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翔安区部署下半年相关工作 努力让群众更有安全感获得感

2018-06-14 10:45:57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区在宣传综治“三率”的同时,了解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林木阳摄)

  创建平安翔安暨提升综治“三率”工作推进会举行。(朱毅力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余庆东)群众安全感率、平安建设知晓率、执法工作满意率,这三个百分比每一个都对应着沉甸甸的课题。昨天上午召开的全区创建平安翔安暨提升综治“三率”工作推进会上,尽管与会者的面前都摆着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但会议的各个议程却始终在有些严肃的氛围中进行。在福建省综治“三率”测评全面启动的时间节点召开这场会,既是对今年上半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下半年任务的再动员和再部署,然而有一点更关键――他们双眼紧盯的是,由此联结的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

在精简会议的背景下,翔安专门就提升综治“三率”召开会议,便可以看出创建“平安翔安”在该区各项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位置。翔安区委书记黄奋强表示,综治“三率”维系着翔安的民生福祉,全区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回应人民对平安的新需求新期待。各相关部门也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提升服务意识,齐抓共管,共同打好省综治“三率”测评攻坚战。

扎实推进翔安综治“三率”均有提高

昨天上午,翔城步道上漫步、休憩的市民数量不少。他们可能并不知道,一场与他们平安的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的会议正在不远处的翔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

从出席会议的“阵容”,便能看出该工作牵涉面之广以及该区的重视程度。参会的不仅有区委主要领导,还有35个综治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区消防大队、区边防大队、区边防机动大队、海警三大队,区国税局、区地税局、森林公安派出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镇街党(工)委书记、综治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和各基层派出所所长。

会议一启动,便直入主题。过去的工作取得了哪些经验?接下来该如何做?如何切实把综治“三率”的提升与老百姓的获得感结合起来?记者留意到,对于综治“三率”提升工作,翔安区委主要领导在发言中多次使用“重中之重”。

会上展示了一份刚刚出炉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翔安区的群众安全感率达到了98.35%,比去年底提高0.62%,全市排名第二;平安建设知晓率91.48%,提高了5.67%,全市排名第一;政法部门执法工作满意率也相应提高了0.38%。此外,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也在大大减少。

同时,与这些数字关联的一个大背景不容忽视:从农村地区发展起来的翔安新区,基础设施正在完善,而在加速城市化的进程中,各类安全问题也会不可避免地显现出来。显然,要有效提升综治“三率”、增强百姓获得感,依旧有大量繁重的工作等着他们去做。

正因为如此,放下成绩单,翔安区眼前锁定的却是厚厚的任务表、责任状。由危机感带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也充溢在昨日每一位与会者的心头。

攻坚克难举全区之力推进系统工程

综治“三率”,看似简单的百分比,却意味着大量繁杂的基础工作。而作为如今被摆上“重中之重”的一个政治任务,综治工作无疑是“综合性”的,其与社会的各个方面、层面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审视上半年的成绩单,一条工作思路显而易见:翔安牢牢锁定“群众安全感率低、基层基础薄弱、存在涉黑涉恶现象”等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方案,狠抓整改落实。

透过成绩看问题,昨天的会议形成共识――要破解接下来创建平安翔安和提升综治“三率”工作的难题,就需要多部门携起手来,紧盯节点、咬紧牙关、攻坚克难。

“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全省测评这个关键节点,全力以赴冲刺,踢好‘临门一脚’”,昨日与会的不少干部表示。

多项举措密集铺开,而其中的一项,便是继续上半年强势推进的“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据悉,接下来,翔安区还将细致核查群众报警和来信、来访举报情况,深入重点部位、行业摸排黑恶犯罪线索,继续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组织、惩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并努力扩大战果,彻底消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与之关联的另一项重点任务,则是与普通村居民息息相关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昨日的会议要求,翔安必须继续抓好路面基础设施和事故多发路段交通标识的查缺补漏,加大交通巡逻督导力度。

以人为本

增强百姓幸福感

莲塘村村民老林家里的餐桌上,一张红纸格外醒目――内厝镇《致村民的一封信》里的每一句话,都像汩汩暖流,说到了村民们的心坎上了。如今,“有温度”的宣传发动,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翔安的计划是,通过进一步走村入户,组织辖区民警协警、村居干部、综治协管员、楼户长等基层平安综治队伍,开展一轮大走访活动,在宣传综治“三率”的同时,了解群众诉求,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增强群众幸福感的过程中赢得他们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支持。

昨天清晨,新店镇大宅社区村民小张挑着水桶,推开房门,径直走向不远处的火龙果地里――确切地说,这一夜,他的家门并没有上锁。小张笑了笑说:“夜里忘记了,不过没有关系,我们这里很安全。”

朴实的话语,深刻地诠释着当下翔安区委区政府创建平安翔安以及提升综治“三率”的最终落脚点――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不出意料,昨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我们的服务意识”,在会上被反复强调。

加强督查

全面落实综治责任制

324国道,常常可以看到一支特殊的队伍――内厝镇国道应急队,这支以公安民警为依托、治安协警为主导、社会群防力量为补充、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群防队伍,现在即使在整个厦门范围内,都颇有名气。而在新圩镇,众多村民也自发地为当地高见警率和基层干部化解纠纷的服务点赞。

昨日的会议透露,今后的翔安将不断加强路面巡查力度,增加见警率,以更好地维护社会秩序,让老百姓更踏实地生产生活。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治工作的一个龙头,应当是综治责任制,其中的各项工作能否真正落实,也在于此。”昨日,翔安区把责任红线明确画出,让每个人做到心中有数。

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区效能督查办将深入各镇街加强检查督导,督促各责任单位履行职责、落实责任,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处理;区综治办也将加强对各单位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情况的动态考评,必要时坚决实行“黄牌警告”或“一票否决”。

“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沿着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方向,翔安的平安建设还将日夜趱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