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粽香寄乡愁 “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在海沧举行

2018-06-16 09:51:49张珺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歌仔戏入商圈创新形式重实效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镜头切换到阿罗海城市广场,“戏聚海沧经典相传”歌仔戏专场演出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生旦净丑一颦一笑无不彰显功力,《玉带紫袍》《窦娥冤》《黛玉葬花》等经典曲目,由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大小演员们演绎,台下的戏迷早已入戏,听得如痴如醉,周边的群众也被吸引过来,献上热烈的掌声。

逢年过节,闽南人家搭戏棚请戏班,熙熙攘攘,有说有笑,小小的一方舞台,演绎世代的悲欢与离合。搬着小板凳,为戏入迷,这是许多闽南人对歌仔戏最温暖最美好的记忆。如今,这样的场面搬进城市中心的商圈里,让传统与现代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也体现出海沧在传统文化弘扬传承上的良苦用心。

海沧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草根活动办进农村、歌仔戏这样的“古董”融入城市,这些都是为了让优秀文化的传承更有广度、深度、温度。

近年来,海沧耕读传家成风尚,在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上成效显著。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组建歌仔戏迷会,举办戏迷沙龙,邀请专家授课,编排传统剧目折子戏,当地还在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开设歌仔戏必修课,成立戏曲社团。这些举措直接带动了非遗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实际上,不仅仅在昨晚,从本周开始,海沧各地的端午节氛围就越来越浓。6月10日晚,海沧区委文明办和海沧团区委在厦门中心举行了我们的节日·端午——青年联谊活动,青年男女们身着汉服畅谈人生理想,主办方还特邀了十多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一同参与分组闯关的游戏。“这次活动既拓宽了青年们的交际渠道,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又契合端午节传统文化弘扬的主题,广大青年用勇气和热情播撒下友谊的种子。”海沧团区委负责人表示。

在新阳,端午节主题活动则与文明新风尚结合,街道开启了“五好文明新星”的评选活动,在全街道范围评选好乡贤、好义工、好婆媳、好“格格”和好职工,以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书院文化节启动文化自信成果集中展示

昨日的主题活动现场,2018海沧区书院文化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本届书院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指导,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委文明办主办,厦门日报社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弘扬优良家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建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

记者了解到,作为今年海沧区深入推动书院建设的群众性活动,书院文化节将依托全区27家社区书院,开展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书院文化行、海沧书院优秀课程评比、海沧书院文化诵读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多角度聚焦海沧书院建设成果,全方位展示海沧文化建设成效。

海沧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书院文化节是基层群众自己的节日,也是海沧近年来践行文化自信成果的集中展示。“我们不求活动高大上,而是更注重群众的广泛参与和草根特质。”

近年来,海沧区依托社区书院的平台,构建起覆盖全区的耕读文化传播格局,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到弘扬耕读文化的实践当中。目前,海沧全区的社区书院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组织孵化、群众议事场于一体,开设了多门耕读文化特色课程,社区书院具备了在民风教化、价值关怀方面的功能和意义。

从去年开始,海沧全区依托社区书院开办的“四点钟学校”发挥出服务基层群众、解决现实困难的积极作用。当地利用书院的平台,为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孩子提供自习的场所,并聘请专人帮助辅导,为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奠定基础,四点钟学校正成为全区教育体系的有益补充,让孩子们受益无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