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校园门对门》开播半年 为集美高校传播好声音

2018-06-13 17:44:22李霖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园门对门》开播半年 为集美高校传播好声音

座谈会现场

集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唐金富讲话

东南网6月13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李霖)用电波传递高校学生声音,用互动交流为人文集美添彩。6月13日上午,大型互动直播节目《校园门对门》开播半年座谈会在厦门市集美区举办,集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唐金富,以及来自省内外广播领域的专家学者、主创师生代表约40余人参与座谈,总结开播半年的经验成果,为节目的发展献计献策。

三大平台展示集美学子风采

《校园门对门》节目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集美区广播电视台、东南网《大学城频道》联办。自去年12月8日正式开播以来,节目经历了四轮,共42期直播。节目以无线广播、校园有线广播、网络广播同步覆盖、新媒体互动的立体形态,旨在开辟大学生思想引领、成长服务新天地,为在厦学子提供创业、嘉庚精神、思想教育三大平台。

据节目负责人李昂介绍,节目充分发挥三大平台作用。除了围绕弘扬嘉庚精神的《我是朗读者》版块,及针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大型海采节目《说吧说吧》,节目还通过与海蛎文创空间合作,邀请专业导师对创业项目进行点评,并积极促成校企合作。据了解,目前已经成功达成了两项校企合作的意向。

集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唐金富在座谈会上表示,《校园门对门》节目开播半年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在这个基础上,要吸引更多更多有情怀、有专业精神的人参与进来。”唐金富说,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媒体生态环境中,要将节目打响、传开,增加校际互动,提升影响力,打造成陪伴青年成长成才的品牌,是一个不小的目标,需要不断努力。

厦门兴才学院大三学生黄婉敏分享节目体验

主创师生感慨收获良多

作为嘉庚故里,集美区人文荟萃,拥有十几所高校,十多万师生。《校园门对门》节目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以各院校为擂主,清一色地由在校大学生主持,吸引了12所学校、学院的师生参与。

开播半年来,大学生们参与到《校园门对门》节目的策划、宣传和直播中,获得了不少成长。厦门兴才学院大三学生黄婉敏正是其中一员,从幕后的稿件整理一直到走进直播间,她坦言,除了学到了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得到了个人能力的提升,更是获得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节目丰富了我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带来了更多样化、深层次的平台,让我们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厦门软件学院学生李家晨表示,从校园广播台到走进这样一个大型的节目,他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

集美工业学校教师庄少鹏表示,结合学校现有资源,考虑学生兴趣,该校师生为听友们带来了以闽南传统工艺为主题的三期节目。虽然学校没有播音主持专业,但四位“业余”的同学在过程中都获得了锻炼,文稿和播音方面都有了一定成长。“怎么提高节目质量,以及如何培养新的主持人才,增加与其他学校的交流互动都是目前我们正在考虑的问题。”庄少鹏说。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大项目部主任陈晓光分享观点

专家点评分享

座谈会现场,来自福建省内外广播领域的专家学者、《校园门对门》节目顾问老师、客户代表、创业导师等对该节目半年来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观点分享。

“让节目成为向社会输送能量的媒介”

“主创师生们专注于节目的用心让我很感动,《校园门对门》节目已经在集美学村获得了一定影响力。”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大项目部主任陈晓光表示,接下来,还需要增强硬件水平,提高传播力,让节目的声音在厦漳泉都能听到。

“继续增加校际间互动,扩大影响力,形成集美学村共同话题。主创团队要不断碰撞,带来节目的创新。”陈晓光说,在此基础上,要提高社会影响力,“让节目成为向社会输送能量的媒介。”

在节目设置方面,陈晓光表示,要增加互动环节,拓宽新媒体平台,让听众有意识地参与进来。此外,他还对节目播出频率、内容时效性、节目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要像形成江湖门派一样培养节目受众”

座谈会上,江苏交通广播主持人成杰思分享了《男生宿舍》节目开通18年来的一些经验总结。他表示,通过对微信群横向、纵向的经营,受众群体涵盖了江苏的每一个高校,锁定了节目在校园中的地位和号召力。主持人深入了解听众,及时交流互动,“要想把校园广播节目做好,要像形成江湖门派一样培养节目受众。”成杰思如是说道。

“新媒体的发展让越来越多年轻人习惯于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更要把他们‘拉出来’,给他们提供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快乐地回到现实生活中,结交朋友。”成杰思表示,一直以来,《男生宿舍》节目抓住学生的交往需求、情感需求,营造节目轻松、愉快的氛围,形成独特的“场”。

“声音是人的第三张‘皮’”

“能够进入电台,参与节目录制,不仅是对声音的历练,同时是对思维的历练。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原厦门新闻综合广播总监李敦义向在场学生叮嘱道。

李敦义分享了自己对声音的定位,他表示,人有三张皮,第一张是外貌,第二张是书法能力,第三张则是声音,“语言是思维的外衣,反映了个人的逻辑、能力。良好的谈吐能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希望在场学生们能珍惜参与节目的机会,让自己的语言能力得到锻炼,从而提升个人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