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限塑令”如今遇到新问题 外卖产生大量塑料包装

2018-06-14 11:47  黄雪燕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外卖行业产生了大量塑料包装。(资料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黄雪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规定,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限塑令”实施已有十年,不过,近年来,外卖行业迅速崛起,带来了大量塑料垃圾,“限塑令”似乎没能限制住外卖行业。

近日,记者对厦门外卖市场塑料袋使用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不少问题。有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关注新行业领域出现的新问题,跟进解决。

现状 外卖消费量大 塑料袋用量也大

记者在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平台上,搜索销量最高的店家。“两个平台的订单量加起来一天有400多单。”一家外卖店店主孙先生说,2016年开始,他们主做外卖生意,两个平台的订单量每月超过13000单。每份订单至少需要一个塑料袋进行打包,每月至少需要使用13000个塑料袋。因此,外卖商家使用塑料袋总量庞大。

塑料袋大量使用,商家不得不大量进货。大型外卖商家一般都到批发市场进货,小型外卖商家可能通过上门推销的销售员进行购买。孙先生说,塑料袋每星期都要进货,一次20公斤,花费200元,每月塑料袋的成本近1000元。平摊下来,每个塑料袋的成本大约只需1分钱。

由于塑料袋成本低廉,大多数外卖商家选择“以量代质”。“每个纸皮袋的成本价约为五六角。”一名商家说,纸皮袋和塑料袋的成本相差太大,加大包装这方面的成本投入,对商家而言,不太现实。还有商家表示,明知塑料袋超薄、易断,但他们宁愿选择多套几个塑料袋解决。

调查 不少商家对“限塑令”知之甚少

 “没有回收的必要。”孙先生告诉记者,回收难度大,让商家在塑料袋上下功夫是不太可能的。记者还发现,不少外卖商家对“限塑令”知之甚少。位于明发商业广场的一名外卖商家说,在塑料袋的买卖中,推销员未提及合格塑料袋的标准、可回收方面的问题,他对此也没有过多关注。

【数字】

饿了么、美团外卖在2016年年底相继宣布日订单量突破900万――粗略算一笔账:如果每份外卖至少需要一个塑料袋打包,那么当天一个外卖平台至少产生了900万个塑料袋。有媒体报道,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

【记者手记】

“限塑令”应与时俱进

记者从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08年6月1日至今,查处关于生产、使用、销售超薄塑料袋的案件6起,罚款金额约1.4万元,涉案金额约2.7万元。记者注意到,这些案件均未涉及外卖行业所使用的塑料袋。

十年过去了,“限塑令”在商超等行业,取得了一定成果,这是可喜的。但是,随着外卖、电商等新兴行业的崛起,新行业带来的新问题显然需要引起重视。

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限塑令”也应与时俱进。除了加强宣传引导,如何更好地规范使用、限制生产塑料袋,对于新兴行业带来的塑料袋问题,相关部门应明确职责,跳出商超等原有范围,关注新领域内的新问题,推出举措给予解决,才能营造节制使用塑料袋的良好氛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