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明起报名 今年考试分两回合

2018-06-19 08:10:24江海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往年参加司法考试的考生在等候进场。(资料图片/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江海苹)今年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下简称“法考”)实施的第一年。6月20日零时至7月4日24时,考生可登录司法部网站(http://www.moj.gov.cn),按照网上报名要求、流程及步骤填报个人信息。逾期不予补报。

新的“法考”和往年的“司考”有何不同,考生需要注意的有哪些方面?昨日,厦门市司法局法规处处长阙秋昌详细解读了2018年厦门考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介绍报名条件、考试内容和考试方式等相关内容。

据介绍,台湾居民网上报名时,可以选择福建省厦门市考区或广东省深圳市考区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台湾考生可通过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办理接收和转递报名材料、转递分数核查申请、接收(转递)资格申请材料、学历认证、网上报名(交费)、转发证书等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厦门考点可能有变化。往年司法考试考点都在岛内,今年根据报名考生数量情况,厦门考区考点有可能设置在岛外。

客观题考试在全国推行计算机化考试

据介绍,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实行“2+1”考试模式,为考生减负。即客观题2张试卷,主观题1张试卷。客观题试卷分值各150分,各100道试题,题型分别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不定项选择题,考试时长180分钟。主观题试卷分值180分,题型包括案例分析题、法律文书题、论述题等,考试时长240分钟。

为了进一步提高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今年的客观题考试在包括港澳考区在内的全国各考区全面推行计算机化考试。主观题考试以纸笔考试为主。为方便考生提前适应计算机化考试的方式和环境,司法部网站等平台将发布计算机化考试答题演示、操作指南、模拟答题操作练习系统视频等材料,广大考生可以登录司法部网站了解熟悉并模拟练习。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开始,将实行一次考试分阶段进行。考试时间共分为两个阶段。9月22日进行客观题考试;10月20日进行主观题考试。

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方可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客观题考试合格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

报名的专业学历要求比往年更高

非法学专业人员能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据介绍,国家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后,相比以往,2018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了不少新变化。

今年考试报名的专业学历条件要求比往年更高。4月28日,司法部正式公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的可以报名参加考试。

在《实施办法》实施前,已取得学籍(考籍)或者已取得相应学历的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者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19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下同)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考试。

此外,需要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有新增加。在司法考试制度确定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四类法律职业人员基础上,将初次担任法律类仲裁员,以及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纳入法律职业资格准入范围。

在这里特别提醒的是:持香港、澳门、台湾或者国外高等学校学历学位证书报名的,其学历学位证书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符合报考学历学位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今年新的“法考”还与个人信用状况相结合。被吊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因其他情形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处理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提醒

记牢报名密码。考生进行一次网上报名,之后的操作使用身份证号和密码登录完成。

在同一考区参考。在福建省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的,只能在本省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但根据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报考和分布情况,主观题考试考区可能会合并调整)。

电子照片要符合规定格式。近三个月内彩色(红、蓝、白底色均可)正面免冠电子证件照片(宽413像素×高626像素)。此照片将作为本人准考证、考试成绩通知单、法律职业资格授予申请表、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唯一使用照片。

详情可以登录厦门市司法局网站(http:∥sf.xm.gov.cn)发布的公告中了解。也可关注“福建法考”微信公众号了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