省独立设置的三所医学本科高校之一,是福建中南部惟一的一所医学本科高校。办学渊源可追溯到1898年设立的鼓浪屿医学专门学校。历经百年,厦门医学院形成了“德厚立人,术湛立业”的校训文化,迄今已为国家培养了3万余名医药卫生技术人才。

去年6月19日,厦门医学院首任党政领导班子到任。一年多以来,学校大力提升软硬件设施,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立足厦门、面向福建乃至全国,厦门医学院致力于为医疗卫生行业和生物制药、健康养老产业培养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软硬件提升

面向17个省(自治区)招生

厦门医学院2018年面向福建等17个省(自治区)计划招生2321人,其中本科计划招生1010人,除了今年新增的精神医学、康复治疗学、海洋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四个专业外,还设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药学、中药学、生物制药6个本科专业;专科计划招生1311人,招生专业有针灸推拿、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技术、护理、助产、化妆品经营与管理、医学美容技术、健康管理、卫生信息管理、眼视光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中药学12个专业。省内招生专业全部为理工类。

如今,厦门医学院正朝着“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奋进:围绕“一”个总目标,即建成一所立足厦门、服务地方、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应用型医学本科高校;迎接首届临床医学本科生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两”个大考;全力做好党建、业务(教学、科研、医疗)和安全稳定“三”项重点工作;大力培养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对单位尽责、对病人尽心的“四尽”人才;努力实现党建强起来、车头带起来、人心聚起来、士气鼓起来、水平提起来“五个起来”的内涵发展;全面实施党建引领、特色办校、人才兴校、质量立校、改革强校、依法治校“六大战略”。

在过去一年里,医学院的软硬件设施均得到了大幅提升,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高。校区占地面积500余亩,总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亿多元,馆藏纸质图书近50万册。2017-2018年,医学院新增机能与临床转化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口腔生物材料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厦门医学院呼吸疾病研究所。2017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9.13%,创造了就业率连续六年保持在99%以上的纪录。

四个新专业 填补省内医学人才短板

升格为应用型医学本科高校后,厦门医学院制定了以专业建设带动学科建设的发展思路,这也是厦门医学院今年新增四个本科专业的由来。福建省医学本科高校中,只有厦门医学院设置“精神医学”“海洋药学”两个本科专业,填补了省内人才培养空白。其中,“海洋药学”本科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目前也只有中国药科大学、宁波大学和广东药学院三所院校开设,海洋药学人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厦门医学院今年新增的另外两个本科专业“康复治疗学”和“医学检验技术”,也都是福建省、厦门市亟须的医疗人才培养专业。

在此背景下,厦门医学院之所以勇挑重任,甚至敢于“首吃螃蟹”,一方面是该校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条件优良。厦门医学院拥有教授33人,副教授7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5.96%;拥有博士学位的85人,硕士学位的155人,硕士学位以上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2.2%;“双师型”教师148人,占50.5%;兼职教师83人。这样高学历的师资结构在同类医学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

另一方面,在教学和科研上,厦门医学院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康复治疗学”专业,厦门医学院早于2005年开办中医康复保健专业,2014年开始培养招收康复治疗技术专业高职高专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与厦门市残联康复医院、龙岩市慈爱康复中心两个教学点合作,采取“1.5+0.5+1”模式进行教学。“海洋药学”专业的设置,也不是“凭空搭楼”。2012年,厦门医学院开始开设《海洋药物生产技术》课程,2016年开设了《海洋药物创新创业》课程。其中,《海洋药物生产技术》立项为福建省精品课程资源建设项目,《海洋药物创新创业》课程立项为闽台共建共享课程资源示范项目。学校还筹建了“海洋生物医药资源福建省高校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厦门市海洋医用天然产物与细胞工程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的科研与实训教学研究平台。实验室面积460平方米,实验实训教学基础条件优良。

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除了理论的传授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实操,这也是厦门医学院学生功底扎实,就业“抢手”的原因。厦门医学院拥有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口腔医院两所直属附属医院和厦门市仙岳医院、泉州市儿童医院两所非直属附属医院,还拥有16所教学医院和17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这些都为各学科专业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