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湖里实小版”垃圾分类惊艳全国200位业内代表

2018-06-15 11:46:16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严格要求】

升级垃圾分类模式丢个垃圾也要计分

一下大巴车,参观者说,我们都是慕名而来的。去年,住建部在厦门举行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厦门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的做法给很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被住建部评价为“值得全国学习和借鉴”。

湖里实小亮相了去年的现场会。昨天,校长汤丽莹对参观者说,那时只有2.0版,现在我们的垃圾分类已经进入3.0版本。

参观者沿着这所小学设计的路线,先看了旧版本的垃圾分类――所谓的1.0版,更多的是先进行垃圾分类教育,难免“孤家寡人”,后来到了2.0版,家庭、社区加入。陪同参观的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补充介绍说:我们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大人们也加入到垃圾分类中。

她说,我们的学校每天都会问孩子:你分类了吗,你家(垃圾)分类了吗?做得不够的孩子,会回家督促家长对家里垃圾进行分类。

住建部的负责人连声称赞:这可不只教育这代孩子,还可以影响“上三代”。

3.0版就是在2.0版基础上,加入了企业。湖里实小的可回收垃圾屋是这所小学垃圾分类3.0版的一个缩影。垃圾屋将可回收垃圾细分为废塑料类、废纸皮类、废金属类、其他可回收类,这是由一家公司提供的。

这家公司的一位代表拿起一份登记表说,湖里实小连丢个垃圾也要计分――每天,每个班的值日生都会把分好的可回收垃圾送到这里,他根据分类情况计分。汤丽莹说,这些得分会被纳入学校各类评比。

【精心安排】

融入日常课堂教学

英语课也讲垃圾分类

湖里实小孩子扮演的小导游,随即把大家带到垃圾分类的另一个天地,那里摆满了孩子们用废旧纸箱做成的垃圾桶。小导游介绍说,它们叫“大嘴兽”,我们希望它们吃下所有的垃圾。

湖里实小副校长孙虹在一旁介绍说,这是我们开始垃圾分类适龄活动的展示。适龄活动是湖里实小垃圾分类的一个特色,它的出发点是:不同孩子认知不同,开展垃圾分类,不能搞大一统,要根据孩子年龄特点来开展。

譬如说,一二年级的宝宝是通过亲子活动来认识垃圾分类,他们的父母可以给他们一些帮助;三年级的孩子则可以到社区进行调查了。孙虹说,孩子们会拿着调查表,追在社区工作人员后边跑,请他们看看自己对于小区垃圾桶的调查。

孙虹还说,各种各样的活动的确有助于垃圾分类进入校园,不过,最有效的还是课堂。在湖里实小,各个学科的老师会把垃圾分类理念渗透到学科教学中。

孙虹是英语老师,她举例说,我们教“西瓜”单词时也会顺便问孩子:果皮是属于什么样的垃圾啊?

【鼓励创意】

孩子们现场制作酵素

讲解也是头头是道

五年级的孩子则开始制作酵素了。昨天,五年级的林铭轩和几位女生向代表们展示他们是如何制作酵素的。他说,其实很简单!他指挥女生们把一堆剩菜投入红糖水里,然后封盖,这就做好了。

小男孩被好奇的大人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有人问,听说用酵素拖地板,地板会锃亮锃亮的?

林铭轩说,是的,酵素有很多用途,可以防蚊虫,洗去水果蔬菜的农药,但是,“别急,别急!它要发酵三个月才会成功!”

看到这一幕,吴雪慧很有成就感。她说,孩子是一张白纸,我们在上面“描绘”垃圾分类理念,他们这代人就会有这种理念,他们不仅会影响上三代,还会传给下一代,这样,他们的明天会更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