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去年厦门有33410人次的无偿献血者 总献血量近17吨

2018-06-13 07:03:27蔡樱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蔡樱柳通讯员王宇征)每年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是属于全世界无偿献血者的节日。他们献出自己的血液,帮助急需的人,为身患重症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6月9日下午,厦门市以“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为主题,举办“世界献血者日”感恩活动。此次活动由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厦门市红十字会指导,厦门市中心血站主办。

活动现场,主办方对去年一年为厦门无偿献血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爱心单位、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发了2017年度厦门十大献血品牌优秀组织奖、2017年度机采血小板杰出贡献奖、2017年度稀有血型“厦门会晤医疗保障”特殊贡献奖、2017年度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等。

据统计,去年,厦门有33410人次的无偿献血者和246个爱心单位的两万多名员工,参与捐献全血及机采血小板。全年总献血量近17吨,较2016年度比增13.3%。其中,机采血小板捐献量比增17%。

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巫斌表示,随着厦门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的医院陆续开业,周边城市的很多患者来到厦门求医,厦门的临床用血需求也相应增加;疾病的多样化,需要输血救治和补充血小板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希望能通过多部门协作,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无偿献血中。

当日,受到活动现场爱心氛围的感染,前来献血的爱心市民络绎不绝,献血车周围人头攒动。

【链接】

她平均每月献血小板一次

身材娇小的王巧荣,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只要得闲,厦门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她必到。从第一次接触捐献机采血小板至今只过了一年,王巧荣几乎以每月1次的频率,共捐献机采血小板11次。

一次王巧荣外出,被志愿精神感染,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她说,这样能多帮一些人。

2000年的第一次献血,实属临时起意。“当时看报纸介绍无偿献血,觉得献血也不错。就和闺蜜商量着,一起到厦门市中心血站献血。”王巧荣说。她身形娇小,一听说献血有体重最低门槛,十分担心。“刚好过了90斤,可以献血。”得知体重达标,王巧荣心情激动。“献血还让我知道了自己的血型。几天后收到通知,血液达标了,可把我乐坏了。”当年还没有手机短信通知。

去年5月,王巧荣第一次接触捐献机采血小板,竟因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她打趣说,从那以后自己“成了血站的一个笑话”。每回捐血,她都会因为兴奋而导致血压升高,医护人员一见到王巧荣就形成“条件反射”:“不用量都知道你的血压又高了。”

平复激动的心情,要花大半个小时;加上王巧荣血小板偏少,每次机采都耗费一个多小时,还只能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王巧荣有些无奈:“我也想多献点,于是想办法让自己的血小板涨高点。”听说吃坚果管用,王巧荣让家人邮寄红皮花生来,饭后当零食吃,虽然这样,血小板也没见涨。

王巧荣不满足于只在周末做志愿,还在“志愿厦门”APP上,“遇见”了厦门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为王巧荣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动力。

因为加入的志愿者团队不止一个,她结识了其他志愿者队伍里的朋友。帮助别人时,王巧荣觉得,内心变得丰满、快乐。

王巧荣说:“不少朋友因为我,了解了无偿献血,我也陪着他们一起来献血,有的人因此也加入了厦门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呢。”

他乐当献血“推广者”

林锦疆有个小目标,就是将志愿服务做得深入人心,让无偿献血知识能够得到普及。

生活中,林锦疆是一名小学教师;每到周末,他就是厦门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在街头宣讲无偿献血相关知识。

林锦疆无偿献血缘于20多年前,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他,在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落选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午喝了酒的缘故。”提起那次,林锦疆很感慨。

2010年,林锦疆看到关于无偿献血的报道后,便动身前往厦门市中心血站,顺利地献出了200毫升全血。第一次献血,林锦疆被医生夸赞“血管条件很好”,他还了解了捐献血小板的知识。

“血小板的作用很大,而且捐献间隔时长比全血短,每隔半个月就能献一次。”林锦疆希望能帮到急需的人。只要条件允许,林锦疆就会到血站献全血或机采血小板。

过去8年里,林锦疆在厦门献全血4次、机采血小板37次。有几次,他趁着到外地出差的闲暇时间,特意找到当地的中心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

林锦疆是一个喜欢分享的人———他常常把自己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的照片挂在朋友圈里,号召更多人参与献血。这也是他科普无偿献血知识的重要渠道,还因此帮助志愿者队伍纳新。

女儿同学的父亲、身边的同事,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了无偿献血,也在林锦疆的感召下,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成为无偿献血“专业户”。

林锦疆把做志愿活动当成自己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他说:“我是人民教师,除了教书育人,传播科学知识、引导众人参与爱心工程,也是我的工作之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